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电混”加持,混动“天花板”又要被广汽丰田自己掀翻!

2022年12月30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今年一路气势如虹,实现年产100万辆的广汽丰田,在广州车展带来重磅举措。

一场信息量“爆炸”、诚意十足的发布会,让在场媒体纷纷大呼“给力”!

首先,是广汽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台柱子”——双擎混动技术,迎来第五代的全面革新。全新技术被命名为智能电混双擎,较上代显著强化了“智能”和“电混”的两大属性。这也是近几年以来,广汽丰田在双擎技术上的一次最重大升级。

而在智能化层面,技术系统进行全新梳理、8155芯片即将上车,大量新升级、新功能如潮水般涌来,也让我们对广汽丰田车型未来的智能化表现更添期待。

那么,新技术到底将带来怎样的具体变化?能否继续成为混动界的天花板?功夫汽车今天就来与各位一看究竟。

(1)电机更强、电池密度更高,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驾驶体验更接近纯电

众所周知,丰田的双擎混动系统一直采用了精密的PSD行星齿轮结构。历经4代25年进化,在混动领域久负盛名。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国产品牌加入到混动领域的技术开发,许多新技术都企图向丰田双擎发起挑战。

但姜还是老的辣。作为混动领域的大BOSS,丰田并没有停止更新技术的步伐。恰如这次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到来,让大家对广汽丰田双擎的表现,有了刮目相看的“即视感”。

顾名思义,广汽丰田这套最新的双擎混动技术着重提升了混动系统“电”的部分,使其驾驶感受更加贴近纯电车型。

据功夫汽车了解,这套最新的智电混动双擎系统采用了全新开发的锂电池,体积较上代电池缩小了34%,重量也降低了接近一半,达44%,电能输出提升8%。简单理解的话,就是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了。如果电池总容量不变,随着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车辆的提速性将实现显著的改善。

除了升级电池系统外,新系统的电机输出性能也较上代技术有了大幅度的升级,输出功率提升高达恐怖的32%。如果说,过去的丰田双擎系统是“重发动机、轻电机”的话,那么,新系统妥妥地就属于“强电机电混”的范畴了。

值得注意的是,第五代系统的动力控制单元实现了功率密度提升以及17%的轻量化,能量损耗降低约10%,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更强的电流输出,也将支撑整车的电动化、智能化表现提升,所以该系统也能帮助整车实现更好的智能化表现。

过去,很多混动系统的在高速区间的加速表现都会有所折扣。而广汽丰田的智能电混双擎,也在加速体验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提升。0-60公里/小时初段拥有电动车的加速直接感自然不在话下,新系统哪怕在80-120公里/小时后段仍能实现加速感延伸,加速性能较上代提升15%。

同时,新系统在零下几十度也能做到1秒启动,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让大家摆脱纯电续航焦虑。

在功夫汽车看来,相比上代技术,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无疑是“更高能”的混动,也是更接近纯电的混动。在整个汽车业电动化愈演愈烈的当下,这种无限接近电车的驾驶体验,将成为新系统的“杀手锏”,这也是新系统在驾驶体验上提升的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率先搭载全新一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锋兰达双擎、凌尚双擎也迎来了首发亮相。新车的到来不仅标志着广汽丰田的电动化出行产品序列将迎来又双叒叕一次革新。由此,混动领域的“天花板”将再次由广汽丰田自己率先掀翻,成为其面向电动化出行时代的技术“顶梁柱”。

(2)更细化的“智”在出行,8155即将“上车”

除了带来全新的智能电混双擎系统外,广汽丰田在智能化领域也同步进行了更加细分、更加智能的升级。

经过技术的重新梳理,广汽丰田过去的TSS智行安全套装和丰云悦享智能网联被重新细分为三大子系统:分别是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SMART智能座舱和T-LINK智能互联三大智能化技术。

和时下新势力强调的花哨功能所不同,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基于200亿公里行驶零事故数据开发,强调“不容出错的智能驾驶”为开发目标。由于升级设备硬件与底层算力,新系统将具备准L3级自动驾驶水平。

据了解,T-PILOT较现款车型采用的准L2级系统,拥有强大的感知和预判能力。其雷达探测距离达到340米,扫射面积提升8倍。通过DNN深度神经网络进行的AI算法,强化了对车线模糊或未划线车道的识别能力,车道容错度接近100%。由于感应器采用更稳定、成本更高的分布式ECU芯片,安全冗余能力也较新势力采用的一体化芯片更强。

除对原有5项功能(PCS、DRCC、LDA、LTA、AHB)补强升级外,T-PILOT新增世界首创的PDA、EDSS,以及RSA 3项功能,面对危险更能提前预判和规避。

PCS预碰撞安全系统的对应场景从2个大幅升级到9个,不仅能识别行人,也能识别摩托车、大型动物、施工现场,高时速下也能紧急刹停。

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够远距离对横向通过的行人、自行车或者汽车等潜在风险,进行更早的减速或制动操作,不让危险靠近,即使是新手,遇到人车混杂的道路也不会心慌。

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配合驾驶员摄像头,可对驾驶员进行全时段监测,车道保持巡航过程中,如果驾驶员因为疲劳或急病等原因无法继续驾驶,系统会对车辆进行减速,最终将车辆完全停止在所行驶的车道内,打开双闪、解锁车门。

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会将识别到的限速、禁停等交通标识,显示在仪表盘上,“老司机”时刻在身边。

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具备主动规避加塞和转弯速度抑制功能,车道巡航持续率可达到95%以上。

据了解,T-PILOT还将支持OTA升级,并已计划在2023年将进行三次重大升级。广汽丰田基于“生命平权”理念,将会把T-PILOT无差别标配到每一款车,大企业的担当由此可见一斑。

在智能座舱方面,新升级的T-SMART系统将着力在语音交互和视听享上进行革新。定制唤醒词,声控开关氛围灯、空调、天窗等功能在国产车型中虽然已经比较常见,但在广汽丰田产品中将是首次应用。

同时,新一代车机将提供10.25英寸触控显示屏,兼容CarPlay、CarLife和HiCar三大平台,搭载上百款应用。配合JBL音响系统,视听享受将继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广汽丰田也是日系品牌中首个承诺将搭载8155高算力芯片的企业,快速响应当下用户的期待。

最后一项则是T-LINK智能互联,其在以往车况查询、远程空调、防盗提醒等远程操控服务基础上,将支持更多样化的座舱外智慧交互,实现车机、手机一体无缝互联。

据了解,广汽丰田下一步将导入数字钥匙,做到手机即是钥匙,又是远程控制器,仅携带手机登陆APP即可实现开关门、启动发动机、远程空调灯光调节等功能,明年还将推出桌面组件模式,不进入APP,也可实现车联网功能的便捷操作。

随着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新功能、新体验即将到来,不难看出,广汽丰田对刷新日系品牌“智能化落伍”印象的决心,已经变得无比坚定。

(3)提速提速再提速!加快全面电动化布局,绝非空谈

作为业内罕有的,真正能够覆盖“全方位电动化”的企业,目前广汽丰田已构建起包括HEV(电混)、PHEV(插混)、BEV(纯电)、FCEV(氢电)在内的多元技术路线。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销量突破30万台,占全系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面向新的一年,广汽丰田也在广州车展上透露,将发布并升级12款双擎产品,实现TNGA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

除了此次在车展首发亮相的锋兰达双擎和凌尚双擎以外,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雷凌双擎将于2023年发布。此外,还有6款双擎在售车型将升级至2023款,实现智能电混产品“从大型车到紧凑型车”的全覆盖。

纯电方面,广汽丰田将加速导入bZ纯电系列产品,其中将包括一款由广汽集团、丰田和广汽丰田联合开发的全新战略车型。计划到2025年,广汽丰田纯电车型销售占比将达到20%以上。

氢电方面,广汽丰田已导入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轿车,并开启“南沙氢跑”示范运营,成为国内企业中少有能够实现FCEV乘用车示范运营的企业。

从广汽丰田的一连串全面电动化举措不难发现,面向新时代,广汽丰田正在全力冲刺。

(4)功夫拍案

前几天,广汽丰田已经正式对外公布首次实现年生产突破100万台,同比增长达20%。尽管销售数据仍有待正式公布,但销量同时突破百万辆,相信也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合资企业的“新头部”,广汽丰田之所以能够逆市上扬,离不开过去长时间以来的厚积薄发。

将广州车展作为一年车市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广汽丰田拿出了信息量爆炸的一场发布会来“剧透”明年变化,自然也让我们对全面拥抱变革的广汽丰田,更添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