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座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上汽通用加快电动化转型步伐

2022年12月30日 13:22:02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在新能源大潮的拍打下,各大厂商对于推动旗下产品向电动化转型,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姿态。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在加快电动化转型的步伐,想要尽早入局这一市场“红海”,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上汽通用汽车作为车圈的“元老”之一,也早在大潮来临之前便开始有意识地着手布局,“奥特能超级工厂”就是其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重点项目之一。继去年10月上海浦东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落成后,上汽通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也于2022年12月28日正式竣工投产。此外,武汉基地生产的首款奥特能平台车型——别克Electra E5的试装车也于当日同步下线。

高精度加工+六轴全自动装配工艺

众所周知,越复杂精密的配件组装,对于加工的精度要求也更为严苛。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在原有基础上引进了更多先进的设备仪器,实现了电驱车间机加工线从上料、加工、清洗、测试、检测到下线的全过程自动化生产,并按照微米级超高精度的标准进行加工。电机的定子和转子装配采用行业首创的自适应浮动导向设计,将装配精度控制在50微米以内,具象点来说,就是一根发丝的直径。

智能化时代下,全自动装配工艺的出现,也给产能提速带来了更多可能。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车间的模组上线工位首次融合“机器人、3D点云视觉、力控感知”技术于一体,安装精度可达0.2mm。此外,在模组拧紧工位首次使用六轴全自动一次性拧紧的装配技术,搭配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相比同类工艺效率提升近50%。

高标准品控管理,为电池安全加码

不管在哪个时代,行车安全始终是消费者关心的重点,而对电动化时代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电池安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车间的电性能测试环节,包含15个测试步骤和3000条测点内容,与此同时,电测过程中还采用了红外热成像设备来实时监测电池包温度,对于发热异常有质量缺陷的电池包能够准确识别,进一步确保电池包的产出质量和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奥特能平台可无线通讯的电池管理技术,武汉奥特能电池车间是继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第二个在产线上采用无线通讯技术的车间,在电测预检环节可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进一步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竣工投产当日,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车型——纯电SUV Electra E5试装车也在武汉基地同步下线。别克E5是继凯迪拉克LYRIQ锐歌之后,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第二款奥特能平台车型,预计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并在上半年内实现交付。

想造一台可靠安全、品质稳定且成本合理的电动汽车,厚实的技术储备是一方面;高效稳定、系统化的生产线路也同样是实现产能进阶一大关键。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车企才能获取长期发展能力。在时代的驱动下,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在考验着每个车企的成本控制能力、供应能力和量产能力,而这次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竣工投产,也标志着上汽通用加快电动化转型步伐。

编辑=灵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