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赔偿700万、冻结7652万,威马再度成“危马”!

2022年12月29日 10:31:02
分享到:

时至年终,在2022年一直“低调行事”的威马汽车,还是没能逃过生存危机的旋涡。这个旋涡经过时间的沉淀,早已是四面埋伏,危机重重,让威马汽车在当下显得有些狼狈。

首先自然是经济上遭受大损失。

日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威马汽车的知识产权纠纷做出一审判决。根据判决结果,威马汽车需赔偿吉利控股700万元,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

并且,威马汽车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法院审理后认定,这5个图纸相关信息均属于吉利汽车。

威马与吉利控股的这一案件起源于2018年,吉利控股以“侵害商业秘密”的名义向威马汽车提起诉讼,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

历经四年,这件国内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纠纷诉讼案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目前来看是吉利略胜一筹,威马需要赔付700万。不过,该案还没有最终结案,威马也表示该案判决尚未生效,威马已经上诉,且停用图纸对于公司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或影响不大。

是否存在侵权,在定论之前,咱也不好说,但对于威马表示的影响不大这一点,还是认同的。在判决之前,威马的部分零件就已经因为产品更新而停用了,即便是剩下的还在使用的零件,历经四年的时间,替代方案必然也备妥了。可实质性的影响还是有的,不在产品而在品牌,对于品牌声誉和产品口碑的影响,可不是替换就能挽回的。

不仅如此,威马近日还被冻结了7652万。近日,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公开,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法院认为,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对此,目前威马还未给出相关说法。

更早一点的打击是上市未成,反传或将被收购。

威马汽车并非是从今年才开始低调行事,传其为了上市早已进入了静默期。但准备许久的上市一直未能成行,传威马计划通过借壳Apollo出行在港股上市,以解决当下遇到的资金问题。对此,威马回应,“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请关注公司官方信息。”

然而,港股上市企业Apollo出行披露的《有关一项潜在收购之内幕消息》的公告显示,Apollo出行目前拟收购一家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目标公司的业务涵盖一系列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电动车。潜在收购仍在磋商中,尚未就潜在收购订立最终协议。

很多人猜测,Apollo将收购的也许就是威马。但借壳上市和被收购,即便最终的结果是上市,对于威马来说也是不一样的。若后者成真,威马的独立运行权或将失去。

 其次是一直以来的内部亏损严重。

根据威马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累计发生亏损136.32亿元;其毛利率分析水平进行更为经济惨淡,近三年销售毛利率方面始终在-40%以下,相当于每卖一辆车都要亏损至少10万元。

威马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为此,威马的降薪举措还曾上过汽车圈热搜。从今年10月开始,威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公司发薪日从次月8日发放调整为次月25日发放;本年度不再发放额外奖金(第13薪)、留任奖金(第14薪)及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

威马在上海的门店数量也从原先的20家锐减到12家,其中具备售前售后一体的4S店只剩下5-6家。关店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压力,另一方面传是因为要裁员。

威马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也有断裂,有消息称,威马汽车拖欠供应商货款导致零部件断供,工厂已经基本停产,导致即将上市的新车M7迟迟未能上市。

其实亏损并非是威马一家,而是整个造车新势力的常态,即便是销量好的蔚小理哪也依然处于卖一辆亏一辆的状态。但是四面夹击之下,威马的情况显然更差一些。今年前10个月,威马汽车累计销量只有2.92万辆,而哪吒、小鹏前10月累计突破10万辆,理想、零跑、蔚来则纷纷突破9万大关。

寒冬腊月里,没有积雪覆盖,威马的一步一步也踏得异常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