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工厂竣工、奥特能平台再添新品,上汽通用电动化势不可挡?

2022年12月29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新能源电动车的浪潮之中,无论车企宣传车辆性能多强、续航多长、智能化程度多高,始终都离不开围绕的一个点,那就是都需要有一个专业的纯电平台。像比亚迪e平台3.0和大众的MEB平台,都是目前比较受市场认可的。

作为老牌车企中的一员,上汽通用已经走过25个年头。并且在依托母公司的技术储备下,上汽通用是国内合资车企中较早接触电动车的。早在1912年,通用汽车就制造出682辆电动卡车。而1996年在美国市场推出的EV1纯电动车,更是让它成为首家将电动车推向消费市场的汽车制造商。

(通用EV1)

去年9月份,上汽通用发布了奥特能纯电平台。其最大特点是灵活性和模块化,可以支持多种电池和电驱组合方案,满足不同续航里程、不同驱动形式、不同性能的产品,能够覆盖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各类车型。

在12月28日,在继去年10月上海浦东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落成后,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也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上汽通用汽车电动化转型升级又一重要落子,它将进一步完善上汽通用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制造体系实力,为上汽通用汽车电动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据了解,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围绕“科技、绿色、安全”理念来打造,具备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加工与装配工艺、高标准的品控管理和高柔性的共线生产能力。结合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及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为奥特能平台电池和电驱系统的高品质生产提供强大保障。

说到平台电池安全性,针对这个新能源汽车的痛点,看看奥特能平台是怎么解决。该平台的安全具体由四大层面组成,分别是远超国标的开发和试验标准、专属电芯配方、七重核心电池热管理技术、强化的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满足ASIL-D级别的系统功能安全要求,这是汽车行业电子电气系统安全的最高标准。

具体来看,针对核心的电池安全,奥特能平台采用了内外结合的双重保护。首先,在外部安全方面,其电池的壳体采用高强度井字形结构,通过多根1500MPA 超高强度钢横梁进行加固,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同时还具备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等级。

在内部安全方面,从电池本身出发,奥特能平台采用与本土供应商共同研发的三元锂电芯优化配方,提升了10%的热稳定性,具备低衰减、长寿命的优势。当然,要知道的是,电池热失控是动力电池起火主要原因,所以在维护电池热稳定性上,奥特能平台还有7重保护关卡:

1、电芯间隔热墙

2、抑制热扩散专利技术

3、集成式专利液冷系统

4、后置大面积防爆阀

5、模组和整包的专利防火设计

6、防拉弧设计

7、实时智能监控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发生了比较极端的车辆碰撞,系统也会在5秒内完成主动放电,将残余电压降到安全电压以下,确保事故后的救援安全。

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当日,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大五座纯电SUV Electra E5试装车也正式下线。这是继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第二款奥特能平台量产车型,新车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并于明年上半年实现交付。

新车尺寸为4892*1905*1655mm,轴距2954m。搭载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以及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后两者都是上汽通用在智能网联化技术上的重要体现。

具体来看,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是通用旗下车辆的内部运算和通讯架构,可以把它看作是汽车的“大脑”。像智能驾驶技术、智能车机互联、OTA升级等,都需要它来实现。

而VCS虚拟座舱系统,可以看作是VIP智能电子架构的一个分支。上汽通用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配备了高性能车规级SoC、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双景深激光AR-HUD、新一代语音助手等,并提供无感停车、智慧补能、异地出行等场景服务。这些都已经搭载在锐歌身上,并且能够体验到。

另外,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主要在传统驾驶辅助的基础上,增加注意力监测和高精度地图,可以实现LCOD指令变道、自动变道超越慢车等高阶功能。可以预见,未来上市的别克Electra E5在产品力上并不差。如果届时再配合上合适的价格,那也有可能具备成为热销产品的潜力。

从技术和产品布局来看,目前上汽通用已形成混动、插混和纯电等多个新能源技术型谱,涵盖了轿车、SUV和MPV等产品谱系。按照上汽通用计划,2023年将有4款奥特能平台车型与我们见面,未来5年将推出10款以上国产奥特能平台车型,并且覆盖旗下三大品牌。

写在最后:随着奥特能平台落地和超级工厂的投产,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布局上又取得了新进程。另外发现没有,主流合资品牌在今年也是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全新电动化产品,例如本田、丰田、日产等车企。可以说,今年是传统品牌全面电动化的里程碑之年。在这种百花齐放的市场下,上汽通用后续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我们一同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