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开暖风不耗油?维修工:开不对,油耗高一倍

2022年12月29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冬天开车,很多车主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开暖气。不像夏天可以偶尔开开窗,冬天开车,车开到什么时候,暖风就开到什么时候。很多人就担心了:这样一直开着暖风,油耗会不会蹭蹭往上涨?

今天一起来聊聊这个问题: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理论上来讲,开暖风并不耗油。

首先我们先来弄清楚为什么开冷风费油。

汽车的冷风是由空调压缩机来进行制冷剂的液化。开冷风时,是通过吸收空气中的一些热量来达到降温的效果。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使用到空调压缩机,压缩机会增加发动机的功率,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油耗增加。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而开暖风不费油的原因,是因为汽车暖风的热量主要来自于发动机。汽车在工作的时候,发动机会持续发热,正常情况下会通过水箱和冷却液来散热;而车上安装的鼓风机,会把发动机的热量吹进车内,从而起到车内保暖的效果。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否开启了暖风,发动机都是必须要散热的,所以冬天汽车开暖风对油耗的影响并不大。顶多就是一个鼓风机产生的油耗,而车上的鼓风机功率都是几瓦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理想结果。

有些车主表示开暖风后,车子的油耗增加了不少,那到底原因出在哪里呢?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对于没有正确使用暖风的车主来说,油耗高是很正常的事情。

① 开暖风同时开启A/C键

有些车主在开暖风的时候,还喜欢同时开启空调的A/C键,并认为这样暖风会来得更及时一些。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这样做并不会影响暖风的出风效果,只会造成压缩机工作,还影响发动机的加速性能,造成动力丢失,这样必然导致油耗飙升。所以我们在冬天开暖风的时候,只需把温度调高之后,再打开空调的开关就行了

不用再开启A/C键!!

不用再开启A/C键!!

不用再开启A/C键!!

当然如果车内起雾,可适当开启A/C按钮除湿。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② 怠速高导致高油耗

发动机正常工作,对水温有一定要求。

一般发动机工作下,水温在80℃到95℃左右,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温度,发动机电喷系统会增加喷油量,怠速会比较高。而暖风机的热量正是来自水温,如果水温不够而开启暖风或者长时间低速行驶条件下开启暖风,会导致水温下降或者温度不够高,引起怠速上升,以加快水温上升。

怠速高,会造成油耗增加。但是在水温达到规定温度,并且持续高速运行状态下,此时暖风机吹出来的暖气热量,已经不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了。

所以,并不是所有开暖风机都不耗油,当在市区低速行驶或者刚启动车辆时开启暖风,会导致油耗增加,高速行驶条件下,对油耗几乎没有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