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再大的全尺寸SUV,第三排空间也是小板凳?

2022年12月28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两天丰田红杉大改款,我看了下第三排空间,惨不忍睹。

突然让我想起一件事,即便是再大的SUV,揽胜、红杉这种全尺寸SUV也做不好第三排空间,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玄学的问题,因为这些车企在小型车上都能做好空间,为什么到了大车上,第三排就成了世纪难题?

我认为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所有的车企都不想造好7座SUV。

原因很简单,SUV根本就不适合满载出行,任何SUV最大的、最合理的设计容量就是5座车型,多出来两个人的重量,不仅仅意味着悬架压力会增大,降低你的操控体验感,第三排座椅的出现还会降低后备箱的储物空间。

连坐7个人都费劲,行李什么的怎么办?

退一步来看全球市场,没有任何一个市场需要一台能坐7个人的SUV,欧美市场因为家用车多、车辆价格便宜、家庭人口数量少等因素,根本不可能有一台车坐6个人的情况出现。

而欧美市场又是一个车企主要研发的方向,所以你看即便是红杉这种车辆,丰田所谓的“偷空间”高手策略,也不会在红杉上把第三排空间做的很大。

反而是红杉会过度的突出二排空间,为日常驾驶带来更好的便利性。

那为什么又要设计出三排空间?这种全球车型都是面对全球消费者而来,全尺寸SUV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为了全面提升竞争力,所以企业都会设计出三排座椅,为的就是能够满足其他市场的用车需求,比如说国内市场,总会有一些人偶尔会6人出行。

除了这一因素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多人出行上, SUV不是最好的选择,MPV才是真正意义上多人出行的好帮手。

回到欧美市场来看,赛那、嘉华这些大尺寸MPV承载着多人出行的重要使命,舒适、空间、宽敞感以及底盘的设计都要比SUV更加合理,更能适应多人出行需求。

也就是说,车企不设计更好的7座SUV核心根本,就是因为MPV才是更好的选择, 任何产品都有自己的使用途径。

SUV不适合满载出行,所以企业在设计上一定会凸显其最大的亮点,发挥第二排空间的优势,满足第一排驾驶员的使用乐趣,至于第三排座椅舒适感,一定是交给MPV来负责。

国内乘用车市场走过很长一段弯路,认为7座SUV是主流,因为做到了所谓的“面面俱到”,一台车似乎可以全能,又是SUV又是MPV,但事实上人们并不需要7座SUV这样的产品。

一方面,企业的确做不好7座SUV,5米以内的SUV第三排空间都非常局促,在设计上既要考虑到每一排的空间,还要在安全上考虑到发动机舱的设计、考虑后排撞击之后的溃缩表现,也要考虑到后备箱满载时的托运能力。

另一方面,市场需求本身就非常小,三排座椅使用并不多,反而会因为三排座椅的出现压缩第二排的空间舒适性能,反而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

认清楚这一点,这两年7座SUV几乎绝迹也就能想明白,只有一些纯进口以及尚且销量不错的SUV保留了第三排座椅,毕竟进口车型一般都价格高、尺寸大,尚且有能力照顾到第三排,至于国内入门SUV打造出来的7座SUV,简单评价就是“糊弄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