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001:产品力没得说,那到底值不值得买?

2022年12月30日 20:01:03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看过了这辆极氪001的防撞梁和底盘情况,那内饰如何呢,今天就来聊一聊!

车门结构

锻造铰链

车门铰链是欧系常见的锻造件。

因为这辆车的车门能自动开关,所以没有传统的限位器,而是一根拉杆配合内部电机进行电动开启和关闭。

从内部能看到整个车门电机的结构。

这辆车的四门都采用轿跑常用的无框车门。

车门上有很多铆钉,因为内外都是铝合金材质。

隔音棉

大面积

拆掉车门内饰板,内部几乎是一整块铝合金板,只留有一块检修口,贴有发泡棉。车门上带有气压传感器,在碰撞事故中,能更快更准的辅助气囊弹出。

前后车门内饰板上贴有大面积的白色原生隔音棉。

侧防撞梁

W形

前后车门内部,各有一根W形侧防撞梁。

前后车门还各有一根加强筋。

前后车门内部各有两个超声波传感器,作用是在车门自动开启过程中,探测周围是否有障碍物。这就是为什么车身上看不到任何传感器的原因,内藏式设计保证了车身的美观性。

后排座椅

有钢板

这辆车的后排座椅靠背有完整的钢板,没有缺失。

后排头枕

没有中央头枕

后排中央头枕看上去有, 但实际上只是一块海绵包,既不能升降,也没有独立的金属骨架。

地板

严密包裹,原生地板

大线包裹不错,使用的是布基胶布,包裹相当严密。

地板填充物是原生发泡材质,甲醛释放量如何,还需要使用专业仪器进行测量。

通过测试,地板中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12毫克每立方米。

座椅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18毫克每立方米,顶棚中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13毫克每立方米。

仍要再次强调,我们的测试方式相对极端,但每辆车的测试条件相同,横向对比很公平。

车内空气

为了更准确的检测车内空气甲醛释放量,我们使用“泵吸式采样”和“酚试剂分光光度法”测试车内空气。这种测试方法是目前正规检测机构都在使用的甲醛测试方法。

测试方法:将测试车辆在自然环境中,打开车门车窗进行完全通风;随后,将一根硅胶软管固定在司机头枕附近,模拟人呼吸位置;关闭车门车窗,将车辆停在恒温23±1℃的环境中密封静置16小时;使用采样仪从软管泵吸出10升车内空气,与酚试剂反应;将显色剂滴入酚试剂中,静置15分钟;使用醛正甲醛检测仪将显色后的样本进行检测,得出结果。

经过在23±1℃恒温环境中16小时的封闭,这辆车的车内空气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55毫克每立方米。

车内除了甲醛之外,TVOC也是重要的有毒有害气体、它是造成车内味道浓重的主要原因之一。TVOC是指空间内所有有机气态物质的总称,例如苯类、烷类、芳烃类、烯类……这些有机物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测试方法:将测试车辆在自然环境中,打开车门车窗进行完全通风;随后,将一根硅胶软管固定在司机头枕附近,模拟人呼吸位置;关闭车门车窗,将车辆停在恒温23±1℃的环境中密封静置16小时;使用盟莆安MP181型TVOC检测仪,从软管泵吸车内空气,直至数值稳定后,得出最终结果。

经过在23±1℃恒温环境中16小时的封闭,这辆车的车内空气TVOC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79毫克每立方米。

总结

产品力没得说

这辆极氪001从产品硬实力来说,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一款有实力的车型。甚至有点“用力过猛”,就整车品质来说,相当出类拔萃,不输目前任何一辆合资豪华品牌。

除了后防撞梁用料有些拉胯之外,无论是前防撞梁,还是底盘部分,都大量使用了铝合金材质。显然这辆车并不是什么领克02换壳,也不是极星2换壳,更不是XC60换壳,而是根据目前吉利所掌握的资源,重新研发的全新产品,结构和用料都超越了现有车型,甚至比沃尔沃最高端的SPA平台都要好。

那么,这辆极氪001值不值得买呢?说实话30多万的价格,买一辆国产自主品牌,确实需要思考。但除去品牌之外,如果从产品力来看,同价位能与这辆极氪001一较高下的,还真不多。(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2款极氪001内饰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