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 第一个停产油车的比亚迪 一石激起千层浪 燃油车倒计时?

2022年12月29日 00:11:03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2022年,车市的“剧情”发生了变化,按照以往“剧本”的节奏,合资品牌继续处于“躺赢”时代,享受着燃油车带来的红利。而在今年,剧情却发生了反转,新能源市场爆发,让车市的格局发生了转变。

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今年,新能源赛道会火得一塌糊涂。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06万台,同比增长100.1%,渗透率达到25%。

这其中,中国品牌成为新能源转型的主力军,今年4月,比亚迪率先发出“断油”公告,随后,长城领克等中国品牌纷纷发声。而车市的另一面,传统合资大佬们也在加快步伐进行电动化转型。那么,燃油车市场真的进入“倒计时”阶段?

转型新能源赛道 中国品牌是认真的

新能源时代,比亚迪终于等到厚积薄发的时刻,这个曾押宝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品牌,一直在核心技术、设计等领域积蓄力量,期待全面爆发。

2022年,比亚迪开始在新能源赛道上不断加速,4月3日,比亚迪成为全球车市第一个“吃螃蟹”的汽车品牌,正式官宣停产燃油车,未来将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之后的比亚迪汽车,销量上真真是一路开挂,不断刷新历史记录,11月,比亚迪共销售230427辆新车,同比增长136.5%,即使是燃油车大佬一汽-大众,也被比亚迪超越。 1-11月,比亚迪汽车共计销售1641819辆,同比增长218.74%,领跑于汽车市场。

比亚迪“断油”公告之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5月27日,长城汽车旗下商用车品牌长城汽车发布首个《新能源宣言》,宣布6月5日起全面停产燃油车。8月22日,哈弗品牌正式宣布向新能源赛道全面转型,将在2030年正式停售燃油车。

据悉,哈弗正在调整燃油车占比,今年,哈弗旗下多款主销车型推出混动版本。按照计划,哈弗品牌预计在2025年,将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80%,细观哈弗当前产品销量结构,这一数据无疑是不小的挑战。

此外,在吉利领克第8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领克官宣将从2023年起停止研发纯燃油车。今年6月,领克发布“领克智能电混”技术,进一步证明领克向插混和混动转型的速度与决心。按照规划,到2025年,领克全系产品都将搭载领克智能电混技术,领克加速全系产品电气化转型的速度。

另外,长安、北汽也纷纷发布燃油车停售时间,长安汽车预计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而北汽预计2025年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燃油车,海马也将在2025年正式淘汰燃油车。

外国大佬加速“断油”留给燃油车的时间不多了

其实,淘汰燃油车,并不是中国市场的“专属”行为。据悉,现在,全球多个国家纷纷以立法形式约束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些国家已经发布了“断油”时间,挪威是新能源转型力度比较大的国家,计划2025年淘汰燃油车。此外,英国、荷兰、印度等国家也计划在2030年彻底封杀燃油车。

大势所趋之下,那些外国汽车品牌纷纷加速转向新能源赛道。然而,让那些传统汽车大佬没想到的是,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速度会这么快,中国品牌的攻势会这么猛。

各种场合上,不少合资品牌相继公布自己的新能源推广时间表。比如,丰田汽车计划在2030年在中国、欧洲、北美地区实现100%纯电动化。

如今,在国内市场,丰田抓紧享受燃油车红利的同时,不断加速电动化转型步伐,作为燃油车时代的“大魔王”,丰田主动伸出橄榄枝,与比亚迪进行合作,据悉,两大品牌合作的首款轿车bZ3已接受预定,预计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目前给出的预售价格为18.98-21.98万元,预计2023年一季度上市。

此外,大众汽车将会在2035年在欧洲市场停售燃油车,在国内市场,大众品牌会继续加推电动新车,并在电池、造车架构方面全面布局。而奥迪的电动化步伐更快一些,据悉,奥迪计划从2026年起仅推出电动车,2029年所有工厂生产零排放汽车,2033年停止燃油车的生产。

当然,戴姆勒旗下的smart品牌也很疯狂,在2022年正式停产停售旗下传统燃油车,成为纯电动品牌。而宝马也不甘落后,宝马旗下的MINI品牌计划在2025年推出品牌最后一款燃油车型,之后将完全聚焦于纯电动车型。

鬼斗车观点:对于汽车品牌来说,并轨新能源赛道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但在中国市场,没有像欧洲国家一样,给出具体断油时间表。不过,国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中国品牌积极发力,试图通过新能源赛道弯道超车,多种元素推动之下,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空间相当可期,而不管对于国外巨头还是中国品牌,想要抢占先机,必须快速行动,这意味着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的速度不断提升,燃油车的躺赢时代已经结束。对此,粉丝有何想法,留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