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以为新势力卖一辆亏十万?实际上比BBA还赚钱

2022年12月28日 19:53:2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每当我们聊到新势力车企,总会有诸如“新势力车企卖一台亏一台,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不知道哪天就会倒闭”的说法。

当然,这并不能怪网友,主要是很多媒体总爱用新势力车企的亏损÷销量,最终得出卖一台车,亏多少钱的说法。微博上#蔚来卖一辆车亏损超10万#的热搜,阅读量超过了1.6亿。

但实际上,李斌和蔚来的股东们不是慈善家。蔚来的利润也超出你想象。根据蔚来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蔚来车辆销售额为119.327亿元,车辆销售毛利润率为16.4%,也就是说车辆销售毛利润为19.56亿元。而蔚来第三季度的销量为31,609台,算下来应该是每卖一台车挣61,881元才对!

这里简单说明“车辆销售毛利润”的含义,是指车辆的销售收入减去车辆销售成本后的利润。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销售成本”指的是生产汽车的物料和人工成本,反而是不包括营销、研发、工厂建设、管理等成本。

也许你已经发现了,只要卖得越多,就能摊平营销研发成本。如果在财务上有天分的更会发现:那我停止研发和新建工厂,降低营销和管理成本,是不是就能立马实现盈利呢?答案是肯定的,但对于上市公司,保持高增长率才能持续获得融资。因此市场对于这些企业更看重毛利率,毛利率也代表了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

当然,这里的“毛利”与“车辆销售毛利”又有所区别,前者指的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减去主营业务成本。对于新势力车企而言,驾驶自动化软件的销售,也是一大利润来源,蔚来、理想、小鹏第三季的毛利率分别为13.3%、12.7%、13.5%。

不仅是蔚来的毛利率超乎想象,“蔚小理”中,理想汽车今年第三季度车辆销售额为90.5亿元,车辆销售毛利润率为12.0%,也就是说车辆销售毛利润为10.86亿元。而理想第三季度的销量为26,524台,算下来应该是每卖一台车挣40,944元。

需要注意的是,本季度受新车L9、L8上市以及理想ONE停售拉低了车辆毛利率,理想今年第二季度和去年第三季度车辆销售毛利润率都超过了20%。因此理想创始人李想在L8交付前声称:“理想争取2022年内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是时候该和连续七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

数据稍逊一些的小鹏汽车,今年第三季度车辆销售额为62.4亿元,车辆销售毛利润率为11.6%,也就是说车辆销售毛利润为7.2384亿元。而小鹏第三季度的销量为29,570台,算下来应该是每卖一台车挣24,478元。

可以看到,即便是数据最差的小鹏,卖一台车的毛利也在2.4万元以上。

那么媒体们总爱说“新势力车企卖一辆亏十万”,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大多数媒体都是用“净亏损”除以销量,得出卖一辆车亏多少钱的数据。以蔚来第三季度财报数据为例,净亏损为41.108亿元,因此不少媒体就以净亏损除以销量,得出卖一台亏13万的结论。

但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作为在不断推出新车型的新车企,必须要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和市场营销,这一部分费用要高于稳定运行的传统车企。这就像一个边考证,边打工的年轻人,不能因为打工的收入低于考证学习的费用,就说这位年轻人打工还亏钱吧?

我们可以从财报中找到蔚来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29.445亿元,销售及一般行政费用较去年第三季度增长49.4%,达到了27.125亿元,这是因为蔚来今年销售的全是ET7、ET5这样的新车,以及发布了新车ES7、EC7、ES8的换代车型,使得营销和研发费用激增。

前面我们提到,我们看一家企业健不健康,毛利率是一项关键指标,而如果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更是证明了这家企业在市场上更受欢迎。

蔚来与理想,多个季度的毛利率都超过了20%,如果不是汽车行业投资者,可能对这组毛利数据没有概念。就这么说,2021年,虽然BBA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均大幅提升,奔驰宝马奥迪的毛利率分别为12.7%、17.6%、10.7%。从毛利率的角度上,蔚来与理想确实称得上是豪华品牌。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聊这么多是想说明,新势力车企“卖一辆亏十万”,并不就意味着这些车使用的物料成本就高出了其售价。另一方面,只要新势力车企们的毛利率处于行业水平,那么活下去也不是问题,可以放心购买这些车企的车型,不用担心倒闭跑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