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武汉奥特能工厂投产 见面礼别克E5试装车下线|汽势之声

2022年12月29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步伐愈加快速,继去年10月上海浦东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落成后,上汽通用第二座奥特能超级工厂在武汉竣工,将为上汽通用加速企业电动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12月28日正式竣工投产的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是上汽通用汽车电动化转型升级又一重要落子,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新能源核心部件的本土制造体系实力。同时,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基地生产的首款奥特能平台车型——别克品牌大五座智能纯电SUV Electra E5的试装车也驶下生产线。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700亿元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围绕科技、绿色、安全理念来打造,具备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加工与装配工艺、高标准的品控管理和高柔性的共线生产能力,结合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及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将为奥特能平台电池和电驱系统的高品质生产提供强大保障。

据了解,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车间的模组上线工位首次融合“机器人、3D点云视觉、力控感知”技术于一体,安装精度可达0.2mm,确保装配过程电池零损伤。在模组拧紧工位上,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首次使用六轴全自动一次性拧紧的装配技术,相比同类工艺效率提升50%,且拧紧过程关键参数扭矩、角度可100%监控与追溯。同时,电池包的涂胶、合盖、拧紧工艺,全部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来自动完成,安装工艺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为奥特能电池包满足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提供关键保障。

得益于世界一流的设备,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电驱车间机加工线实现了从上料、加工、清洗、测试、检测到下线的全过程自动化生产,并按照微米级超高精度标准进行加工。电机的定子和转子装配采用行业首创的自适应浮动导向设计,将装配精度控制在50微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为了确保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所生产的动力电池包和电驱系统拥有高度一致性和高品质,工厂拥有极为严苛的品控管理。动力电池需要经过15个测试步骤和3000条测点内容,确保电池包的高品质和性能的一致性。同时,在电池包电测过程中运用红外热成像设备来实时监测电池包温度,对于发热异常有质量缺陷的电池包能够准确识别,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奥特能电池车间是继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第二个在产线上采用无线通讯技术的车间,在电测预检环节可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大幅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

此外,电池车间还采用了行业最严苛的电池包密封测试标准,从零部件开始,就运用高精度气密仪对电池来料、过程及总成进行100%气密性检测,且结果可全生命周期追溯,以保证电池模组和其他元器件工作环境的稳定性,大幅提升产品耐用性,延长使用寿命。

电驱车间的最终测试工艺还会模拟整车真实工况对电驱整机进行包含密封、绝缘、功能3大类共7大项的性能测试。最终下线前还会采用机器人智能视觉技术进行产品下线智能质量检查,相比于传统人工检查方式更快速可靠。

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还拥有高度柔性的电驱生产车间,8台柔性压装单元设备即可实现54个零件的高精度自动压装,未来可逐步实现2大系列、高达22种电驱子型号的共线生产。加上电池车间可柔性生产8模组和10模组不同电池包的能力,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可满足上汽通用汽车未来多款奥特能平台纯电车型三电系统的生产需求。

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的同一天,别克Electra E5试装车从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基地正式下线,吹响了别克发力主流电动车市场的号角。根据规划,别克Electra E5将于2023年一季度上市,并于明年上半年开启交付。

作为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量产大五座SUV,Electra E5采用别克全新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融入电动化设计元素,带来更具科技质感的生活美学外观。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92mm、1905mm、1655mm,设计师巧妙利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灵活性优势,结合2954mm的超长轴距,为消费者打造出越级的乘坐空间。同时,别克Electra E5将同步引入多项全球领先科技,搭载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以及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

动力电池方面,新车采用具备高热稳定性、低衰减、长寿命等特性的专属定制电芯配方,配合七重电池防护与数倍于国标的安全标准,全方位缓解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热失控安全焦虑。可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与“车-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智能监测系统,提供了更智能、更精准的电池管理以及更安全的电池健康防护。

自2012年成立以来,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这座上汽通用最年轻的生产基地战功累累,累计生产整车超391万辆,发动机近552万台,创造产值超3472亿元,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人员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武汉分公司将成为上汽通用汽车重要的新能源生产基地,为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提供动力。

在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进程中,上汽通用依托武汉和上海金桥两座奥特能超级工厂,以及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构建起完善并极具本土特色的研发制造体系。2023年,上汽通用将推出4款奥特能平台车型,未来5年,将推出10款以上国产奥特能平台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以及多个品类和细分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智能电动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