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次只加半箱油,为何反而不耐烧?

2022年12月29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很多车主都有这么一种感觉:刚加满油的时候,第一格油非常耐用,但当第一格掉下去之后,后半箱油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蹭蹭往下降。于是,“后半箱油不耐烧”的传闻就出来了。

后半箱油真的不耐烧吗?今天一起来聊聊:

油箱是什么形状?

在大多车主看来,汽车的油箱是四四方方的盒子,就好像大卡车上面的油箱一样。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但事实上,无论是SUV、轿车还是MPV,它们的油箱都是不规则的。因为汽车的空间有限,油箱一般都安装在后排座椅下方,上半部造型相对规整,下半部因为要避开悬挂、排气管、传动轴等部件,所以形状极不规则。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这一特性就决定了油箱上半部分的容积与下半部分的容积是不相等的。所以,你以为的后半箱油是这么多: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实际上,只剩下这么多: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这就有了“前半箱油耐烧,后半箱油不耐烧”的错觉。

油表如何指示油量?

除了油箱不规则之外,油表指示油量的方式也是造成车主“错觉”的因素之一。

大多数人会以油表指示数来参考汽油剩余情况,认为它是在显示油箱里还有多少油。其实它测量的是油箱里油液的高度。

油箱的油面上有个类似钓鱼时用的浮标,俗称“油浮子”,它随着汽油的高低变化,再反应到仪表上。

我们上面刚说了,油箱的形状是不规则的,上半部体积大,汽油多,浮标下降的速度就慢,那么油表格自然就走得慢;而下半部体积小,汽油少,浮标下降得快,油表格就走得快了。所以同样也会给你造成“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油耐烧”的错觉。

实际上,当油表指针到了二分之一的时候,油箱内的存油量早已不足半箱了,表现出来就是后半箱油不经用了。

总的来说,油箱“前半箱油耐烧,后半箱油不耐烧”仅仅是错觉导致,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