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到底要不要热车?不同的车竟然还有不同的讲究

2022年12月30日 20:30: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到底要不要热车?每当气温一降,进入寒冷的冬季,这个经典老问题就会在汽车区冒出来,年年如此。有意思的是,不同的媒体和汽车博主,往往还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有人说热车已经是老黄历了,现在完全不需要,也有人说不热车真的很伤,会让车子出各种各样的毛病。

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今天我们就用一篇文章讲清楚!

还是老规矩,先抛出结论:冬季启动后没有必要原地热车,这是过时的观念,对于带有GPF颗粒捕捉器的车型来说,原地热车反而容易出问题。正确的操作是,启动之后正常行驶,在水温达到正常值之前,不要拉高转速暴力驾驶就行了。

在讨论是否需要在冬季热车之前,我们需要了解热车这个术语的来源,为什么会有冬季开车前需要热车的说法?热车源自于汽车使用化油器技术的时代,化油器是种利用气压差来喷射雾化燃油的装置,其结构非常简单,无需供电,成本也低。但是在温度较低时,简易的化油器不能很好地雾化稀释燃油,会导致供油非常不稳定,车辆怠速不稳、动力时断时续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老司机通常会在车辆点火之后,先保持发动机怠速运行,让其缓慢升温并加热化油器,恢复正常的供油能力,这就是热车的起源。

但是众所周知,化油器早就已经不存在了。目前,大多数汽车都采用更加先进喷油器作为燃油供给装置,喷油器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子控制系统控制燃油的流量和压力,从而调节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使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都能保持较高的燃油经济性和较低的排放水平,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在低温等极端情况下保持稳定喷油。化油器的消失,正是很多汽车博主认为冬季不再需要热车的原因,点火挂挡直接走就行了。

而反对者认为,热车的受益者,并不仅仅是化油器。发动机的各个部件,依赖油液填充间隙来起到润滑作用,当车辆处于长时间停放状态,发动机内的机油会因为重力,流回机油底壳里,此时发动机的上部缺乏润滑。如果在冷车状态下立刻启动车辆并上路行驶,机油泵还没来得及将油液抽取到发动机各个角落,部件会直接干磨,造成寿命缩减,所以,在冷车启动后等待一会儿是有必要的。

有老外为了验证这一结论,还特意制作了透明的气门室盖来拍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刚刚启动的时候,发动机上部非常干燥,只有少许油滴。

发动机持续运转了大约两分钟以后,机油才逐渐被泵到上部,浸没气门室盖里面的机械结构。

这种观点,虽然看起来很有道理,但不符合实验结果。对于金属零部件而言,其实不需要完全被机油浸没,只要挂上油滴形成油膜就足以避免干磨。如果以这个标准,学者做测试得到的数据是,即便在负几十度的低温环境下,发动机在点火10秒至25秒后,就可以完成对关键部位的润滑。

10秒到25秒,非常短暂的时间,即便你没有远程启动这种功能,上车之后随便系个安全带,调一下导航,润滑流程就已经走完了,根本不需要刻意等待额外的时间去热车。而学者统计,发动机实际使用中80%的磨损,都源于冷启动的瞬间,跟你热不热车也没有啥关系。

刻意原地热车,除了白白浪费油、浪费时间之外,在国六时代还可能造成非常棘手的问题——GPF堵塞。GPF就是所谓的汽油颗粒捕捉器,用于过滤发动机燃烧时产生的污染物颗粒,依附在GPF上的颗粒,需要排气高温来加热烧毁,这就是所谓的GPF再生。反之,如果你有在寒冷的天气长时间怠速的习惯,排气温度太低,污染物就会不断累积在GPF上,逐渐堵塞GPF上过滤孔洞,造成排气不通顺,动力迟滞并且油耗大幅升高。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很麻烦,要么发动机会启动强制再生,时时刻刻保持高转速来烧毁污染物,要么你就只能拆下GPF进行清洗。

长时间原地热车不太好,如果走另一个极端,点火之后马上暴力驾驶,把转速拉到红线,其实也对车子不好。发动机的金属材料都有明显的热胀冷缩现象,在设计制造时车企就会考虑膨胀之后的间隙,在发动机冷机时,间隙过大,而且机油黏度不合适。只要发动机的水温低于55℃,发动机就会进行多喷油进行修正,把机器尽快加热到合适的温度,比如说在-40℃时,喷油量大约为正常喷射的两倍左右。此时此刻,如果你激烈驾驶,就会再度大幅增加喷油量。短时间内会有大量燃油进入燃烧室,无法充分燃烧,导致积碳严重。

而且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低温条件下机油流动性差,泵压高。如果在低水温情况下使劲儿造,由于机油流动性差,无法及时散热。涡轮转速快速上升后,大量热量会积聚,导致涡轮增压器温度严重偏高,机油碳化,甚至造成油路堵塞,导致轴承烧蚀。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冬季启动后没有必要原地热车,这是过时的观念,对于带有GPF颗粒捕捉器的车型来说,原地热车反而容易出问题。正确的操作是,启动之后正常行驶,在水温达到正常值之前,别拉高转速暴力驾驶就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