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为新能源赛道的“头部玩家”,长安汽车做对了什么?

2022年12月29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在很多人眼中,长安汽车是一家“传统”车企。尤其是在燃油车领域,长安汽车早已功成名就、全面开花,是中国力量的绝对主力。

然而很多人却忽视了一件事——新能源时代,长安汽车同样扮演着行业领军者的角色。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国车企并无一丝暮气,反而愈久弥新,时刻都在与时俱进。尤其是在接近尾声的2022年,长安汽车“满电出发”,在新能源赛道上创造了不少的惊喜——

回顾:长安汽车成为新能源“头部玩家”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2022年是格局突变的一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突飞猛进,今年前11个月达到了惊人的25%,而在2020年,这一数字仅为5.8%,短短两年里,涨了三倍还要多。

而在一个年新增规模已经达到500万辆级的新兴市场里,燃油车时代的合资、自主、豪华分类标准,已经不足以充分表达格局。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本轮新能源快速增长中强势崛起,已经开始搅乱燃油车时代被海外品牌们定下的级别规则,成为新能源第二阶段赛场的头部竞争力。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新能源11月销量达33130辆,同比大幅增长193.81%;1-11月累计销量226015辆,增幅140.51%。如果以销量为尺度,那么长安汽车已经成为了新能源赛道的“头部玩家”,而且将主流合资品牌远远地甩在身后。

表面上看,是长安汽车抓住了这一波新能源车快速渗透的机遇,快速从燃油车转型为新能源车。但是实质却是“大象转身”——重新研发产品、重建用户关系、重构经营思维、重塑商业逻辑。更宏大一点来看,这是整个汽车行业从工业制造时代向数字化时代变革的必由之路。

新的时代有新的规则,率先觉醒、率先布局,才有可能掌握先机。今天的长安汽车能够领跑新能源赛道,与2017年开启第三次创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的发布,这家“资历”最老,累计销量最多的中国车企,早就在谋划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并加速向世界一流车企迈进。

剖析:电气化转型的成果有目共睹

长安汽车的每一次“创业”可不是喊喊口号,而是真的有摆得上桌面的成绩。不断增长的销售数字背后,是长安汽车在电动电气化品牌、产品等多个层面的突破。

从终端表现来看,今年是“香格里拉计划”成效凸显的一年。在年中举办的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携全系电动电气化产品登场,产品类型覆盖几乎所有的细分市场,比如今年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阿维塔11、长安UNI-V iDD、长安欧尚Z6 iDD、Lumin等极具代表性电气化产品,销量均呈现进阶态势,也意味着长安汽车电动电气化转型已成功按下加速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能源产品全面开花,但长安汽车却将重心锚定在了中高端市场,其中长安深蓝通过前瞻创新的产品设计、行业领先的平台架构,为长安汽车战略转型开启一道通向未来的“深蓝”之光。今年7月,长安深蓝首款产品深蓝SL03正式上市,凭借优秀的产品力,成为炙手可热的爆款车型。

而主打高端市场的阿维塔,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刷新了国产电动汽车审美、工艺以及技术的新高度。该品牌旗下的首款情感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上市17天里订单突破了2万辆。而联合全球顶级时尚大师共同打造的阿维塔011,尽管售价高达60万元,全球限量500台,但在推广首站还是被一抢而空。

11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了"原力"技术品牌,其包含"原力智能增程"和"原力超集电驱"两部分,目前搭载这套技术的车型有长安深蓝SL03,另外还有一款搭载该技术的长安深蓝SUV将于2023年上市。

这台SUV被业界视为特斯拉等头部新能源车企产品的有力挑战者,该车可以实现短途用电、长途用油,在CLTC工况下,200km纯电里程,不仅满足环保低碳,日常通勤的需求,更大幅降低用车成本。增程模式续航里程则达到了1200km,可实现远途出行需求,无需沿途寻找充电站,加油即走,将油车的优点与电车的优点,实现了完全结合。

展望:长安汽车用“技术”抢占制高点

其实在剖析长安汽车这家车企如何成功转换新能源赛道时,我们发现最关键的一个词是“技术”。以技术为发力点做整个体系规划,应该是长安汽车这家车企的核心了。

从长安汽车的规划中就可以发现,尽管站在了新能源赛道的“头部”,但长安汽车仍在持续发力搭建自主创新的“科技长安的技术帝国”,积极为下一步数字化、电动化全面转型做准备,夯实“科技长安智慧伙伴”的定位。

比如在电气化产品最为核心的“三电技术”上,长安汽车现已掌握智能低碳技术600余项、三电核心专利1000余项。新能源平台架构方面,已形成MPA、EPA、CHN、SDA四大平台架构,为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迭代提供有力保障;核心技术方面,已掌握包括新一代“七合一”超集电驱、电驱高频脉冲加热、“2+7”类主被动电动安全技术、长安智慧芯SVDC等,为持续增强产品定义能力,不断打造出引领性产品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还有刚刚发布的"原力"技术品牌,它抛开了“技术路线”之争,聚焦极致体验、极致效率、极致里程,将电驱总成的最高效率,提升至惊人的95%,并且采用了行业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实现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将用户从高油价、续航焦虑中完全解脱了出来。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推出了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它将为用户带来“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核心体验,进一步坐实了“科技长安”的品牌标签。值得注意的是,CD701原型车也是长安汽车基于SDA架构打造的首个“新汽车”项目。

现在来看,长安汽车的新能源品牌、产品的百花齐放,完全可以说是创新技术、人才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倒逼,是厚积薄发。实际上,长安汽车的创新创业计划已迭代至5.0版,以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为主线,长安汽车正在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吹响全速向世界级品牌迈进的号角。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能源赛道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谁能更快铺开技术与产品战线,用最合适的产品吸引到最主流的人群,谁就能获得最多的份额增量和品牌影响力。一直以来,长安汽车对于新赛道都有良好的战略布局、产品覆盖和技术储备,只要能将前瞻性的想法和战略定力实现,将技术一一落地,那么长安汽车将提前赢得下一个赛段的胜利。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