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申请冻结超7000万!威马身陷两场官司

2022年12月28日 21:02: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要说2022年混得最惨的新势力,威马一定榜上有名。前脚刚获国资(绵阳安州投资控股公司)入股,后脚即遭两场官司的重创。

日前,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公开。文书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法院认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屋漏偏逢连夜雨,吉利起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案一审判决结果也下发,2018年,吉利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威马告上法庭,要求威马赔付21亿元,该案在几年中多次审理,终于迎来了一审判决。

判决显示,威马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相关信息均属于吉利,威马涉嫌侵权,需向吉利赔偿共计700万元。

据悉,这5个零部件图纸分别是前稳定杆总成、后桥总成安装支架、前悬左下摆臂、前稳定杆左趁套、后桥总成,均为汽车底盘零部件。最坏情况可能会直接导致威马EX5停产,但威马汽车方面表示,该案件判决尚未生效,威马方已经上诉;停用图纸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或影响不大。

即便图纸对威马目前没有影响,但700万的赔偿和7652万的财产冻结也让本就现金流紧张的威马雪上加霜。

11月21日,威马创始人沈晖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其中列举了多条应对资金压力的措施,包括公司管理层降薪一半、员工工资打七折、推迟发薪日、取消年终奖等。并且每个部门都给了“自愿被裁”的名额,可以领N+1赔偿。

归因当然还是车卖不动了。

从2020年开始,威马就被外界贴上“掉队”的标签,但是2020年,威马的销量排在新势力第四位,2021年,威马还能以4.42万辆排在第五。

可是今年1月至11月,威马总共才销售了3.3万辆,销量不及蔚小理的1/3。

在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二线新势力销量增幅都超过一倍的时候,威马的销量却同比下降14%。

这一方面源自对中高端冲击的尝试并不成功,ex6销量持续走低,不仅拉高了研发成本,也导致后续产品节奏跟不上友商,被局限在SUV领域。

另一方面,低端车型的毛利率太低,导致威马处于“卖一辆亏一辆”的尴尬境地,根据威马的招股书显示,威马在3年里亏掉了136.32亿元,毛利率是让人咋舌的-40%。

沈晖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威马销量滞涨并不是卖不了,而是有意收着卖。

一系列的重创也导致联合创始人杜立刚即将从威马离任,成为陆斌之后又一位出走的威马联合创始人。要知道,威马的前身就是杜立刚在2012年成立的一家三电系统研发企业。

风雨交加之下,威马的这个冬天,注定十分难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