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年底购车潮将至 为何豪华A级车还得看全新奥迪A3?

2022年12月29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的和不变化的,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就像十年前,普罗大众的认知里,BBA这样的豪华汽车品牌遥不可及,而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豪车价格不断下探的今天,购买豪华品牌也变得不再那么难。

如果说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接触到豪华品牌,那么奥迪A3必须拥有姓名。

2014年,看准市场风向的奥迪A3率先实现国产,在随后的时间中,奔驰和宝马这两位德系选手也陆续推出更入门的产品。而奥迪A3这一开先河的做法,不仅开创了中国豪华A级轿车细分市场,而后奥迪A3也凭借对本土消费市场的理解,收获了超52万车主。

时间走过,当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大谈特谈年轻化。而奥迪A3这款为年轻人而生的车型,则再一次开启了年轻化的全新篇章。

今年年初,2022款奥迪A3正式上市之时,它为不同性格的年轻人准备的两种不同风格的设计,让人们再次看到了这个传统豪华品牌对于年轻人需求的精准把握。

1

奥迪A3:可甜可咸的高级感

环顾当下的汽车市场,所有车型的设计都在朝着流线型与曲面化的方向进化。

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其总结为一个时代一个审美。人类审美观的变化,纵然有风水轮流转的诡异,但更深之处的逻辑在于它始终伴随着基础材料与物理科学的协同进化。

诚然,流线型车体的造型设计可以一举解决诸多关于空气动力学、燃油经济性的痛点,但是,人们还是失望的发现,这个星球上的汽车似乎变得越来越千篇一律。

如果你观察得仔细一点,你会发现,如今的汽车工业设计正在悄然酝酿着下一个时代审美的潮流。

总体的流线型审美趋势虽然没有被改变,但新生代年轻人挑剔的目光会逐渐斥之为油腻和过于圆润。他们并不反对流线型,但他们想要更多的力量感和运动性。

于是,你看到了逐渐增多的腰线、越发凌厉的造型,比如说,奥迪A3 Sportback。

如果你更喜欢源自德国的原汁原味,那么更偏向运动的奥迪A3 Sportback一定更适合你。因为它既保留了德系精品小车的高端品质,又融合了符合中国年轻用户喜好的潮流元素。更加紧凑的车身线条,看起来更运动,也实现了人车合一的灵动驾趣。

而如果你更偏爱长轴距,那么奥迪A3L Limousine也能满足你的需求。

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奥迪A3L Limousine进行了恰到好处的加长。轴距加长51mm,在保证了更大空间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后排乘坐体验。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加长版,奥迪A3L Limousine也没有被强行拉长的不协调感,而是在车身线条的和谐与考究的设计之间进行了微妙的重构,这才让奥迪A3L Limousine看起来十分具有美感。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奥迪RS车型上才会出现的顶级“性能”之美,也落在了奥迪A3之上。

它搭载了奥迪RS 6 Avant同款RS蜂窝状进气格栅、保时捷911同款运动档把以及兰博基尼Urus同款空调出风口;再搭配车身RS edition翼子板标识、泰坦银色侧进气格栅装饰盖板以及Audi Sport专属18寸轮毂,你很难相信,这是一款奥迪的入门款车型。

来到内饰,你依然能发现奥迪对年轻人的诚意。

带拨片的多功能真皮平底式方向盘、带有电动调节腰部支撑的运动座椅,辅以仪表板纤维外观铝饰条与奥迪RS edition车门迎宾灯……仿佛坐到车上,你就有了想要猛踩油门的冲动。

2

奥迪A3:最大的诚意 是对细节的不敷衍

对年轻人而言,外观固然重要,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更加重视科技含量和驾控体验的体验。

作为一款全面面向年轻人的车型,奥迪A3在诚意方面则体现得淋漓尽致,实现入门即高配的同时,也将豪华品牌中年轻人最喜欢的技术,全部放在他们面前。

比如,全新奥迪A3大量采用了奥迪品牌旗舰车型的科技元素,全系标配最新一代MIB3智能车机系统;全系标配10.1英寸的触控大屏,可智能识别手写字母,所有功能应用都可以自由拖拽,并提供精准声音反馈,也可通过自然语音控制系统进行操作;同时,它还做到了全系标配10.25奥迪虚拟座舱,支持Audi connect功能。比如像是紧急呼叫/遥控服务,都能够一键完成;再比如,通过奥迪虚拟座舱,车主还可以利用My Audi app打开和关闭车门等,搭载智能手机接口,支持无线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

以前看似遥不可及的科技配置,在奥迪A3上变成了现实。

更值得一提的是,奥迪更是在年轻人容易忽略的安全驾驶上做了加法,所以在奥迪A3上,你会看到一系列以往只搭载在高端车型上的安全辅助功能。

比如,时尚型与豪华型标配同级领先的奥迪侧向辅助系统,以“超能智慧力”打通视觉死角,构建安心自如的驾乘体验。主力车型标配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可选0~200km/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辅助系统+车道保持,降低驾驶员疲劳,增强舒适性。车型标配紧急刹车辅助系统,提供车道偏离警示功能、侧向辅助和倒出警示系统,提升安全性。同时,提供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全彩抬头显示功能、360°影像系统等。

可以说,全新奥迪A3L的出现,不仅以更符合年轻人需求的高颜值设计吸引眼球,更丰富的科技配置,也让它成为了20万级的入门豪华车中,年轻消费者无法拒绝的一个选项。

而更多丰富的全新科技配置,使全新奥迪A3不论是在豪华性,还是实用性上,都晋升到了更高的台阶。值得一提的是,在年轻人更关注的动力方面,全新奥迪A3也没有一丝的妥协。

其全系搭载1.4 TFSI四缸发动机,配合7速S tronic 双离合器变速箱,最大输出功率为110 kW,峰值扭矩为250 N·m,综合油耗更是低至百公里5.8 L。另外,全新奥迪A3全系采用多连杆后悬架,实现运动性与乘坐舒适性的完美平衡。

同时,全新奥迪A3驾驶模式选择可选动态驾驶模式,有五种不同的模式可供选择—舒适、自动、动态、节能和个性化,还提供更多适用于不同使用场景的选择,满足年轻用户的多重驾驶需求。

可以说,以2022款全新奥迪A3的上市为标志,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的格局,又一次被重塑。

3

结语

在2014年,奥迪A3之前,豪华品牌似乎是一个离年轻人很远的存在;面对着过高的价格,即使再有激情的年轻人,也无法亲自触摸到这个高处不胜寒的领域。

而奥迪A3的到来,一举改变了这一情况;让年轻人踮踮脚尖,也能摸得到豪华品牌;更令人欣慰的是,全新奥迪A3的到来,让人们更加明白:原来,入门级豪华车,也可以这么有个性、有颜值、有技术含量,是真正值得年轻人购买的精品豪华轿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