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自救,从“一把手”集权开始

2022年12月28日 18:0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去年我们好的时候没有那么强,今年遇到挑战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坏。”

10月份以来,小鹏汽车发起了上市以来公司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按照此前行业的预测,这场企业内部调整可能会持续到11月份。让人意外的是,这次调整似乎仍在持续。

12月27日,有媒体曝光了小鹏汽车备忘录,并称企业内部新设立了财经平台。根据备忘录内容,小鹏汽车新设立的财经平台包含财经BP(business partner,意为业务合作伙伴)部、平台财务部、综合财经组、税务管理组、资金管理组和专项项目组等部门。

在此次架构调整中,尚未看到人事任命。不过按照此前的调整,财经平台的最高汇报对象基本确定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

这也意味着,何小鹏开始收回企业资金的管理权限。

官方对此的解释为,协助公司和及各中心开展经营计划的制定、分解、执行控制和改善,提升公司成本及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以及符合外界监管的要求。

“比如我们原来是两个部门管一辆车,现在是一个部门管到底,以客户为导向。”何小鹏通过例子来阐述他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的思路。简单来说就是,提升组织效率,以客户为中心。

的确,最近几年随着品牌的迅速扩张,也给小鹏汽车在组织层面带来了诸多问题。在2020年小鹏汽车的招股书中,截至当年6月30日,小鹏汽车员工数量仅为3676名。而到了今年6月30日第二季度财报上,小鹏汽车的员工数量增长至13955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00%。

因此,在行业看来,过去两年,小鹏汽车的企业规模每年都增长1倍,但管理能力和组织价值观的升级并没有跟上扩张速度。

为优化企业内部结构,小鹏汽车每年都会“大扫除”,只不过相比以往,今年的调整动作似乎更大更提前。从一系列改革措施来看,何小鹏也在有意重新掌舵。

根据此前规划,小鹏汽车在今年10月份成立了产规、战略、技术规划、产销平衡、OTA五个虚拟委员会五大部门。其中,何小鹏亲自担任产规、战略、技术规划三个委员会的负责人,而产销平衡和OTA委员会的负责人由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何涛和小鹏汽车副总裁陈永海分别担任,直接向何小鹏进行汇报。

同时,建立了三个虚拟产品矩阵组织,分别负责三款车型,三大板块负责人分别为小鹏汽车销售副总裁廖清红、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和小鹏汽车车身以及内外饰高级总监矫青春,三人同样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此后不久,小鹏汽车又进行了一次重大的人事调整。11月30日,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称,夏珩辞去执行董事的职务,仍担任总裁职务,至此,小鹏汽车董事会仅剩何小鹏一名执行董事。

加之此次收回资金管理权,小鹏汽车有意将决策权集中到何小鹏本人身上。而对于选择将调整组织架构选在十月份,何小鹏曾说过,咨询公司的建议是在年底,但最终结果是提前了两个月。

显然,提前两个月对于眼下的小鹏汽车来说并非偶然。业内普遍认为,本次组织架构调整的导火索正是小鹏G9的上市风波。

在G9上市之前,何小鹏将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自动驾驶等智能化业务方面,比如小鹏汇天(飞行汽车)、鹏行智能(机器马)等生态业务。原因是,何小鹏更愿意把选择权交给夏珩和何涛。

而G9上市遭遇滑铁卢不仅暴露了企业内部决策上的问题,也让外界开始用放大镜审视这家上市公司。何小鹏的过度放权使得公司高管在各自掌控的部门形成了独立王国,这对于企业来说并非好事。

客观来说,G9在产品力层面并不差,甚至值得称赞。G9的800V+SiC电驱、4C/3C快充电池、集中域电气电子架构、前感应后永磁电机等,这些都是先进的技术架构,再加上小鹏引以为傲的辅助驾驶和智能座舱,被赞誉为一款世界级的技术车辆。但营销定价的混乱,引来外界纷纷吐槽。

面对争议不断的市场反馈,小鹏汽车紧急调整价格和配置确实挽回了部分订单和口碑,但也让日趋哑火的市场表现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今年8月和9月,小鹏汽车交付量分别为9578辆和8468辆,已出现环比双降的苗头。到了10月和11月,交付量分别为5101辆和5811辆,近乎腰斩,连续四个月没有“过万”。

伴随着的小鹏汽车市场表现上的持续滑坡,小鹏汽车内部组织架构改革持续至今。对于此番重新“挂帅”,何小鹏坦言:“我们的生态企业小鹏汇天和鹏行智能已经完成了独立融资并且具备了独立运营的能力,因此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将会大幅度降低。”同时,他还表示,后续会对小鹏汽车产品的管理更加深入。

不过,面对销量问题,何小鹏依旧保持乐观态度,认为经历两个月的产能爬坡后,预计在明年1月转好。因此,对于眼下的小鹏汽车,唱衰或许还为时尚早,就看明年能否实现逆风翻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