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新能源展车起火!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仍是无解题?

2022年12月30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当组委会正在为广州车展的开幕工作进行紧锣密鼓的筹备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火”,让所有人慌了神。

12月29日,也就是广州车展开幕前夕,在展馆搭建现场,位于5.1展馆的AIAT阿尔特汽车突发大火。短短几分钟时间,整个5.1展馆浓烟滚滚,自然也给紧张的布展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不过好在消防人员快速抵达现场,将大火扑灭,暂时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事后不久,阿尔特汽车发布声明,称其展台工作区域意外起火原因不明。暂时明火已经扑灭,没有人员受伤,并且正在配合车展组委会调查此事。待结果查明将后再给出正式声明,最后深感抱歉。

关于阿尔特汽车,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在这先跟大家科普一下,这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独立汽车设计开发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业务是整车研发、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制造、新能源汽车等。目前与市场上多家主流品牌均有合作,并成功研发车型近400款。

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从各大媒体发布的现场视频来看,起火原因疑似是阿尔特展台的一台概念车。尤其是相关在视频当中,明显可以看出,安保和消防人员通过向该展车浇水最终才熄灭了明火,所以各大媒体推测是阿尔特展车起火也不无道理。当然,毕竟不在现场,笔者也能通过自己所看到的信息进行推断。最终事情的真相,还要等阿尔特汽车官方的正式声明。

但不管怎么说,火烧起来了,网友们无异于看了一场“自燃直播”。所以对此事件,自然是众说纷纭。但其中讨论最多的声音最终还是回归到一个关键点:新能源车的自燃问题,真的依然是无解难题吗?而对此问题,笔者的看法是:至少暂时,这依旧是个难题。

为什么这么说?先从布局方面来说,就是个无法改变的现实。以目前的电池技术来说,想要高续航,必然要有大的电池组。而电池组过大、过重,放在哪似乎就成了固定答案。放在车头车尾都不现实,影响车辆的整体平衡性。最终,底盘是最合适的地方。但是,作为与外界接触可能性极大的部位,放置于底盘的电池组尽管有诸多保护措施,也不见得就一定安全,但凡出现磕碰,就有概率出现故障甚至是自燃。

排除了外界可能导致电池出现问题的因素,电池本身也并非绝对安全,虽然现在很多厂商都推出了防爆炸、防针刺、防火烧的电池保护技术。但是,电池本身的原材料属性就决定了它天生自带易燃易爆的特质。比如电芯中的极片、电解液内部都含有锂和镍等多种活性元素,这类元素在暴露在空气中后很容易发生爆炸。而且,其串联方式、各组件之间的布局等因素,本身也存在出问题的概率。所以从客观来说,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想要做到彻底杜绝自燃,估计不现实。如果一味的为了降低自燃概率而使用最高端的材料,市场也不会接受。

所以,短期内,如果想要做到“0自燃”,恐怕并不现实。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提高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仍会是各大车企要面对的重要课题。而作为用户角度,同样也不能因噎废食,只需要给自己的新能源车做到定期体检、养成良好的充电习惯,就可以放心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