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广州车展|局外人的视野 中国车展分水岭

2022年12月30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2022广州国际车展在距2023年不足40小时开幕,意义非凡。

在“不确定性”即确定性的2022年,作为唯一A级车展的广州车展的开幕,给波诡云谲的2022中国车市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为2023年中国车市开了个“彩头”——功德无量。

自2018年进入“新常态”,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近5年时间里焦灼丛生,存量市场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加速了优胜劣汰的进程,三流传统车企举步维艰,山寨企业破产清算,非主流新势力溘然长逝……

如果说2018年是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转折的元年,那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20多年的高速发展将彻底成为历史——2022年广州车展就是分水岭。

有人调侃2022广州车展是参展商比媒体多、媒体比观众多的车展。但也许未来这就是国内车展的“样子”——别了,歌舞升平。

我们似乎不喜欢凄凉景象与悲观情绪,总觉得不够正能量,但一切智慧都是从悲从疑而来。正如木心先生所说:悲观是一种远见,鼠目寸光的人不可能悲观。

诚然,广州车展的清冷“奥密克戎”难辞其咎,但纵观车展重磅车型亦是寥寥无几。未来,至少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化已成定局,但显而易见的是,还有不少合资品牌乃至豪华品牌并没有准备好或者拿出真正的诚意来面对2023年的中国消费者。

进一步说,历经百年,传统燃油车已经深度“瓶颈”,技术更是乏善可陈。无论什么展示,当缺少属于未来技术抑或新鲜的玩意儿,消费者的关注度自然会大打折扣。

更为重要的是,大部分消费者对车展的认知与理解也是不断变化的,从最初的仰望,到“猎奇”,再到参与其中的喜悦,再到如今的司空见惯,魅力逐步递减。

2008年北京车展,展馆角落的韩国某小汽车品牌因模特兽兽而意外走红成为一个极具里程碑式的事件。此后车展,模特与新车成为双峰并峙的“话题”。

十几年过去,如今的车展“换了人间”。

2022广州车展新能源化相当明显。定位硬派越野品牌的坦克开始以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拥抱新能源,比亚迪则以高端新能源品牌仰望“反向”进军硬派越野车细分市场。当硬派越野车开始深度新能源化,定位大众化的乘用车谁还能对新能源袖手旁观?

随着传统车企开始All in新能源,属于新势力们的鏖战就在2023年。2022年合资品牌们在努力与焦虑中走过,2023年你死我活式的竞争势必首先在合资品牌阵营内发生。

豪华品牌凭借较高的品牌溢价早早就对新能源展现出积极态度,但均收效甚微,强势奥迪的电动车打骨折都卖不出去已经妇孺皆知,宝马的“油改电”套路亦是备受吐槽……

可以预见,2023年将是豪华品牌重新审视新能源的元年,如何决策将事关生死——至少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是这样。

与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不同,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战略没有任何犹豫与踟蹰,All in成为不约而同的信仰。毫无疑问,2023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品牌的攻击力将再度提升,与合资品牌之间的正面竞争会全面打响。

2022广州车展让我看到未来中国车展常态化的模样,剔除浮华、去掉枝桠,唯有汽车与技术是主角,熙熙攘攘成为历史,安安静静观展,惬意自如拍照,在厂商展台媒体与工程师们互相交流成为大多数……

化繁为简是至高的艺术。教皇问米开朗琪罗他成为天才的奥秘在哪里,尤其是他如何雕刻出了大卫雕像,这个被视为所有杰作中的杰作的雕像。米开朗琪罗回答:这很简单,我只是剔除了所有不属于大卫的部分。

2022广州车展,似乎才是车展原本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