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高速新规:6分变9分!忽略这点,小心扣分~

2022年12月30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4月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中,新增了一项扣分条款: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一次记9分。

这记分项虽然看着不起眼,但不少司机因为对应急车道的使用,存在着错误认知,稍不注意,真的会被记9分罚200!

应急车道≠心急车道

有人说了,堵起车来时,旁边放着一条空车道不走,不是傻吗?

那就跟大家都知道乱穿马路明明是错的

却仍然会去做,同一个性质

伤害没降临到自己头上

就会为了侥幸而忽略严重性

如果刚好一辆救护车上的病人等着救命

如果一辆消防车正十万火急赶往火场

那堵着生命通道的你

分分钟就是间接的杀人凶手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

01交通拥堵时间变长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心急的司机都走应急车道,造成应急车道拥堵,警车就无法及时赶往现场处理事故,清障车也无法赶往现场清障,会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拥堵。

02延缓救援致人死亡

一旦交通事故造成人员受伤、被困或引起火灾、爆炸时,如果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护车、消防车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则会酿成更严重的惨剧。

03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部分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后,没有按规定打开危险指示灯并在规定距离设置警示标志,而是直接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维修;部分驾驶人疲劳时将车随意停在应急车道休息。上述行为极易使同向车辆不明前方情况,导致事故发生。

哪些情况可以使用应急车道?

一、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使用。

二、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确需停车等待救援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放。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情形

●车辆发生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需要立即停车的。比如爆胎、刹车不灵、变速箱不工作、断轴等重大故障。

●机动车载物遇有遗撒、飘散情况需要立即停车处理的。

●车内乘客突发严重疾病(注意报警及保留医院证明)。

●遇到产妇分娩、考生赶考等紧急情况。

●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无法正常行驶,需等待民警处置的。

如何避免扣分

若发生交通事故,或出现故障抛锚,确实需要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的,记得这样做

千万别忘了在车后方150米放置警示牌,提醒其他车辆哦,若不按规定放置,将记3分!

如何估算150米距离?

高速路上距离估算,可以将路面标线做参考。路面中间的白色虚线加一个空格约为15米,将三角警示牌摆放在150米处,大约需要走10格左右。

小结

应急车道=“生命通道”,对于占用应急通道这种损人害己的行为,希望大家共同抵制,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捷径”,将他人陷于“绝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