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睿蓝是怎么给饿了的你快速煮出一碗面的

2022年12月29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这两天突然想说说睿蓝9。这车有点意思,可能是整合现有资源进行敏捷开发,快速组合一个产品的案例。

成功不成功我们一会再说,先看这台车。

1、乍看上去是吉利豪越,但官方说是纯电平台,电池是平的,底盘是做了大改的;

2、买车租电池,电池可以换,低配版蔚来的玩法;

3、便宜,起码放在这个尺寸下来看,你找不到几台车。

透过产品能看到前端的思考,我们看看吉利需要这台车需要承担什么宿命:

一是,吉利收了力帆,要故事;

二是,故事有了,产品还得有,不能PPT,重庆崽儿耍不来这套拉稀摆带;

三是,钱不多人不多时间不多;

四是,消费者不光没钱,而且还不傻。

这是个死局啊!如果你在打这盘游戏你肯定觉得算了,趁早完蛋,开个新号重练。

我们复习一下,放寒假深夜到家,妈妈是怎么摆平你的:妈妈说,明天一定有满桌子海鲜,但今晚给你炒一碗炒饭,垫吧垫吧管饱。

但你接下来看着睿蓝9的这个骚操作:《睿蓝9——深夜煮面》

煮面第一步:妈妈先会了解儿子有多饿。

力帆吉利接的时候,啥都没了就剩下个壳,资本市场来看这样的壳有两个东西能刺激到,长期来看是业绩,短期来看是故事。

业绩一时半会有点难,真正冲起来要看后续产品,汽车行业产品开发36个月的死规矩被中国人缩短到了24个月,还能压一压但是资本市场可等不及。尤其你是力帆。所以,后续产品留给未来,现在先抢进度做个新车,配合现在吉利换标而来的80v/60s(原谅我看到这车名就联想到second,车名就说自己60秒,也太坦诚了吧……),睿蓝9想方设法是要活下来的。

妈妈判断:他饿不择食了,所以要快。

明天的故事也不能完全不讲,要让人看得到未来的诚意,所以,得透露一点“明天大餐的期待感。”所以,这是一道明天大餐的小预告。资本市场跟儿子一样,看的是明天那顿。这台车里有什么独门秘籍未来新技术吗?拜托,新技术是要花钱花时间的。我换套思路好不好?科技展示不了,狠活我给你来一个?

这个狠活就是换电。

你要问我换电有没有技术含量,那可能不是太多,它是换了个思路解决补能问题:华为说66w快充很够用,Vivo就干了个200w笑而不语;特斯拉说超级充电喝杯咖啡就能解决,小鹏就来了个800V横眉冷对。冤冤相报何时了啊。

诺基亚大哥有一件事没错,换块电池板的事情为什么咱不用?换电至少可以解决几个问题:

1、车电分离,电池成本转给第三方,短期成本拥车成本降低;

2、不用过于高科技的堆砌,把单个的问题放到一起来集中处理,成本和效率都更高。波谷电慢慢充,成本好;

3、如果能结合现在风靡的储能,削峰平谷,再圈个地,把其他品牌也纳入进来,资本市场听着都开心了!

换电技术,让蔚来都市值飞天了,我不要千亿,先来个百亿总可以了吧?

发现没,睿蓝没吹牛逼讲技术迭代,讲的是模式的创新,模式是需要很多人很多资源很多资金参与进来一起做大的。

到了这你就知道了,妈妈已经决定了,今晚来一个海鲜面。至于是黄鱼面蟹黄面还是八爪鱼煮面,这个时候你得开了冰箱看看才知道,有啥才能用啥。

幸亏,有吉利,这活儿换了新势力真没法干——冰箱里没什么存菜。

先来一个看上去就很顶饱的,分量足够。挑的是豪越,车子够大,而且一开发的时候就已经充分考虑到了成本优化,一年时间也很走量,各种摊销下来成本不高。

然后是进行一个改造,Nidec日电产的电驱来一套,150kW/310Nm足够了,成熟可控,装机量好几十万辆,从埃安到几何你找不到有更成熟可靠的系统了。

热泵得有,吉利储备了,几何雷达都用这一套,相当于是蛋炒饭里的酱油。

剩下的车机也是跟着原车走,百度的软件适配了大量12.3寸屏,什么语音交互三指飞屏什么的,用上去几乎就是刷个机的事情,关键是它好用。

于是,最快的方法,你妈把一碗面给你端上了桌,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好不好吃呢?我倒是觉得OK的。

脱离价格聊产品通通都是耍流氓,偏偏它还来了个租电的方式,12w左右那款我觉得是靠谱的,毕竟你这个价格也买不到更大空间的车了,睿蓝9三排座,中间两个比不上GL8但也是个小MPV的感觉。赵本山说:要啥自行车?

关键是吧,我开着觉得还挺好开的,家用电车可千万别太追求双电机什么的,扭矩大了如果管理不好那就真的脑袋疼。小电机拖着大车动力还挺够用的,电扭矩来的很及时,关键是它不猛,于是就不让人眩晕,至于零百肉点儿无所谓,起步和中速电机能跟上就好了。这车和我开几何A的感觉非常相似,你别看不上几何,这车电机慢出来的半拍恰巧照顾到了舒适性。至于悬挂什么的,舒服就完了,这又不难。

你说,消费者能不能买?我是觉得,就车本身来说,这个价位这么大的SUV没啥选择,你就当他是吉利好了,想换电就换不换电就充,几万块钱的电池放在自己家里贬值不如把风险转交给资本玩家。

再不济,吉利兜底呢,这车开到吉利、几何这些店里都能修,你怕啥。万一换电站拆迁,那么多电池肯定更要处理,你买个便宜的不更划得来了吗?

能吃饱,味道还行,对于深夜的一碗面而言,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