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涨价潮,之前卖8万的电动车,现在买车用车成本贵了5千多?

2022年12月28日 17:10: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可能2021年大家感受还不太深,但进入2022年后,电动车涨价潮一下子成为了市场主流声音,基本上隔个几天就会有车企宣布涨价,这之中甚至还包括了燃油车。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有国际局势的不稳定,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国补的大幅度退坡等等,而相比之下,国补的大幅度退坡可能还是电动车涨价潮的最大动能。

根据政策,2020-2022年期间,补贴分别从上一年减少10%、20%、30%,这也意味着2022年比去年退坡了30%,因此今年以来,我们能够看到各大车企涨价的声音。更重要的是,随着2022年的即将结束,2023年国补将正式取消,那么涨价潮也会进一步扩大。如此一来,消费者购车成本势必会有大大增加,但你以为这就完了?实际上随着车价的上涨,电动的用车成本也会随之提高,那么电动车涨价潮会对我们买车、用车有多大影响呢?下面我们进行一番调查。

10万内电车平均涨幅约5千,购车用车成本贵了7%?

在2022年里,已经有不少车企宣布对旗下电动车进行调价,并且随着2022年即将收官,一些车企甚至放出了2023年即将涨价的公告,希望有需求的用户提前购车,否则购车成本就会提高,当然这也并非车企说说而已。

根据我们调查,今年的涨价潮覆盖范围十分广,其中10万元以内的电动车几乎都没能够幸免,包括比较热门的纯电微型车宏光MINIEV有过2000元的涨幅,热销的零跑T03有过最高6600元涨幅,以及几何EX3功夫牛有过涨幅10000元,但总体来说,10万元以内的小型车涨价幅度普遍在5000元左右,涨价幅度最高在6%左右。

与此同时,车价的上涨也意味着车辆保险也会随之上涨,我们以一款8万元的纯电微型车涨价5000为例,按照8万元车价计算,首年保险大约4200元,涨价后首年保费预计会上涨150元,约4350元,继续以不出险的情况下,第二年保费打8折、第三年保费打7折计算,三年下来,车辆涨价后的保费要比之前多花约400元。这也意味着在三年的用车周期内,用户不仅要多掏5000元买车,保险费用上也要多花400元,这样一来多花的5400元就已经接近当初车价7%了,如果按照3年行驶60000km计算电费成本,足够4年使用家用充电桩的电费了。

20万以上电车涨价更多,但相较车价涨幅并不大

我们继续调查今年20万元级车辆的涨幅新闻,包括有比亚迪等传统车企的SUV车型有过5000元左右的涨幅,新势力的一些20万元级轿车有过7000多元的涨幅,差不多平均涨幅在7500元左右,最高涨幅约10000元。以一款售价19万的SUV车型为例,涨价1万元后车价20万元,涨幅约5%。我们继续计算涨价后车辆的保险费用变化,之前预计首年保费约6200元,涨价后保费预计会涨约200元,三年下来保险费用要比之前多花约500元,也就是三年买车、用车成本比之前多花约10500元。

在更高级别的车型涨价方面,不少新势力的高端车都有一些涨幅,特斯拉Model 3也有过10000元的涨幅,但之后价格又下调了,总体来说20万以上电车涨价更多,相应的三年保费上涨也会更多,只不过相较动辄30-40万元的车价来看,这些涨幅占比不高,大多只有4%。再加上电动涨价基本只会连带保险涨价,保养、电费不会有变化,所以整体来说,电动车涨价潮对于10万元以内的车型影响会更大一些。

结语

经过我们的调查,10万元以内的电车产品,它们大多涨幅在5000元左右,即便3-4万元的微型车涨幅也有近3000元,相较车价来说,三年用车成本+购车价格的涨幅接近7%,要多花5400元,差不多相当于4年使用家用充电桩的电费成本了。与此同时,对于20万元级产品,普遍涨价7500元左右,涨幅只有之前车价的5%,更贵的电车虽然看似涨价更多,但由于车价高,所以涨幅实际只有4%左右。因此电动车涨价潮,对于10万元以内电动的购车、用车成本影响更大一些,如果真有需求,还真得早点入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