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自行车也有安全气囊?这款气囊背包了解一下!

2022年12月28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今,汽车安全气囊,我们都已经知道它的用处了。但是摩托车,自行车,却很少有搭载气囊的。因为他们本身速度不快,而且成本也不可控制。但是现在,自行车气囊也诞生了。它可以更积极地保护受伤范围较大的头部、脊椎和肩膀。

人类使用的所有移动工具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安全。特别是汽车领域,尤其是安全气囊和安全带,为保护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安全做出了贡献。尽管如此,一些领域仍然面临风险。例如,身体完全暴露在外的摩托车就是其中之一。但问题是他们的速度和汽车一样快。

因此,摩托车领域发展出了用坚硬的防护罩包裹人身体的安全装置。从头盔等摩托车专用套装来看,可以设置保护肩膀、胳膊肘和膝盖的防护罩。此外,本田在开发摩托车安全气囊方面已经付出了很长时间。当然,虽然不能认为它像汽车一样安全,但摩托车也在多种机械辅助的同时,通过主动安全手段保护着骑手的身体。

那么自行车呢?尽管有超过摩托车的人口使用,但可惜的是,自行车除了薄头盔外,几乎没有保护骑手的手段。即使有,从身体动作较多的自行车的特性来看,也很碍事,因此不普遍使用。

但是自行车在发生事故时会像摩托车一样伴随身体损伤。更严重的问题是,自行车使用通常比较灵活。此时,如果自行车有汽车等安全气囊,至少可以大幅降低受伤的风险。

但是自行车哪里可以安装安全气囊呢?因为体积问题,摩托车也很难安装安全气囊。最近出现了新的想法。法国一家名为In&Motion的公司最近公开了STAN安全气囊背包的概念。从外观来看,谁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安全气囊。对于那些认为安全装备是累赘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外观。再加上符合双肩包的名字,收纳能力也非常好。18升的容量,笔记本电脑是基本的,有足够的空间放多件夹克。

那么安全气囊在哪里呢?安全气囊以扁平的形式收纳在骑手的背部。如果检测到摔倒时产生的冲击,安全气囊将通过传感器展开。安全气囊完全包裹着骑手的头部,同时积极保护脊柱、胸部和颈部四个部位,如照片所示。预计该部位是实际自行车骑手在事故发生时受伤最多的身体部位,特别是事故发生后,可以完全固定身体,防止不必要的动作造成二次神经损伤等受伤。

制造商解释说,与普通头盔只保护头部相比,保护更广泛部位的STAN安全气囊背包在受到冲击后会以不到0.1秒的速度膨胀,因此可以像永久佩戴的头盔一样主动保护身体。

这里STAN提供了更智能的功能。如果检测到冲击,安全气囊膨胀,就会立即连接到支援系统,开始与骑手通话,并用GPS分析事故位置,连接到应急服务。如果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发生事故或遇难时,这是非常有用的功能。特别是24小时365天支援骑手,无论何时何地发生事故都可以放心。

目前该产品正处于开发收尾阶段,价格尚未公开,但至少在创意上值得高度购买。只是安全气囊以何种方式膨胀尚不得而知。如果是CO2,膨胀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使用火药气体,问题会更复杂一些。(包括身体冲击或损伤在内,湿度、气温带来的火药成分变化等)详细事项,如果今后最终上市,就能准确知道。

不管怎样,它并不累赘,再加上实用性来看,该产品上市后有望成为全球众多车手喜爱的主动安全工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