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逸达、概念车VIIA首次亮相,长安汽车发布全新设计理念

2022年12月29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重构想象 创领未来” 2022首届长安汽车设计日于12月28日正式启幕,长安汽车副总裁王孝飞发表“以创新之手、触万象之境”的主题演讲,正式发布长安汽车全新设计理念“纵横万象”。同时,基于这一理念打造的首款量产产品横之境——逸达和更加前瞻的全球首发概念车纵之力——VIIA也随之发布。

随着用户需求变得更加多元,汽车设计无法再用一个定义去满足用户,无法再用一种语言表达美学的全部,技术实现的价值也不再局限于功能本身。汽车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定义:它是一个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互融合,与用户共同成长的“智慧生命体”。因此,长安汽车向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全面转型,科技水平不断突破进化,用更加前瞻的设计思维,来响应用户需求。形成全新一代设计理念——“纵横万象”,在新的时代,以新的内涵诠释“科技长安 智慧伙伴”。

“纵横万象”横空出世,不输国际品牌的中国设计时代来临

“纵横万象”大而简之,却又富有内涵,它源于自然意象,却又饱含前瞻科技,形成一套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是长安对“新设计”的最新诠释。

信息扁平化时代,由于电动电气化产品和智能化技术的迅速演变,消费者面临丰富选择,更趋于冷静和理性,需求也更多样化,产品功能和设计需要满足用户的情感、多元生活场景。基于此,长安汽车领先性提出系统设计理念,将“纵横万象”凝炼出一纵、一横两种无限延伸的意象符号,即纵之力、横之境。

长安汽车副总裁王孝飞解释说:“纵是力量的象征,灵感来源于宇宙光束。不管是引力还是冲破引力,都诠释着足以引爆宇宙的能量,它蕴含了“探索突破”的内在精神。横是辽阔的象征,灵感来源于天际一线,横向取境无疑是中国历来对平衡大气、生命脉动的最佳诠释,它蕴含的是“平衡豁达”的内在精神。”

而这两种意象符号也为长安汽车带来星河垂目(纵),天际脉动(横) 的浪漫情景,带给用户不同的体验倾向,一种为享受释放,充满能量的感官追求,另一种为回归内在,舒适大气的情感追求。两种意向符号,也体现了长安品牌科技创新、自然共生、包容万象的内涵。

“纵横万象”以纵与横的一套系统理念去诠释品牌面对多种人群、多种审美、多种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将技术创新与独到美学相结合,创造满足多彩生活、多元情感需求,超越用户期待的出行体验,通过与时俱进,不断迭代的设计理念,支撑长安汽车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推动中国民族设计走向世界。

横之境逸达:紧扣绝佳平衡点,回归身与心的疗愈共鸣

全新紧凑型家用轿车逸达完美诠释“纵横万象-天际脉动”,是为每一位热爱生活的用户打造的恒境都市。致敬经典的同时,融入长安独特美学,紧扣主流与自我之间的绝佳平衡点,赋予用户亲切熟悉的归属感。

逸达处处体现平衡之美,是为渴望拥有舒适体验空间的用户们而生。这是一台简约、干练,富有动感的车型。横向的腰线赋予其鲜明的棱角,前低后高的车身形态营造更强动势。潮流、年轻、动感、大气,这是一款任何年龄层的用户都能感受到美的车型,重定义流行,极尽显露全新逸达的动人风采。而那道凌厉清晰的横向特征线,划至尾部转化成柔顺且高级的表达,整个尾部压低,使整体呈橄榄形态,微微上扬的尾部,让静态的优雅和动态的跃动取得完美平衡。

如果说外形带来动与静的平衡美学,逸达的内饰空间则是完全为用户量身打造的一片豁达天地。整个座舱以浩瀚天际为灵感,通过更大尺度、极富品位的材质和科技应用,给用户自然般的亲近,居家般的舒适。IP面板更是做到了同级最大尺寸“双智能大屏”,仪表尺寸达10.25寸,中控屏达13.2寸,个性突出,科技感十足。同时,整体内饰如同悬浮在空中,纤薄轻盈的设计向用户传达轻松而怡然自得的心境。

此外,逸达还通过颜色、材料、气味、声音联通用户感官,达到多重感官唤醒。此次亮相的逸达共准备了两套CMF设计方案:第一套是深色加云山绿的色彩搭配,是长安设计首次使用青绿色,弱化视觉冲击的同时,带来视觉上的舒缓和平衡,达到内心的治愈与宁静。第二套是经典的深黑色方案,则几乎可以满足所有用户的审美习惯,低调沉稳简洁实际,传递出稳重平和的氛围。两种配色方案,一种来自自然,一种来自生活,为用户打造独一无二的情感空间,让用户自由选择共鸣。

逸达既是新生,也是对过往美学的传承、融合、延续,为用户打造独一无二的情感空间,让他们得以回归自我,寻回共生真谛。天地之间,豁达之境,长安将以设计为声,将情感传递。

纵之力VIIA:挣脱既有规则,打造一个尽情畅游的辽阔宇宙

纵是力量的象征,“纵之力”向外释放自我能量,挣脱既有规则束缚,让所有用户都有尽情展现自己的舞台。概念车VIIA以全新姿态诠释“纵横万象-星河垂目”,正是“纵之力”的完美表达。

VIIA主要由三种模式构成,驾驶模式、无人机模式、游戏模式。除了熟悉的驾驶模式,无人机模式是延伸出去的另一双眼睛,带领用户领略更多未曾见过的风景;游戏模式有着无穷的想象,带领用户探寻不被束缚的精神世界。VIIA想要表达的精神是——“突破”,其座舱展现的虚实交融感,正是为了那些最渴望新鲜事物的用户们,打造的一个能让他们尽情畅游的辽阔宇宙

打造最佳的交互,就要从人与车关系的思考出发。这一次,VIIA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重新定义了交互格局,贯穿车身的tech-band由车辆前方向后延伸至侧面、尾部,与用户同行。同时,tech-band也将整合如雷达、探头、电子后视镜、生物识别等技术,让设计更简便极致。

VIIA从中间LOGO向两侧扩散出一组光束,与tech-band一起组成了光语交互系统。通过光线的变化与律动,形成人车交互的信息。并且,光语系统会持续丰富、迭代,这正是呼应了“纵之力”的核心思想:摒弃传统,脱颖而出。

当然,在VIIA身上依然能看到锐利的鲨鱼鼻造型,它的保留是对长安设计一路以来探索的延续,传承感性美学与智慧功能融合的家族基因。侧面的光束型面,灵感则是源自于探索在浩瀚宇宙中的一束探照灯光,坚定、有力,充满希望,是对“突破”这一意向的完美解读。

内饰空间方面,设计师将这辆来自宇宙星系的概念车的氛围核心交给了光。配合特殊材质打造的透明地板表面,以及贯穿内饰空间的发光晶石带,让屏幕、门板、座椅......都如同飘浮在宇宙中。这种无重力干的设计,创造了一种无限、无束缚的自由氛围空间。

VIIA座舱空间感与搭载的新技术都非比寻常。内饰采取了独特的三人座布局,驾驶模式下,后排乘客是独享客舱的“国王”。而当切换到游戏模式,车门打开,前排座椅侧向移动,三位乘客便能突破前座与后座的界限齐聚一堂,真正意义上做到让用户去玩转空间。

正如著名设计师戴娜•切斯尼尔所说:“想让用户爱上你的设计,先爱上你的用户”。长安设计历经“生命动感”、“新科技·智慧·美学”,再到全新第三代设计理念“纵横万象”,始终极力探索人与自然、生命与科学、汽车与情感、美学与生活的极致关系,为每一位用户创造温暖愉悦体验。“纵横万象”的发布,不仅让未来“智慧生命体”有了更鲜明的形象,也进一步加深了“科技长安”的智慧符号,为长安汽车全面转型注入生动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