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横评8台15万级SUV 结果我们最推荐的是这台

2022年12月30日 18:14:06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今年前11个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量达到1836.6万辆,其中占大头的依然是燃油车,说明消费者还是更倾向于选择没有里程焦虑的传统燃油车市场,尤其是15万级SUV市场。年末了我们准备横评一下8款热门车型,看看哪个车子表现更好。

因为涉及车型较多我们只讲重点,略过一些细节,其中3款是合资,5款是自主,它们各自究竟有着怎样的优缺点,我们将为大家一一道来:

8款车初印象

长安UNI-T是这几款车型中最具设计感的,甚至一度引领了紧凑型SUV的潮流风尚:其无边界中网造型,20英寸大轮圈,V型后扰流板,运动套件等等无不碾压对手。动力上UNI-T也是最强的,先有1.5T,最大功率138KW,后来又推出了2.0T,最大功率171KW,并搭配了爱信8AT变速箱,现在能用AT变速箱已经是难能可贵。而且它的2.0T的起售价也是最低的,只需要13.79万元,神兽2.0T版本则为14.70万元起,可以说UNI-T打开了一个内卷的时代。

领克06,对于消费者诉求的响应速度非常快,你不喜欢三缸?换!女性车主多?给你把粉色车漆安排上。这车就真的很适合小姐姐开,小型SUV,造型够特别,颜色够靓丽,喜欢小众不撞脸的买它没错。1.5T动力也不弱,181马力绝对够够的,起步11万多也很有吸引力。

吉利缤越,1.5T动力和领克06是一样的,但外观更大众化,起步价不到10万,你可以理解为“实惠版”的领克06。

哈弗神兽这台车特适合开回老家,乡亲问“哟,开的啥车啊”,今年开神兽!神兽那前脸大嘴造型几乎占满了整张脸,辨识度很高。这车打的就是个性和科技,更高科技的配置,有隐藏式门把手,你可以看成是科技版哈弗H6

奇瑞欧萌达,名字圆咕隆咚,样子也是圆咕隆咚。造型萌,动力也不赖,1.6T就能爆发出197马力。它跟神兽的定位很像,走个性化、科技化路线。

锋兰达,丰田最便宜的SUV,粗略看成是增高版的雷凌/卡罗拉,来自TNGA架构,搭载2.0L+CVT动力。在这8台车中,锋兰达给人感觉有点混在一帮年轻小伙中的中年人,买它图的就是看中了丰田标,图的就是皮实可靠。

本田XR-V,前面锋兰达是中年,这XR-V更像是套着年轻人皮囊的老年人,全系1.5L自吸+CVT,124马力,开这台车不能急,地球梦在叫,你的朋友在笑。但这车空间没得说,轴距2610mm跟很多2700mm的车空间体验差不多,魔术座椅也给到你了,不介意动力这一项的话,就冲着这大空间可以看看。

常青树逍客,8台车里卖的最贵(15.49万起,当然终端优惠非常大),也是卖的最久的,2.0L+CVT长年不变的祖传动力组合也相当成熟,这车真是皮实耐用,开起来有点欧洲车味。

谁的设计最好看?

外观是最为直观的,第一印象好不好非常重要,特别对年轻人来说,汽车不仅是代步工具,还要能体现自我个性。来到15万的级别,我们对颜值可以有一些追求了。

这8款车中,自主品牌的设计都是比较张扬,而合资品牌会相对内敛,可能是考虑到需要照顾国外消费者的喜好。

如果站在中国消费者角度来看,领克06和UNI-T的设计我认为比较成功。

UNI-T刚推出的时候很多人都惊艳到了,单凭这一点就让这款车一度月销破万,后来你会看到一些车型也学习这款车,用上了无边界中网,V型后扰流板等等。这种无边界中网,也形成了一套UNI家族自己的设计语言,现在延伸到整个长安汽车。

除了外观之外,中控的设计布局也很新潮。并且材料搭配和运用都很有质感,比如翻毛皮方向盘,撞色出风口、安全带等等,它的进化是紧跟年轻消费者需求。

其实国产品牌在玩用料这方面已经很卷,以前我们认为高档的翻毛皮,现在已经大量出现在自主品牌上,反而合资品牌在这方面的步伐还是比较慢,或者说合资品牌阶梯感比较强,你必须到某一个价格,才会有相对应的用料给到你。就内饰用料而言,合资品牌也没有什么优势。

配置能有多卷?

在这个级别中,安全配置是最为优先的,几个气囊、有没有AEB、LCC、ESP,是否配了前后雷达、全景影像、ACC等等都值得关注。

看了一圈,这些功能8款车基本是齐备的,当然,获得同样配置自主品牌价格会更低。这里还要称赞一下锋兰达,或者说是TNGA下面的车型,在这8款车里面气囊是最足的,后排侧气帘、膝部气囊都是有的,标配7个,顶配甚至达到9个。

不过在一些细节上,日系车就会显得特别抠门,比如你在日系品牌上永远都找不到一个清晰倒车影像,特别是晚上清晰度堪忧,体验就很差;再比如XR-V是全系没有电尾门,15万的车还没有电尾门?

自主品牌车型在配置上就做得好,刚才说到的倒车影像早就已经卷到透明底盘了。还有其他一些细节,比如UNI-T会给到你带有11扬声器的索尼音响、高德和腾讯双地图导航、人脸识别、手势识别,疲劳监测等等。如果你是很关心配置,可以看看UNI-T,而合资品牌你可以不用看,省一点时间。

发动机技术差距如何?

如今国产动力总成越来越卷,不少在数据上超越了合资,蓝鲸、鲲鹏等发动机系列都成了佼佼者,也拥有了自己的口碑。自主品牌的发动机越来越好,到了汽油机生命末期,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超越了合资。

以蓝鲸动力为例,2.0T的最大功率超过了大众380,峰值扭矩就更加不用说了,接近400牛米。不仅长安,其他所有自主品牌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好,比如奇瑞的鲲鹏动力。

当然只谈动力不谈总成是不完整了,合资品牌虽然动力参数不够漂亮,但是实际动力总成的匹配一直做得不错,逍客、锋兰达、XR-V三款合资车都是很好开,很容易上手的车。

自主品牌动力参数调得很激进,但和变速箱的匹配是短板,在逻辑上理解驾驶员动力意图并没有合资做得好,特别是双离合变速箱。所以,大家买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有没有AT变速箱可以选择,这8款车中唯一一款车还用到爱信8AT的UNI-T,就是比较优秀的选择。此外也可以看看欧萌达,它的动力输出和变速箱匹配也非常优秀。

谁开起来好一点?

合资车还是具备有优势,造车多年带来的动力匹配、底盘调校都积累了大量经验,TNGA架构的峰兰达、XR-V、逍客开起来都相当柔顺,不过爆发力会相对弱一些,毕竟是用到自吸发动机。

如果要均衡一点可以考虑UNI-T,操控也不差,刹车距离短,底盘不会太硬也不会太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韧性,NVH方面要比合资品牌好。神兽选1.5T版本的动力就很足够了,性价比也很高,只是油耗会是小缺憾。欧萌达的这副奇瑞1.6T发动机大家比较熟悉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也做的不错。而缤越、领克06也是操控比较灵活好玩的车。

8台最推荐哪个?

很难找到不选自主的理由。第一,自主品牌的质量和品控已经上去了。其次是现在自主品牌都用上了国际大厂的零件,大牌供应商提供的支持都不成问题。UNI-T会是我的主推,颜值在线,动力总成规格高,配置也丰富,如果你是有一定操控要求,又要高配置、新鲜感,可以考虑UNI-T。

领克06以及缤越适合女性群体,它精致好开,造型时尚,设计精巧,有国际范儿。而神兽和欧萌达适合追求科技感的小镇青年,剩下的三款合资车可能适合步入中年求稳的人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