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能改善、出口走强,皮卡行业提前迎来春天?

2022年12月29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随着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国内皮卡行业展现出新的活力,那么,谁将率先乘势突围?皮卡行业真的提前迎来春天了么?

前不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11月皮卡市场数据显示,由于去年疫情封控下皮卡生产受阻,今年皮卡生产形势有所改善。1~11月总体皮卡走势相对平稳,相对于卡车的同比骤降,皮卡产销表现良好。

与此同时,11月皮卡厂商的销量排名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虽然长城汽车仍然保持领军,但其发展趋势已经落后于行业整体水平。接下来,伴随出口走强的趋势,以及持续向好的市场环境,为更多其他的皮卡厂商提供了乘势突围的机遇,同时也让皮卡行业展现出提前回暖的趋势。

01)市场排名生变,谁将成为年度黑马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皮卡市场整体销售4.2万辆,同比2021年11月下降12.2%,环比今年10月增长1.8%。2022年11月皮卡的生产和外销出口表现较强,尤其出口方面,同比增长172%,非常优秀。

11月皮卡行业的Top3中,位列二、三名的上汽大通和江淮汽车,增长态势十分迅猛。其中,江淮汽车9月份销量尚不足4千辆,且同比下降17.7%,但11月销量突破6千辆,同比上涨119%,位列第三。相比之下,榜眼位置的上汽大通比较稳定,在近三个月的排名中一直位列第二,且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11月同比上涨134%,虽然短期内并不能对长城汽车构成直接威胁,但其强劲的增长态势、逼近8000辆的单月销量,让整个皮卡行业刮目相看。

反观长城汽车,虽然仍凭借1.38万辆的单月销量稳居行业领军地位,但同比34%的下跌使其显得十分被动。同比表现不仅低于行业整体水平,对长城汽车整体的产销表现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长城汽车公布的产销快报来看,9~11月期间,长城皮卡月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4.48%、23.19%和33.53%,同期皮卡整体市场的同比降幅为7%、7%和12%,连续三个月拖累了大盘走势。

此外,对于长城汽车自身来说,皮卡板块的表现,也让其在面临哈弗品牌出现8个月负增长的情况下,失去了最后一个产销支柱。多重因素叠加,导致长城汽车1~11月的单月销量中,仅有5个月销量超过10万辆。8月及9月,长城汽车更是接连“消失”在“乘联会”榜单中,直接掉出自主品牌一线梯队。而且1~11月以来,长城汽车累计销售99万辆,仅完成2022年年度目标190万辆的52%。

除了产销下滑,另一个让长城皮卡稍显尴尬的是没能抓住电动皮卡市场的先机,虽然当初先行一步有了电动版的长城炮新能源,却没有将故事“继续讲下去”,反而让吉利汽车旗下雷达汽车抢先,率先发布了中国第一款纯电平台的皮卡产品——RD6,而且借此为开端,未来雷达汽车还将基于纯电动、新能源动力,推出包括皮卡、越野车、甚至全地形车等产品。几乎是以RD6为题,开始讲起了“一整套全新的故事”。

02)市场环境持续向好,皮卡行业柳暗花明

在2022年,如果说最出圈的社交方式,那么一定少不了飞盘和露营,随着皮卡政策的解禁和人们开始向往“开到城市边缘”,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越野能力和装载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时,人们对皮卡的需求就不再是停留在过去的“运货、运输工具”层面,而是能够作为更加日常化的出行选择。

今年8月,公安部出台多项细分举措,明确指出提升货车通行效率,将推动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通行限制在执行层面落实,对皮卡市场势必将带来关键的利好影响。此外,据乘联会分析,随着皮卡产品被纳入三包、C-NCAP测试、在驾照新规中皮卡拖挂新增C6资质等政策方面的利好,都在将皮卡向乘用车靠拢。据此乘联会预计,在新的一年中,不排除还将有对皮卡更有利的新政策新规定出现,皮卡的管理也必将更加先进、开放、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前不久广州车展官宣将以“跨年”的形式回归,长城炮品牌旗下战略产品——山海炮也将正式上市。作为一款定位大型高性能豪华皮卡,山海炮在掀起长城炮品牌2.0时代产品焕新的同时,也有助于整个国内皮卡市场形象得到提升、加速回暖。

复苏的广州车展,这样的节奏会给未来的皮卡市场带来哪些活力?而目前出现疲态的长城皮卡何时可以恢复元气?如此看来,皮卡市场春天的脚步,确实是越来越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