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总裁萨蒂内把“非典”置之度外|汽车面孔连载(61)

2022年12月30日 11:19: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法国是政治大国,但不是汽车强国,至少在中国是这样。从当年标致败走广州,到和东风的合资合作,法国车在中国的存在感越来越低。

法国是政治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欧洲唯一一个有核国家。尤其是戴高乐任上推动的中法两国建交,使得法国成为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出差法国,还专门参观过戴高乐的巴黎故居。提起“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戴高乐算一位, 在最近二十几年的中法两国关系中,曾任法国总理的拉法兰也算一位。

2003年,中国“非典”期间,让•皮埃尔•拉法兰总理任上正值“非典”肆虐时期,他仍坚持4月25~26日如期访华,表达了法国对中国抗击“非典”肺炎斗争的真诚支持。为推动中法关系保持健康发展,拉法兰卸任后数次访华,他称得上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法国在世界汽车产业中也占有一席之地,标致雪铁龙雷诺及轮胎巨头米其林等如雷贯耳的品牌都出自法国,中国还是法国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只是在中国,法国汽车做得一般,远不及 LV、香奈儿包包和化妆品等奢侈品。不过,法国人还是挺“哥们”的, 在“非典”期间,时任雪铁龙总裁的萨蒂内曾作为法国企业家的代表,陪同拉法兰访华,把“非典”置之度外。

2003年“非典”期间恰逢上海国际车展,在诸多跨国汽车公司的巨头纷纷取消参加上海车展的开幕式后,身为法国雪铁龙总裁的萨帝内准时出现在了东风雪铁龙展台。作为那次上海车展身份级别最高的外国汽车老总,萨帝内对记者开玩笑说,“我知道中国正在流行非典型肺炎,与巨大的中国市场相比,我的命要放在第二位。尽管我也曾经准备放弃中国之行,但是中国对雪铁龙来说太有诱惑力了,在上海的日程虽然由计划中的近一个星期缩短到了3天,可我还是来了。”

萨帝内在接受我采访时透露,从1992年雪铁龙公司与东风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到2002年,在中国市场售出了35万辆雪铁龙汽车。中国是法国标致雪铁龙在欧洲以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60%的增长率使得中国成为雪铁龙在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

尽管雪铁龙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富康两厢车,从技术上领先桑塔纳、捷达一代,但是两厢车在中国市场一度接受程度不高。不过,萨帝内当时对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当满意。如果中国消费者早两年接受以富康为代表的两厢车的话,神龙公司所属品牌的汽车的销量达到50万辆应该不成问题。这一点从神龙公司当时推出的车型就能得到佐证。以富康为代表的两厢车目前完全是神龙公司的入门级产品, 后续在市场上推出的车型,无论是爱丽舍还是赛纳,都悄悄地“长”出了尾巴,变为三厢车。

那届上海车展,雪铁龙军团阵容强大,除了有在市场销售的富康、毕加索、爱丽舍、赛纳和进口车C5,还有专门从法国运来的C3、C3PIURIEL、C5和C8等车型。不过,当时售价40多万元的C5在中国市场销量不大。萨帝内称,雪铁龙正在和东风商讨C3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C3是一款外观动感的三厢轿车,是那个时候风靡欧洲市场的畅销车型,其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雪铁龙的目标不会只停留在家庭轿车层面上,长远目标是在中国开发所有的产品,不仅仅是轿车。

除“富康”是非常中国化的名字之外,雪铁龙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每一款车型都有一个如法国般浪漫的名字,寓意塞纳河的赛纳,取爱丽舍宫之意的爱丽舍,以及久负盛名的毕加索等,只是在中国市场,法国车始终温水煮青蛙般“温吞水”,如技术比捷达、桑塔纳先进一代的富康,虽然并称为“桑捷富”是车市“老三样”,可就是没卖过桑塔纳和捷达雪铁龙后续推出过不少车型,但大都昙花一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