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亲朋好友都和你说“不买国产车就是不爱国”,你该如何巧妙反驳?

2022年12月30日 12:58:06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中国的很多行业,“国产”都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芯片、汽车、飞机、轮船甚至是食品、超市和服装,都会经常跟“是不是国产”扯上关系。

最近一两年,国产新能源汽车爆发,这是好事儿。

但与此同时,“不买国产车就是不爱国”的论调也很盛行。

那么,普通消费者该怎么看待“国产”、“爱国”之间的关系呢?

“不买国产车就是不爱国”,这个论调是怎么来的?

不买某某某就是不爱国,最早有此待遇的,应该是华为。

这种说法有两种来源:第一,是某些竞争对手故意编造出来抹黑华为;第二,某些支持国产的消费者走入了极端,企图进行道德绑架。

到了汽车市场上,这种说法的主角之一变成了国产汽车,典型代表便是比亚迪吉利奇瑞等等。

原因很简单,现在的比亚迪,拥有了当年华为在智能手机圈子里的地位。

这种说法之所以能出现,首先是因为不少消费者有着朴素的爱国情感,同时又对洋牌子的“低配高价”心怀不满,因此希望华为、比亚迪这种国产翘楚打败外资品牌。

而在国产商品短时间内完成超越之后,给了某些消费者一种情绪上的快感,促使他们给某些国产商品贴上一个“爱国”的标签。

然而这非常幼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就多次严厉批评这种行为。

那么,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什么样呢?

抛弃幼稚观念,买适合自己的

将某种商品与“爱国”联系起来,等于说给商品定了一个国籍。

然而在全球化大分工的背景下,商品的国籍,是很难分得清的。

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特斯拉

特斯拉是仅次于比亚迪的全球第二大新能源厂商,但你查询一下特斯拉的供应商就会明白,它所采用的国产零部件的比例超过90%。

那么,特斯拉到底算哪国商品呢?

从法律上来说,特斯拉是美国公司,但这家美国公司依赖的却是无数中国公司组成的新能源产业链。

如果因为“爱国”而不买特斯拉,等于说把那些给特斯拉供货的国产零部件厂商也给禁掉了,与“爱国”的初衷反而离得更远。

在如今的市场上,你几乎不可能找到一款完全不采用外国零部件的商品,因此“不买国产车就是不爱国”的行为不仅无知,而且幼稚。

正确的做法是,选择对自己最合适的。

如果因为“国产”身份而去购买比亚迪,甚至因此无视比亚迪车型中的缺点和不足,只会让比亚迪固步自封,最终丧失竞争力。

一年前,比亚迪还是“比三万”,现在月销20万,靠的是真材实料,可不是“不买比亚迪就是不爱国”。

结束语

不买某某某就是不爱国,这种说法调侃的成分比较多。如果真的想支持国产车,那就应该对国产、洋牌子同等看待,不偏不倚。花自己的钱买合适自己的东西,不要那么多内心戏,这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那么,关于这个论调,你又有何看法呢?欢迎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