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跌落神坛,背后三大原因让人唏嘘

2022年12月29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从年末的频频降价促销,到“上海超级工厂停产一周”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能引发公众对这家电动车顶流公司的分析与讨论。如今,停产的传闻刚刚平息,外媒又报道称特斯拉上海工厂计划1月份继续减产。

据报道,特斯拉在12月24日已经暂停了上海工厂的生产,提前执行了之前制定的生产计划。而特斯拉上海工厂1月的生产计划则是17天,即1月3日至1月19日正常生产,在1月20日至31日期间将停止生产。2022年春节期间特斯拉上海工厂仅仅只休息了三天,而这次却休息长达10天,超过了正常的春节假期时间。

特斯拉减产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在消费需求下滑面前,就连特斯拉也不得不重新审视和判断未来的形势。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即将步入第20个年头的特斯拉,如今正在慢慢走下神坛。

特斯拉的日子开始变得难过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一个最明显的证明就是其股价和市值的持续走低。

12月27日,特斯拉股价下跌11.4%,跌至两年来新低,其市值蒸发了72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6万亿元),仅剩不到4000亿美元。要知道,巅峰时期的特斯拉市值最高时曾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了彼时全球12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市值总和。如无意外,2022年的特斯拉股价将会是自上市以来最糟糕的年度表现。

华尔街包括高盛、加通贝祥、德意志银行等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都已经开始减持特斯拉,《华尔街日报》甚至认为这家全球市值最高汽车公司的局面正在发生急剧逆转。

原因无它,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普遍预期,以及电动车产业正从蓝海转变为红海竞争,都意味着特斯拉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特斯拉的品牌魅力正在逐渐变得平庸。

先看销量。2022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全球销量仅90.8万辆。即使第四季度特斯拉的交付量能够冲刺到50万辆的水平,全年的累计交付也无法达到年初定下的150万辆的目标,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而如果看销量结构,目前特斯拉的销量主要来自于Model 3和Model Y两款低价车型,Model 3已经逼近20万元一线,甚至特斯拉还在计划推出配置更低,价格更低的车型。而Model S和Model X这些当初在性能配置各方面堪称卓越的旗舰车型,似乎已经越来越淡出主流市场。另一方面,以中国品牌为代表的竞争对手们,在电池续航、车辆安全、智能驾驶等方面不断加码。此消彼长之下,如今的特斯拉在依靠低价换来了销量的同时,却越来越像是成为了一个中低端电动车品牌,没有了当初行业领导者的魅力。

再看利润,虽然特斯拉目前还是保持着令全球所有车企都羡慕的利润率,但电池原材料、物流等成本的上涨,仍然对其有着不小的影响。2022年三季度,特斯拉总收入约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低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汽车毛利率为27.9%,低于去年同期的30.5%。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特斯拉也很难避免毛利率的持续下滑。

第三,特斯拉的另一个仍然保持优势地位的领域——自动驾驶正在接二连三的遭遇质疑。近年来,特斯拉自动驾驶方面事故频发,被调查也成为了特斯拉的“家常便饭”。特别是今年,特斯拉所面临的已经不仅仅是安全机构的调查,甚至还招来了美国司法部的刑事调查。这让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上不得不又做出调整和改变。

压力之下,特斯拉的召回规模也越来越大。2022年全年,特斯拉在美国召回约377万辆,在中国召回约79万辆。而从第一台特斯拉量产车Model S上市算起,特斯拉至今一共也就卖出约300万辆电动车。换句话说,部分特斯拉车型被召回过不止一次。这显然都极大的影响了特斯拉的口碑和形象。

写在最后:

城头变幻大王旗,电动车产业的发展绝对不会数十年都以一家企业为核心。汽车制造业的规模特性也决定了不可能永远一家企业独大。虽然在目前的电动车产业中,特斯拉确实还保持着一定的优势,但特斯拉已经不再是这个市场中唯一的强者,其与竞争对手们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消费者对特斯拉也不再迷恋。如果说之前特斯拉还可以凭借自己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肆意而为,那么走下神坛后的特斯拉,如果不能像一家正常的车企那样去认真做好产品、营销、用户运营,那么很快它也会沦为一家平庸的车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