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沃尔沃安全到用料再到零整比,凭什么让XC90“物有所值”

2022年12月29日 18:09:05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以前消费者买车最关注什么?价格?配置?还是品牌?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安全性、保养成本、以及零整比等等“隐性”价值。

汽车的零整比研究结果自2014年发布以来,为大量用户提供了购车参考。当然,也是从那时起,豪车零整比高这个观念,深深植入了许多消费者的心里。更有网友调侃,豪华品牌“不坑穷人”。

但其实,受限于所采用的工艺、使用的材料等各类成本因素,豪华品牌虽然零整比相对高一些,但也并非“割韭菜”。相反,也有豪华品牌不仅把钱花在了安全、用料这些不易宣传的“刀把”上,还在努力优化零件价格,沃尔沃便是代表之一。今天咱们就把XC90拎出来,看看它到底是不是“物有所值”

花一样的钱,XC90竟然在安全上给了这么多?

在大家现在最关心的安全部分,其实了解起来也比较简单,那就是看碰撞测试的成绩。

沃尔沃XC90在严苛的美国IIHS碰撞测试中,沃多次取得了Top Safety pick+的优异成绩;在其他各个国家的碰撞测试中,XC90也同样是“五星”拿到手软的“种子选手”。

相信大家没少看到沃尔沃在碰撞测试中的优异表现,但是你知道它凭的是什么吗?

前面我们也说了,豪华品牌在选材、工艺方面可能会“更下本”,沃尔沃XC90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作为发明了笼式车身的汽车品牌,沃尔沃的笼式车身表现如何相信不用多说大家也懂。而在车身的核心部位,XC90还全部采用了硬度极高的硼钢材质。要知道,硼钢可是应用在军工领域的材料,其硬度是普通的热成型钢的3倍,约每平方厘米就能够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

就说在被动安全上的投资,XC90能不能让你感觉“物有所值”?

同样是被动安全重要组成部分的,还有气囊。

沃尔沃XC90配备了包括前方正面气囊、头部侧气帘、侧气囊在内共计六组安全气囊。此外,还全系配备了膝部气囊。

顾名思义,在车辆发生碰撞时,膝部气囊能有效保护驾驶者的膝盖免受冲击损害,即便是和同为豪华品牌的BBA等车型比起来,也要更加细致周到。

除了被动安全配置丰富、强悍外,在智能科技快速普及的当下,沃尔沃也与时俱进地配备了主动安全系统,而且同样是“不配则已,配就要最全面”。

沃尔沃XC90全系标配了功能强大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涵盖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等,可谓是一应俱全了。

在许多车型都关注“前方”的安全时,沃尔沃已经开始关注“后方”的安全了。我们都知道,日常最易发生的其实是追尾事故,沃尔沃XC90配备的后向碰撞警示系统,能够通过雷达监测车后方向,如果后方车辆可能造成追尾,将通过快速闪烁转向灯来提醒后车注意。

就算追尾无法避免,系统也会在碰撞前收紧安全带,配合上专属的头颈保护系统,降低人员的受伤风险;如果XC90本身处于静止状态,那么还会将四个车轮抱死,避免发生二次碰撞。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沃尔沃也在车型上提供了多种选择,但却没有以“价格论高低”,关于安全的所有配置,都是全系标配的。也就是说,即便是你买了入门车型,也能享受和顶配车型一样的安全保障。这样的一视同仁,是不是值得一个点赞?

沃尔沃理解的豪华,确实有点不一样

开篇我们也提到了,豪华品牌在用料上普遍有着较高的标准,这也是造成成本比较高的原因之一。那么XC90是怎么营造内饰豪华氛围的?

其实在这一点上,沃尔沃的理解也和其他豪华品牌不太一样。

XC90并没有把功夫放在视觉效果的营造上,反而看重材料品质以及细节的做工。

例如选用来自北欧原始森林的顶级天然橡木,搭配上Orrefors欧瑞诗的水晶挡杆,豪华氛围一样拉满。要知道,把天然木材和国宝级水晶用在车内,花销可比布置氛围灯高多了。

此外,XC90的座舱内还全部采用了绿色环保的材料,金属都进行了无毒处理,织物、橡胶制品,也都能达到婴儿可接触的水准。对于家里有孩子的朋友来说,XC90用起来确实更放心。

和安全系统一样全系标配的,还有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其搭载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杂质,对大家熟知的PM2.5过滤效果达到了95%,更能利用静电吸附直径小于1微米的颗粒物(PM1)。不夸张的说,XC90简直就是鼻炎以及过敏人士的福音。

结束语:

从安全到用料再到零整比,沃尔沃XC90用事实证明了它真的“物超所值”。作为一台中大型豪华SUV,XC90并没有走其他车型视觉豪华的“老路”,而是把大多数的精力和成本,用来提升用车体验了。相比在表面下功夫,沃尔沃这种“好钢用在刀把”上的做法,确实有点吃亏了,只不过注重车辆内涵的朋友,可能也不会在意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