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合资对决 实车拆解看奔腾B70与大众朗逸的舒适功底

2022年12月29日 21:15:02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无论汽车市场如何变幻,家庭用车始终是众多品牌竞争最为激烈、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领域之一。而谈及家用车,舒适性则是绕不开的重要课题,那么何为舒适呢?当然不单单是“坐着舒服”那么简单。这次我们选择了奔腾B70大众朗逸两款关注度比较高的车型,同样是十二三万的价格,同样历经十几年迭代史,自主和合资车型之间,我们通过车型拆解,多角度分析探讨一下谁才是舒适、称职的“国民家轿”。

实车拆解 奔腾B70的表现让人惊喜

人们在考量一款车的舒适性时,大多会关注座椅方面的表现,所以我们开门见山,从座椅的包裹度和支撑性等方向入手来进行对比。

座椅拆解

前排座椅海绵对比

弹簧区域对比(左为奔腾B70

从座椅拆解切割的结果来看,奔腾B70大众朗逸在座椅材质上都采用了皮革包裹,触感没有明显不同,内部材料都是海绵加发泡填充物,不过在坐垫厚度和弹簧区设计有一定差异。B70的弹簧区面积要略大一些,主驾坐垫在大腿、臀部等重点支撑位置的厚度也更大,所以支撑性会更好一些。具体到数据上,根据坐垫式弹性压力分布系统显示,奔腾B70后排座椅的最大压力值为271mmHg,朗逸为313mmHg,通常情况下,坐在座椅上的压力越小,说明乘坐接触面积越大,体感越舒服。

奔腾B70后排座椅压力成绩

与此同时,B70的后排座椅靠背内部加入了大面积金属板,事故发生时能一定程度上减轻后备厢行李带来的冲击。朗逸则配备前排座椅腰部支撑调节。或许在实际乘坐过程中,两款车的体验感差异不会特别明显,但长途出行或碾过减速带时,B70座椅的厚实程度和回弹能力应该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对舒适性和隔离感的要求。

动态/静态测量车内噪音值

座椅舒适之外,静谧舒适同样是呈现档次感的重要标准,也是往往被这一级别消费群体忽略的方面,而且参照体系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尽相同,因此关于B70和朗逸在静谧性上下了哪些功夫,我们选择用NVH测量数据作为理性的评判标准。

实地NVH测试结果显示,奔腾B70以60km/h的速度动态行驶时,1分钟内车内噪音最大值为66.4dB,静态停靠在市区马路边且车窗关闭的情况下,车外有车经过时车内噪音值为53.4dB,同等测试条件下,数据放在大众朗逸车上分别为69.3dB和59.7dB。可见,无论动态还是静态,B70车内都要更安静一些。

奔腾B70在车身多处加注了吸音棉材质

奔腾B70优异的静谧性表现,源于车身硬件层面上扎实的用料,强化了整车对噪音的抑制能力。通过对车辆拆解,我们发现,B70在车身多处加注了吸隔音材质,其中吸音棉的用量非常大,包括A/B/C柱的上下护板、仪表台内、手套箱、空调管道、后备箱护板、防火墙、前/后轮拱等位置都有吸音棉包裹,四个门板的吸音棉覆盖面积达到40%左右,底盘地毯下采用了一层厚的PUR发泡材料,车顶后方也安排了一块0.27㎡左右的吸音棉区域。同时,B70做了全面的底盘装甲,也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吸音作用。

奔腾B70底盘装甲

朗逸的吸音棉位置主要在引擎盖、C柱上护板、仪表台内部、防火墙、尾箱上方与后座的隔板,门板没有吸音棉,底盘用料大部分是塑料板。止震板方面,B70面积更大,朗逸数量更多。其实朗逸的隔音效果和吸音棉的使用并不算差,日常家用也完全没问题,只是相对而言,奔腾B70更舍得用料,在静谧舒适方面的造诣更高一些。

奔腾B70配备了大面积止震板

综合来看,奔腾B70大众朗逸皆为经得起拆的十万级优质家轿,B70作为自主产品,硬件层面的扎实表现更是让人惊喜,在同等价位甚至门槛更低的情况下,它的座椅和静谧舒适性完全不输合资车型,所以在中汽中心整车舒适座舱认证中,B70荣获“座椅舒适之星”、“静谧之星”两项认证就不足为奇了。

整车舒适座舱(6A)认证 奔腾B70实至名归

事实上,上文提到的中汽中心整车舒适座舱认证除了座椅舒适性和静谧舒适性,还涉及CN95健康座舱、热舒适性、空间舒适性、驾乘舒适性四项认证,奔腾B70通过高难度试验和严格审核,在6大舒适项目中皆优异表现,是首批荣膺整车舒适座舱(6A)认证荣誉的轿车产品。

比如在空间层面上,奔腾B70拥有2800mm的轴距和4810mm的车长,车内乘坐空间媲美B级车水平,头部不压抑,腿部很宽裕,而且全车累计有25处储藏空间,后排座椅支持纯平放倒,充裕灵活的空间表现称得上是家庭出行的好伙伴。

比如在空调方面,B70的空调热舒适性系统可以根据已设定的温度迅速完成冷热调节,而且通过四区独立调节,前后排不会有明显温差。手机APP远程开启自动空调也是很智能便捷的功能,无论酷暑严寒,你都可以在进入车内之前将车内温度调整得适宜而惬意。

比如在健康方面,B70搭载的超级滤芯集成五大核心技术和八层过滤结构,不仅能够阻隔甲醛、TVOC、PM2.5等有害气体,而且抗菌性能和70°高温消杀功能可以确保车内空间的清洁与健康。

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了B70一些颇为人性化的舒适细节设计。为了上下车更方便,B70的后车门门洞更宽,B柱下护板前后端内凹,熄火后下车主驾驶座椅会自动后移;门护板和斜拉手采用了水性软质包覆,材质环保手感舒适;激光镭雕制作的星空点阵氛围灯也是提升舒适度的加分项。

写在最后

奔腾B70之所以成为“新国民家轿”有其必然原因,它在舒适方面带来超过原本身价的豪华体验,这是一些同级别合资车型无法比拟的,如果你很在意车内乘坐感受,也认同舒适在家轿体验感构成中的重要性,那么奔腾B70是值得考虑的车型之一。

让最为普通、数量最为庞大的中国消费群体,达成全新水平的用车体验以及充实有价值的生活,一汽奔腾始终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为以一汽奔腾为代表的的民族品牌不断进阶而欣喜和自豪,期待见证更多自主车企实现突破与引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