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11月进口车销量盘点:雷克萨斯大跌16%,Jeep依然低迷

2022年12月30日 17:2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2年对于各行各业来说,相信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尤其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在受到疫情侵袭引发的供应链停摆,以及芯片短缺危机的共同影响下,中国车市举步维艰。

以笔者身边经营4S店的朋友为例,他们经常在朋友圈感慨现在的生意不好做,说白了还是老百姓的钱包有点瘪了,支撑不起他们购买汽车这一消耗品。

那么,售价一向偏昂贵的进口车又处于怎样的销售状况呢?接下来,咱们就这份2022年1-11月份进口车销量排行榜,来给大家剖析下其中的亮点。

亮点一:雷克萨斯大跌16%,光环不再

2004 年之前,当时的雷克萨斯还叫做“凌志”。凭借着近乎“变态”的可靠性和产品品质,凌志收获了当时中产阶级的喜爱。当年那句广告语“开得凌志,凌云壮志”,更是火遍了大江南北。

在2004 年之后,凌志宣布单独建立销售渠道进入中国,并且改名为雷克萨斯,这便是传奇的开始。后续的事情大家也都见证了,雷克萨斯在华卖得异常出色,尤其是最近的五年,销量从2017年的13.3万台一路增长至2021年的22.6万台。

比销量更出色的还有硬气的价格,终端市场加价售卖早已是家常便饭。大部分品牌销售得看顾客的脸色,而雷克萨斯正好相反,顾客得看销售的脸色。

不过,雷克萨斯连续17年增长的神话在2022年破灭了。从上方表格来看,其2022年前11个月的累计进口量为168633台,下滑幅度达到了惊人的16%。

注意,如果没记错的话,大约在今年第三季度,雷克萨斯的终端加价行为就不复存在,而类似于ES这样的走量车型,反而有着一万元左右的优惠。但是,就是这样的“以价换量”策略,也止不住下滑的销量。

近期,蔚来李斌在NIO Day 2022的媒体采访中,更是提到了明年蔚来有信心超过雷克萨斯。被造车新势力这么“揶揄”,似乎也透露了雷克萨斯当下的处境。

亮点二:Jeep依然低迷,进口模式救不了它?

今年7月,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的一纸公告,让国产Jeep的命运画上了句号。

这意味着,自此之后咱们国内的越野爱好者,想要再买到Jeep车型的话,就只能买它的进口车了。对了,新款Jeep自由侠便是以进口方式进入国内销售的尝鲜者。

对于此事,有业内人士看好,认为这是Jeep的“轻装上阵”,甩掉合资机制的束缚,重新回归进口之后,Jeep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反而能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但也有人持相反的观点。认为国产Jeep混到今天这步田地,和国产车身份没有太大的关系。诸如“贩卖情怀”、“品控失准”以及“自主竞品挤压”等,才是主要因素。如果进口Jeep不正视这些“槽点”的话,改为进口无非是换了个售卖渠道,本质上意义不大。

果不其然,上述进口车销量排行榜,貌似已经释放了相当明显的信号。

直观来看,Jeep在2022年前11个月的进口销量只有9972台,累计同比下滑了11%。尤其是参考2019年的15014台、2020年的10930台以及2021年的12686台,差距就更明显了。

说直白了,以前既有国产又有进口的时候,要比现在单纯进口的销量还要大。所以,那些认为Jeep纯进口之后将迎来销量的攀升,无疑是痴人说梦了,至少眼下的数据呈现出来的就是这样的实际情况。

【结语】诚然,从当下的形势分析,雷克萨斯Jeep,以及大多数进口汽车均遭遇了销量下滑的尴尬局面。它们能否在2023年迎来销量的回暖,目前还是未知数,我们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相信时间会给我们最终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