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股比亚迪旗下公司,壳牌谋一盘“补能大棋”?

2022年12月30日 17:27: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当新能源竞争步入下半场,补能服务也被各家车企视作未来的突围利器和核心增长点之一。

据企查查显示,日前深圳比亚迪电动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成新增股东,持股比例达80%,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股比由此前60%降到20%。同时,包括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融铭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在内的三家原股东退出。

从经营范围看,深圳比亚迪电动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主要涵盖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充电桩与充电站投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运营及维护等业务。

实际上,随着近些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与其相配套的快速充电桩、换电站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此前有专业机构曾预测,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224万辆,充电桩保有量将增加至1466万台。即便如此,车桩比不平衡的状态在未来依然存在,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5-10年,国内还将迎来一波补能配套设计建设的高峰期。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壳牌入股比亚迪电投颇有几分“未雨绸缪”的意味。

明眼人都清楚,选择牵手比亚迪,“壳牌”看中的自然是比亚迪在国内庞大的新能源销量基盘和市场潜能。然而,望着这么一块新能源市场“香饽饽”,为何壳牌能占得先机?很重要的一点,是早前壳牌已借比亚迪开拓海外市场的契机展开了相关合作,也为此次入股埋下“感情基础”。

今年3月,壳牌与比亚迪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电终端、家庭能源解决方案、共建电动汽车服务中心等层面开展合作,合作将最先从中国和欧洲市场开始,再计划扩展至全球。而在今年巴黎车展上,壳牌为比亚迪“站台”也证实了这点。

当时在车展现场,除亮相唐、汉、ATTO 3三款电动车型外,比亚迪还与壳牌共同宣布,将为比亚迪的欧洲车主提供优质充电体验,包括向车主开放欧洲境内约30万个壳牌充电桩使用权。

就如全球战略所提到的,继欧洲市场后,如今这一合作关系又被扩展至中国新能源车市。

而根据此前计划,比亚迪还将与壳牌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来开发中国市场的充电网络。壳牌表示,该合资企业将在深圳运营超一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终端,并计划后续扩展到中国其他城市。

显然,面对补能体系这头“吞金兽”,比亚迪联手壳牌,不仅能分摊一部分运营风险,同时也能为自身补能体系建设布局提速。

一是,壳牌有着丰富的充电业务经验。自2017年收购收购欧洲最大电动车充电供应商之一的NewMotion以来,壳牌已在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布局超3万个私人充电点,并且与宝马、戴姆勒、大众等跨国车企都有合作;

而在国内,其与蔚来合作建立的首座充换一体站,已于今年8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此外,壳牌还与北汽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并围绕充换电等能源补给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壳牌正不断扩大自身的补能体系“朋友圈”。

二是,壳牌在有着强大的渠道优势。截至目前,在中国,壳牌通过合资和独资企业经营着1700多个加油站,并拥有超1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三是,眼下无论是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国家队,以蔚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车企,还是以特来电、星星充电为代表的第三方充电桩企业,一直面临着商业化难题。因而,目前充电桩企业也开始转向精细化运营,寻求赢利点,而加强与新能源车企、政府合作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例如由大众、万帮新能源、一汽、江淮共同投建的合资子公司开迈斯新能源、由上汽集团与政府合作的上海上汽安悦充电都是比较典型的案例。

比亚迪联手壳牌,自然也顺应这样的大趋势,可以说,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存在。

对于比亚迪而言,可借壳牌补能渠道的广度和丰富经验,为加速补能体系建设、降低运营风险起到实质作用。而壳牌,则可借比亚迪在三电技术优势和广阔市场潜能,为扩展其它业务带来更多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