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的顶流,要告别合资了

2022年12月30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传统汽车时代,合资品牌是市场上的强者,中国自主品牌力量相对较弱。不过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席卷而来,自主品牌汽车迎来了新变局下的机遇,与合资相比市场表现已然更为强劲。

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164.8万辆,1-11月累计销量1836.6万辆,同比增长1.8%,而自主品牌比亚迪吉利力压南北大众,包揽前两名,合资被排在身后。

尤其是吉利的表现更为值得注意,11月份,吉利汽车以14.5万销量排名行业第二,同比约增长7%。相比起比亚迪新能源系列的畅销,吉利旗下各品牌、产品序列,包括领克、极氪、几何等品牌在内的燃油、混动、新能源等车型,可谓是全面开花结果,多方聚力汇成了吉利的稳步向上。

我们来看看吉利的11月的整体销量组成。11月,领克品牌月销量18160辆,环比增长超10%,今年已连续7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同时,也是领克品牌成立至今,累计销量正式突破80万辆。

从0到80万辆,领克用不到5年的时间,成为最快突破80万辆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

某种程度上,领克的80万辆是一面很好的旗帜,这为自主品牌汽车的高端化、全球化发展都提供了学习对象。

作为集团的销量基石,11月吉利品牌(含几何)销量108544辆,1-11月累计销量突破百万。

而其中也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几款重磅产品的销量,比如中国星高端系列。比如11月刚刚上市的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

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堪称是吉利品牌电气化发展全新力作,其可实现“纯电、混电、增程电”三种电动模式,可谓“面面俱到”,其纯电续航205km(WLTC)、纯电驱增程续航1250km(WLTC)、极速超220km/h,对于市场上的传统混动产品来说是一个颠覆。

而整个中国星高端系列今年11月销售25899辆,累计销量正式突破50万,已经成功在市场上证明了实力。

可以说,得益于吉利4.0时代的技术赋能,如今吉利旗下各产品正在不同阵线上全面开花结果。

比如吉利品牌全新战略级旗舰车型——博越L,11月销量也实现破万。而博越L自10月26日才刚刚上市,累计销量已突破1.8万辆,实现上市即热销。

而博越L与星越L组成逐鹿A级SUV市场的双剑客,也加速吉利4.0时代高价值产品的全面普及。

纯电领域,时尚大众纯电系列几何11月销量13839辆,环比增长超10%。而1-11月,几何累计销量达到130661辆,同比劲增186%。

高端纯电品牌极氪,11月交付11011辆,环比增长近9%,同比增长超447%。

自去年10月开启交付至今,极氪001累计交付已达66611辆。且截至目前,极氪已连续5个月创单月交付新高,平均订单金额已超33.6万元。

且极氪第二款车,纯电豪华MPV极氪009也已正式发布,明年1月正式开启交付。

此外,极氪为全球知名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开发的定制车型已在美国正式亮相。该车基于ZEEKR M-Vision概念车打造,将在美国投入商业运营。ZEEKR M-Vision概念车基于浩瀚-M(SEA-M)架构打造,将于2024年具备量产条件。

浩瀚-M架构是极氪为未来智能出行打造的专属架构,同时也是全球首个专门为无人驾驶移动出行开发的纯电架构,可接入L4级别及以上智能驾驶系统,并兼容多种无人驾驶技术方案。

在换电技术上,吉利旗下还拥有睿蓝汽车,11月销量7355辆,环比增长超26%。11月初,睿蓝汽车新品睿蓝9开启全球预售,核心亮点即在于“可充可换”,搭载有可充可换的胶囊电池,续航里程可以覆盖300-700公里。

总体来看今年前11月,整个吉利新能源(包含混动)累计销量达28.4万辆,排名行业第四。今年前11月新能源渗透率达到22.08%,较去年全年(7.5%)翻了近三倍。且在今年8、9月,吉利的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已经突破了30%。

与此同时,吉利的全球化征程也在持续加速。11月,集团出口销量达18633辆,同比增长约43%。新能源产品加速出海,例如纯电车型几何C在以色列EV市场市占率达到24.3%,位居当地第一。

回顾吉利目前整体销量表现来看,有三个关键词:新能源、高价值、全品牌序列。

不管是吉利品牌、领克品牌还是几何纯电以及新上的睿蓝品牌,整个吉利旗下多条品牌、产品序列做到了全面开花的情况,颇具全面出击之势。

同时汇聚吉利4.0时代造车技术的高价值产品,即中国星系列车型也同样是持续热销,而新能源方面的速度,比如高端纯电极氪品牌的迅猛发展,也让吉利在新能源赛道上的转型,有了具备行业参考的引领意义。

从市场销量反馈来看,吉利已经展现了其作为一个巨头在电气化、新能源技术上的厚积薄发和前瞻布局,这也是吉利4.0时代的全面电气化的“最强体系力”的最佳表现。中国汽车市场的顶流,或者是要告别合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