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1200km不加油、不充电,深蓝SL03实力诠释全新原力觉醒

2022年12月28日 20:30: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对远方的想象,是人类永恒的命题。

1300多年前,李白初入长安,或许是出于壮志难酬的遗憾,或许是对朋友即将远行去、蜀的担心,写下了著名的《蜀道难》,有了那句流传千古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今天我们无法穿越回去,探寻一千多年前李白笔下的川蜀之道,但能借助长安原力技术游刃有余地穿梭于云贵高原的峡谷山涧,疾驰驶过层峦耸翠,到达了比李白的想象,更远的地方。

出发,蜀道不再难

12月26日,长安汽车联合脱口秀演员孟川、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特聘专家熊树生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达人精英,踩着2022年岁末的尾巴,献上了一趟穿越奇境的挑战之旅。

嘉宾们驾驶着长安深蓝SL03满油满电从贵州省黔西市化屋村出发,途经云南省大理市,最终行程1238公里到达了云南省香格里拉,这里是挑战的终点,亦是长安新能源战略之梦开始的地方。

实力,用技术说话

串并联好还是增程好?网络上关于技术的“混”战从未休止,消费者也看得云里雾里。然而,随着长安原力技术的直播镜头一路到达目的地,你会发现,那些混动路线洋洋洒洒的争论在如此硬核的挑战和真实的用户体验面前,不足挂齿。

低碳高效、可油可电、续航1200km,驾驶场景覆盖喀斯特地貌、国道、省道、高速、山路、悬崖,这是长安原力技术的实力,脱离用户体验妄论技术的优劣没有意义。而且在市场上,增程车型的认可度确实也越来越高,除了理想、深蓝之外,华为、吉利也纷纷推出了增程式的车辆,前景一路向好。

那放到行业来看,长安原力技术到底有什么优势?

首先,极致效率带来超长续航、超低能耗。无论理想、问界还是星越L,都是SUV,因为增程车型除了要布局电池和电驱系统,还要考虑发动机系统的布置,让本来就不富裕的空间更加捉襟见肘,SUV的尺寸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这个问题。

而深蓝SL03则搭载了原力超集电驱系统,集成度更高、体积更小,可以满足苛刻的后驱布置,给整车带来了更多的布置可能性,也让深蓝SL03成为国内首个率先搭载量产自主轿车增程系统的轿车。同时,原力超集电驱还拥有极致效率,最高效率能突破95%,这个数据哪怕放在整个行业来看,都非常出色。

在此基础上,为了让增程器更加高效地为用户服务,深蓝SL03的采用的发动机与发电机直接相连的模式,能量传递路径减少,能量管理更加高效,加上高压缩比深度阿特金森循环等技术创新加持,在CLTC工况下,带来了1升油发电约3.3度的效率,百公里馈电油耗约4.5L/100km,综合续航也超过了1200公里。对于用户来说,日常通勤出行完全没有压力,甚至还能像穿越奇境的挑战之旅直播活动一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放松心情。

其次,持续线性的动力输出、人车合一的操控感受。跟随长安原力技术穿越奇境的直播镜头,不仅可以看到祖国的大美山河,还能看对驾控性能提出极大挑战的盘山公路和崎岖山路。

好在深蓝SL03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低重心宽车体的设计,不仅让车辆在视觉上更有超级跑车的贴地感,也让车辆的动态行驶更加稳健,加上前麦弗逊和后H臂多连杆的悬架调教,在转向过弯时,依旧能保持车身姿态的稳定,给予驾驶嘉宾极强的驾驶信心。

而且,作为一台后驱电动车,深蓝SL03的操控乐趣被注入了出厂基因,拥有媲美豪华品牌性能车的操控体验,最大扭矩则可达320N·m,动力储备相当充沛,不仅可以在城市道路从容超车,在万峰林等路段遇到上坡情况时,也能游刃有余地享受毫无迟滞的动力输出,无论是账面数据还是实际体验,完全不输30万级产品的性能表现。

第三,全域无感的静谧体验。对于增程车辆来说,除了能效管理,还有一个痛点是啸叫。这个技术如果处理不当,当增程发动机介入之后,会产生刺耳的高频啸叫,随着车速的提升,啸叫也会更加明显,非常影响驾乘体验。

但是深蓝SL03采用了基于啸叫的变频主动控制,智能电量平衡控制策略、增程系统主动振动抑制等技术,做到了全域无感的静谧体验,无论是纯电模式还是增程模式,无论是中低速的城市出行还是高速疾驰,能清晰地感知到座舱内没有异响,参与挑战的嘉宾相互间可以用正常音量沟通,丝毫不受影响。

最后一点,是技术也是态度。对于新能源来说,最怕的就是过冬,即便是在南方,气温对于电动车也不是那么友好。长安原力技术的奇境的挑战之旅完全可以选择一个更适宜的季节,但是偏偏定在了冬季,这是技术自信,也是诚意态度的体现。低温脉冲加热技术实现了锂电池在超低温度下的极速加热,可在-30℃环境下电池温升可达4℃/min,这给了深蓝SL03迎冬出行的底气,也让用户冬季用车更有信心。

当所有出发的车辆顺利到达终点,不妨也让我们回到文章的开始。

没错,对远方的想象,是人类永恒的命题。显然,长安原力技术就像一个不善言辞的理工男,没有华丽的言语包装,但用实际行动带领大家领略了一场盛大奇幻的旅程,以此告诉所有人——别担心,你想要的出行生活,我可以给你。

Brainy is the new sexy,还有什么比这更浪漫的吗?

当然,长安原力技术的落地仅仅是一个开始,是长安电动化转型的冰山一角。身临中国汽车工业百年不遇之大变局,长安将满电出发,开启全新的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