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转型智能化,启辰独挑大梁?

2022年12月30日 18:04: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30日,地平线宣布与东风日产旗下启辰品牌达成了全新智能驾驶项目合作。根据规划,东风日产启辰全新智驾平台将搭载地平线征程3芯片以及Horizon Matrix®Mono 3单目视觉感知方案,实现高阶辅助驾驶功能。

未来,该智驾平台将率先应用于启辰品牌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上,而首款车型预计于2023年落地。

在行业看来,东风日产与地平线的合作,更像是当下中国整车企业投资供应链的一个缩影。在“缺芯少魂”的当下,无论是芯片自研还是合作,整车企业都在智能化这条道路上摸索前进。

启辰挑起“智能化”担子

12月30日,东风日产启辰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宣布向新能源转型。这也意味着,启辰将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而是专注新能源领域。

根据规划,启辰未来将每年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新能源车型,覆盖多个区隔,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同时,启辰还将具备年销30万台的体系能力,逐步挑战年销50万台的目标,逐步成为东风日产新能源的第二战场。

当然,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启辰也在谋求更长远的布局。尤其在技术方面,启辰坚持多条技术路线并举,打造了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和启辰DD-i超混动技术。

以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为例,其搭载的新一代X in 1超级电驱,最低可12千瓦/百公里的超低电耗,换算电费低至5元/百公里。同时,该平台拥有SOA场景化定制空间及AIOT智能外设,配合行业首创声纹识别账号联动技术,可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空间。

此外,为面向未来低碳生活,启辰还积极布局氢动力技术路线,以FCV氢能源技术为依托,为消费者创造绿色、高效、可靠的出行体验。

事实上,东风日产旗下共有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但从东风日产长远规划和布局来看,似乎将智能化、电动化“先行军”的角色落在了启辰头上。至于原因,市场则给出了最直接的答案。

此前东风日产发布的财报显示,11月份东风日产乘用车销量45346辆,同比下降53.3%;1-11月累计销量835388辆,同比下降19.1%。其中,日产汽车单月销量34929辆,占比77.03%;启辰汽车单月销量10125辆,占比22.33%;英菲尼迪单月销量292辆,占比0.64%。

一方面,尽管东风日产整体市场表现有所下滑,但作为销售主力,日产汽车依旧是品牌的根基,转型的风险压力会更大。另一方面,曾被日产给予厚望的英菲尼迪,却在二线豪华品牌成为扶不起的阿斗,越来越掉队。综合考量之下,启辰则是更为妥善的选择。

地平线成车企“收割机”

地平线CEO陈黎明曾说过,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智能芯片的角斗场,MobileyeQ5、高通骁龙、英伟达Orin等都选择在中国首发。即便在这么激烈的竞争之下,本土芯片企业依然取得可喜的突破。

地平线在三年内接连推出了征程2、征程3和征程5三款可规模化量产的车规级产品,证明了自身车载智能芯片行业的地位。

此次,启辰与地平线计划搭载的征程3芯片,基于地平线自主研发的BPU 2.0架构设计,算力可达 5 TOPS,典型功耗2.5W,具有高性能、低功耗、拓展性强、安全可靠的特点。

同时,该智驾平台采用的Mono 3单目视觉感知方案同样基于征程3打造,不仅实现了8MP车载前视摄像头的量产,还加强了高端车型对ADAS的体验需求。不仅如此,还能提升更大范围精准感知能力,并结合高精地图、视觉定位实现 NOA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征程5的推出,让地平线成为了业界唯一能够覆盖从L2到L4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的提供商。

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新能源汽车的角逐已经从电动化的上半场,进入到智能化竞争的下半场。结合目前汽车行业现状,似乎并非市场说了算,反而是芯片说了算。

此前在武汉举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论坛上,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上台就“道歉”,说到9月因缺芯造成30万辆产能的损失,博世作为芯片供应企业,对此感到抱歉,同时他也调侃自己,不敢出现在论坛上,“不是不敢去,而是一去就会被围追堵截”,原因就是缺芯。

为解决“缺芯”带来的供应链紧张问题,不止东风日产启辰,众多车企纷纷展开了与地平线的合作。9月26日,地平线发布消息称,已获得奇瑞汽车的战略投资并完成交割。根据双方协议,该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车载智能芯片的研发迭代与量产应用。同时,在目前车载智能交互领域的合作基础上,双方正式开启面向高阶辅助驾驶领域的全新合作。

到了10月份,地平线又与大众旗下CARIAD成立了合资企业,而这笔交易数额高达24亿欧元。根据协议,大众集团将与地平线一起加快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进程。

截至2021年底,地平线征程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100万片,目前与20多个车企签下来合作项目,其中还包括上汽、广汽、长城、一汽等。

无论是东风日产亦或是旗下启辰,想要在未来自动驾驶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急需地平线这样的企业抬高自己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