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出1500万台之后,东风日产号角依旧

2022年12月29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有观点认为,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市场将会颠覆世界汽车工业100多年的格局,这里面最主要的驱动因素自然是快速渗透的电动汽车,而我们本土企业已经开始引领市场,目前看来占有绝对的主导权,追平国内顶尖的合资企业已经是指日可待了。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合资企业如此不堪一击并且不懂得反击?

相信几大一线合资品牌肯定无法接受这样的市场预判。就在12月11日,东风日产刚刚解锁了全新的里程碑——累计销售1500万台,并且是目前唯一达成1500万整车销量的日系合资企业,也是最快达成1500万销量的合资企业。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对市场一些质疑观点的有力反击。

1500万台的总销量对东风日产来说是一个阶段性成果,作为一家车企,要达成这个销量目标,没有多年的市场摸爬和研发-制造-销售整个体系竞争力的建设,根本是无法做到的。东风日产为了这个目标用了19年,一汽大众用了26年,上汽大众用了32年,而这个体量相比目前还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点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现阶段简直无法想象和企及。

1500万台,背后是双重实力

纵观近年来的汽车市场,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可谓来势汹汹,上有蔚小理组团围剿中高端市场,下有哪吒、零跑等企业照着低端市场掀起了桌子。但诸如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却一副“任尔八面来风,我自巍然不动”的风轻云淡。

为何?东风日产自成立之后,5年时间销量突破100万,15年便将自己的销量翻了10倍达到了1000万,而4年之后,这一成绩再度被刷新到了1500万。

从2003年第一台SUNNY阳光下线开始算起,年销量规模从创立之初的6.5万辆,到今年的1500万辆的背后,东风日产没想到累计产值已经超过1.9万亿元(大概占到了广东省这20年GDP总值的1.5%左右,贡献不可谓不高),累计纳税2400亿元,不管是从经济还是产业贡献上看,东风日产的地位都无可撼动。

▲表注:上表为广东省自2003年以来的各年度GDP数值。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91723.22亿元,同比增长2.3%,按这个增速我们就不科学地给出一个保守估算,广东2022年的GDP大概在12.7万亿,这样算下来22年来东风日产累计产值占整个广东22年GDP的比例在1.5%左右,这还不包括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值

这些数据也是东风日产的底气所在。

相比起众多新势力的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东风日产坚持“用户至上”的初心从未改变,即品质不变、交付周期不变、体验不变,变得只有不断提升的产品力以及越来越高的性价比。

在研发实力上,东风日产这些年也始终坚持“扎实可靠”这一核心理念,绝不盲目跟风,更不会随性推出任何不经验证的技术产品。

当众多企业在盲目追求所谓的智能化,四处宣扬所谓:智能驾驶、交互时代,甚至动辄“百万级豪华”的slogan夸口而出时,东风日产却在无声无息地更新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快速打造了超百万级别的柔性供应链体系,实现了短期内“五抢”对策,包括“抢运”“抢产”“抢订”“抢替代件”“抢国产化”,快速强化其抗风险能力。

今年对东风日产来说挑战很多,芯片短缺、疫情冲击(据我们了解到的是东风日产今年因为疫情就导致了将近40多万的产能无法释放,销售端也因为疫情导致人流量大幅下滑,而新势力电动车企因为可以实现线上下单,这个影响反而不大)等对供应链带来了很多之前无法预料的问题,但柔性供应链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让东风日产整体上经受了疫情三年的大考,并保质保量满足了用户需求和维护了他们的权益。

除此以外,东风日产这几年还利用数字化来提升全品牌发包系统的整体效率,还建立了S.M.A.R.T智慧采购系统等等。企业的高度,源自其骨子里的“态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闷声才能成就大事。

技术日产,依然紧随时代

当新势力们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满世界宣扬所谓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纯电动终将取代燃油,甚至于蔚来汽车总裁李斌喊出了“想不通现在还有人买油车”这样的论调时。不少追随者开始唱衰像东风日产这样的传统车企,而各种声音之中,强调传统车企技术落后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

相比起新势力单纯针对正在起步中的新能源车市场,资本底蕴更加雄厚的东风日产选择了两条腿走路。

在燃油车方面,东风日产致力于在保证动力表现的基础上向着绿色节能,减少双碳排放这一目标迈进。以VC-Turbo超变擎技术为核心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此诞生,这一发动机一出现,便斩获了沃德十佳发动机这一殊荣,其兼顾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输出的特点,一度让东风日产新天籁的2.0T版本卖断货,曾经有车主为了这款动力总成,等了整整半年。

而在新能源领域,东风日产则一手押宝e-POWER,一手转向了纯电动化。

e-POWER技术将纯电的体验和燃油的便利性合二为一,相比起单一的增程式或者是插电混动技术,e-POWER技术能够将内燃机和电动系统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日产独有的STARC技术以及余热回收等技术,最终能达到50%的实验热效率,使得e-POWER车型在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能媲美纯电动车的水平。

虽然目前在中国市场仅有一款轩逸e-POWER,但e-POWER在日本本土已成气候,已经覆盖到自家小型车、紧凑型车,逍客和奇骏等SUV也都已经普及,就看接下来如何在更多车型上导入中国市场。

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是日产70余年(1947年东风日产造出旗下第一款命名为TAMA的电动车)纯电科技的技术结晶,可以说Zero Emission纯电动技术则是日产数十年纯电科技的成果,它将聆风等在海外销售长达十余年的纯电产品的研发与制造经验进行融合创新,同时继承了那累计100亿公里无重大事故的可靠性。同时,这一技术还是未来东风日产迈向数字化、纯电化、智能化的基础与阶梯。到2025年,Zero Emission将在3款车型中搭载。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电动领域,其实日产这几年一直都在通过“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强化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作为第一个参加FE的日系厂商,日产e.dams车队在过去两年凭借领先的电动技术和出色的车队表现,分别赢得车手总积分亚军和车队总积分亚军。

至于为什么要参加这样的赛事,日产自然是通过电动方程式锦标赛展现其在各个领域推进电动化技术的领导力,因为这种世界级的赛事往往最容易体现一家企业在相关技术领域的实力。其次,赛道上也是自我检验最好的场地。像电动车高效的底盘设定如何被民用车型所用,整车轻量化技术如何在确保性能的同时又可以更大程度的节能和提高安全性等等。

▲英菲尼迪Zero Emission

这几年日产这个“从公路到赛道(road to track)”和“从赛道到公路(track to road)”的策略推进目前看也算成果颇丰,接下来就看市场化方面的举措能否引起用户共鸣。

就日系车阵营来说,目前几大合资车企中,东风日产9月上市销售的Ariya已经是目前日系车里最完备的一款纯电动车型,这款车所诞生的CMF-EV平台,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专为旗下十余款电动车准备的平台。5.1秒的加速,以及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体系下所确保的电池安全性、电控的精准性、以及超节能电机和电动四驱(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等特性都可以从这款车身上得以体现。

另外,Ariya在智能装备方面也预留了不低的上限,可搭载日产ProPILOT 2.0超智驾技术,这套辅助驾驶系统可实现车辆自动变道的功能,还可以根据地图信息调整自适应巡航的速度等,这种对智能化的设定其实已经在合资车企里面走到了前面。

对日产来说,技术发展从未被放弃,相比起很多企业热衷于自上而下的营销,日产更注重自下而上的创造,从电池、发动机等高技术含量的基础项目出发,稳步推进,或许它缺乏PPT造车的噱头,但东风日产也从未被人诟病其可靠性。

未来,为何选择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更懂你——1500万车主购买了东风日产,看似是车主选择东风日产,相对的,东风日产也从这1500万车主当中获得了更多的灵感,从当年的大沙发、东瀛战神,到现如今的轿跑范儿、纯电鼻祖等等,无数的光环背后,是东风日产在大数据之下对于用户的了解。

东风日产,更诚心——用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辉的话来说,所有能提升用户关系的方式,我们都会去尝试,东风日产自日产ARIYA伊始,开启了直销模式,此外,还开始了网络直播,同时搭建起了联友出行平台,构建自主出行生态等等。可以说东风日产在想尽办法和大家交朋友,只要你们想尝试的,东风日产都会带来。

东风日产,也智能——曾几何时,日产的智能化一度落后于大众。而如今的日产却早已脱胎换骨,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高德地图、酷狗音乐、爱奇艺一应俱全,而大众的M3X还在用原厂导航;PorPilot超智驾系统,将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引入。换言之,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大尺寸沙发的日产时代早已过去,智能日产的时代也已经到来。

东风日产,“新”先驱——新能源的浪潮无可厚非,日产也从未拒绝,到2025年,日产将会部署9款新能源车型,以迎合时代的变化,其中包括了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

写在最后

与其他传统车企们不同的是,现如今的东风日产不仅仅准备了巩固阵地所需要的技术实力,也准备好了开拓进取所需要的“弹药储备”。

迈过2022之后,我们仍然有足够的话题去聊东风日产的未来,从技术基础,到技术期货,日产为人们准备了充足的话题点,让我们无法忘掉它的存在。由此可见,东风日产的未来仍然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