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究竟该如何电气化转型,东风日产打了个样

2022年12月28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所有日系品牌里,日产一直是一个“异类”:

它不像马自达,纵然电气化的利刃加身,依然认内燃机的死理;也不同于丰田和本田,只会扎根于油电混合动力市场,或者在氢能源道路上走到黑。面对浩浩荡荡电气化的浪潮,从一开始,“技术日产”就是一名“全能型”选手。

它不仅带来了可以颠覆混合动力新体验的e-POWER技术,更为关键的是在纯电市场,日产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与制造底蕴:

1947年,当日产首款电动汽车TAMA问世,谁也不曾想到这台电动车会成为日产的里程碑驶向更远的未来;

20多年后,在第一次石油危机面前,当所有日系车企主推低能耗油车的时候,日产又一次走在前面,追本溯源,于1973年推出了续航长达302公里的纯电小型卡车EV4-P;

1983年,日产又发布了世界上最早采用异步电机的纯电汽车——March EV,让全球汽车市场进入到一个属于“电机技术”的时代;

2010年,日产划时代电动车——LEAF聆风问世,并一度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截至2022年2月,LEAF已累计销量64.8万台,曾连续8年获得全球电动车销冠……

而今,随着电气化时代的正式到来,日产这家早已蓄力75载的汽车制造商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实力,打造了ARIYA艾睿雅。

它不仅是日产汽车先进技术之集大成者,被刻上75年纯电技术沉淀、累计210亿里程电池0安全事故等诸多烙印,它在中国上市还预示着东风日产成功打响了电驱化转型的第一枪。

掌握核心科技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最近一年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上新的速度很快,比如本田e:N家族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打造了两款新车;丰田则直接“抄近道”,从比亚迪“拿”技术打造bZ3,快马加鞭奔赴电动车市场。

但经验告诉我们,欲速则不达。

被新势力牵着鼻子走的“两田”们,还未积蓄力量就开始“油改电”,主力车型像丰田bZ4X命途多舛,在欧美多次召回,本田e:NS1市场反馈也是不尽如人意。虽然在机械素质层面,两田的电气化产品实力依旧,但在消费者关注的设计、智能化领域远不及新势力,没有打响新能源第一枪的丰田、本田们给市场的反馈:造电动车,传统车企不过如此。

日产造电车不是最快的,却是最稳、最踏实的,它有自己的节奏,更有自己的底气。

首先,“技术日产”拒绝“油改电”,稳扎稳打,数年磨一剑带来了电动化专属平台——云图专业纯电平台。

有了它,日产在全球、东风日产在中国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功力一日千里。云图专业纯电平台好比顶级内功心法,易筋经和九阳神功。对于日产来说,初期苦练内功、打牢根基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因为你不仅要说服自己坚持下去,更要抵住外界的质疑。可一旦修炼成功,乾坤大挪移、北冥神功这些顶级招式便是手到擒来。

所以,作为该平台下首款电动SUV,ARIYA艾睿雅在核心三电以及科技化配置上带来了全新体验。

比如电机。

ARIYA艾睿雅首次搭载了日产自研的电励磁同步电机,既拥有永磁同步电机的前后同步控制,让车辆有良好的NVH性能,同时又能提供交流异步电机的强悍性能,百公里后的再加速依然澎湃有力。

再比如电控。

ARIYA艾睿雅采用了e-4ORCE雪狐电四驱,其搭载了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车辆的俯仰与俯冲感,降低城市交通中反复启停的不便以及乘客因此出现的晕车感。

在此基础上,因为全新的电气化平台,日产彻底摒弃了燃油车时代的造车逻辑,在造型设计上,通过极具想象力和未来感的新设计,展现着东方美学的高端大气,ARIYA艾睿雅也因此征服了一众评委,荣获了红点奖和iF设计奖2项世界级设计大奖。

还有双12.3英寸一体化大屏、Face ID人脸识别系统、呼吸式车内氛围灯,进化后的ProPILOT超智驾Pro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采用航天零重力科技理念设计的人体工学座椅,ARIYA艾睿雅在“彩电”、“大沙发”等电动车标榜的“新三大件”上营造了完全不输新势力的全新体验。

也正是基于此,ARIYA艾睿雅一上市便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诸多好评,成为传统车企打造的最具代表性的电动SUV。

品质和安全永远是核心

汽车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是安全为本、是品质为王,它们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众所周知,安全和品质一直都是东风日产最鲜明的两个标签,ARIYA艾睿雅能够在高手林立的新能源时代立足,其底气就源自于——安全,这块金字招牌。

首先是在电池领域。

作为一家拥有25年电池研发制造经验的车企,日产在1996年就推出全球第一台使用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Prairie Joy,该车在北极极端环境下工作6年都未出现电池故障。

以搭载锂电池的日产LEAF聆风为例,这款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轿车,截至2022年2月,聆风以累计销量64.8万台,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10亿公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为锂电池引发的重大事故,这些都为日产在电气化领域打上了安全的标签。

其次是在生产制造上,东风日产更是不遗余力将安全放在首位。

以ARIYA艾睿雅为例,新车在出厂前,要经过2500+项整车安全测试、400+次碰撞测试、524项电池安全测试,累计行驶测试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5圈。下坠、沉水、冷冻、火烧、碰撞——ARIYA艾睿雅的超安全电池架构,要经历各种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360度全方位安全测试,只为确保在各种场景下均使用安全。

品质和安全是东风日产打造新能源汽车的必选项,是东风日产对用户的责任,也是制胜对手的利刃。

总结

传统车企究竟该如何做好新能源?

我想东风日产为日系乃至所有传统汽车制造商都打了个样:那就是坚持技术为本、品质为王,在安全上打消用户顾虑,为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体验和服务。有着这份初心和决心,再加上1500万份用户的信赖和认可,相信东风日产在电气化领域还将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