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10年500强,核心技术投入500亿打底,科技北汽远航全球!

2022年12月30日 09:47: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工业时代下传统欧美汽车强国做产品输出,全球都在享受中国市场带来的红利市场。

能源时代下中国实现技术平权做技术出海,中国新能源技术让全球市场享科技专场。

新势力造车开启了全球汽车产业的百年变革,在疫情与双碳目标的交织下,科技创新成为了驱动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共识,汽车智能化也被誉为中国品牌弯道超车的拐点。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作为电动化第一阵营的排头兵,北汽集团同样来势汹汹,其已经连续10年入围全球500强企业排名,并在全球110个国家建设了销售服务网络,更要在未来五年投入超过500亿打造科技北汽,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核心关键技术累计投入将超过1000亿,加速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

这是什么概念呢?作为业内公认的研发“狂魔”,蔚来去年全年的研发投入为45.9亿元。而作为传统车企第一梯队的领先转型的典范,北汽研发投入还要继续翻倍,这直接拉满了未来的期待感,坚持领跑技术能源赛道。

新能源动力革新:重新树立电车续航与补能标杆

北汽集团坚持做自己技术的极致长板,坚持做技术积淀的长续航。在新能源动力赛道中,目前业内主流认可的大概有三种,即纯电、混动和氢能/甲醇等其他能源的探索研发。

以纯电动力为例,冬季续航缩水和充电时间长等问题,一直是新能源用户的使用痛点。技术的领先性,取决于使用价值的重新标定。极狐自诞生起就致力建立标准打造标杆,最高可实现708公里的续航,要比特斯拉比亚迪等同价位车型更无里程焦虑,满足用户的日常出行场景。同时,通过采用高度集成化的设计,将电机、减速器和电机控制器集成于一体,阿尔法S 525S与阿尔法T 480S搭载的自研极锋动力总成,在效率、可靠性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得益于高能量密度电芯与极狐高效的电池温度管理系统,新车的低温续航能力得到了有效保障,在-7℃环境温度下能量保持率可达91%以上,让北方用户再无冬季续航焦虑。 为了进一步提升纯电车型全场景的实用意义,充电速度也相当迅猛,35分钟即可充满80%电量,换算下来,充电10分钟续航可达200公里。

而就在不久前,刚刚上市的某50万以内最好SUV,便在用类似的充电性能作为卖点,对比上市时间来说,这无疑证明了极狐三电技术的领先性。

在混动的探索上,凭借最新的魔核1.5T四缸发动机也能快速突围: 在新能源和内燃机处于交割的时代,混动成为最好的过渡技术,满足多元用车场景需求,业内的电机 、电池参数已经实现物理迭代,短时间无法再实现技术突破,拼的主要还是发动机效率,北汽最新的魔核1.5T四缸发动机,入选了2021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荣誉,这标志着北汽新一代发动机技术跻身行业前列,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8KW,最大扭矩305Nm,压缩比为10.7,热效率达到39.2%,已经对标其他品牌的2.0T发动机。

据了解,北汽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将以魔核发动机为基础,于2023年9月量产,值得期待。

在更具前瞻性的氢能技术方面,北汽更是领先了一个阶段。相比丰田的小范围投产及大众的理论性验证,北汽的新能源技术应用更宽、更广。冬奥期间有515辆北汽福田欧辉氢能源大巴保驾护航,带来了足够亮眼的性能,可实现-30℃极寒低温启动、-40℃极寒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加注氢气1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树立了全球商用车的技术标杆。

智能科技平权,提升中国品牌高端化水平

技术高端化、品牌高端化,才是中国汽车成为世界品牌的原点。中国汽车工业蜕变是中国汽车向上向前的必经之路,这需要大量尖端的创新技术,更需要前期技术研发投入的“长续航“,为品牌与产品赋能。

首先是驾驶辅助系统,极狐阿尔法S HI版是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车型,也是全国首款支持城区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实现了在窄道避障会车、拥堵路段灵活应对连续加塞变道等复杂工况。除了高速公路自动跟车外、也可以做到自主变道,不需要司机通过拨杆换道等指令,车辆就可以根据交通情况自动变道。

这是智能时代先行者,高阶的自动驾驶功能更多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这不仅需要雄厚的研发实力,还要经过大量的数据验证。彼时,曾誓要研发L5级自动驾驶的苹果汽车,已经降级到L3级,而极狐阿尔法S HI版的功能已经无限接近L3级,这无疑体现了北汽领跑全球的科技研发实力。

魔方是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的燃油SUV,其采用华为麒麟990A车规级芯片,全面超越普通车机的运行速度,可以实现车机系统与终端设备的无缝切换。此外,60英寸超大画面的AR-HUD、电子外后视镜等配置也是同级首次搭载。

销售网络遍及全球110多国,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0%

最后,我们再聊聊海外市场的表现。不知不觉,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坊间评定含金量主要参考出口销量、出口车型价值与海外市场口碑,在这几个方面,北汽均可圈可点。

首先,北汽是首个向发达地区授权的中国车企,通过基于BE21平台开发的极狐阿尔法T车型电子电气E/E架构和BE21平台的构架底盘技术,首次实现技术出海;由北汽福田提供产品技术、福田比亚乔在意大利生产的轻型商用车,是中国首款符合欧洲标准的微卡;在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对面,矗立着北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展厅之一,BJ40各种定制改装版本与北京X7等全新车型是店内的主角。

同时,北汽拥有其他中国车企罕有的优势,比如:北汽福田连续11年国内商用车出口第一;BJ40在东南亚VOC越野大赛上连续两年夺冠,亮剑了深厚的越野性能根基;今年10月,北京汽车首批200辆魔方右舵整车顺利抵达南非德班港,体现了北汽的海外市场本土化适应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北汽整车出口超过8.2万辆,同比增长30%。截至目前,北汽商用车与乘用车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10多个国家,超过2000家分销网点为世界各地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技术赋能产品,科技创新提升品牌,在核心技术的加持下,通过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扎根海外,北汽已基本建立起覆盖研、供、产、销、服务全价值链。

总结:

全力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产品全面脱碳、运营碳中和。北汽集团的目标既明确了转型的决心,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北汽集团通过自研掌握发动机、电池、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在未来五年投入500亿元研发费用的背景下,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相信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价值的北汽集团,将打造出“科技北汽”的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