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型“智能电混双擎”,广汽丰田跃升合资新头部

2022年12月30日 22:51: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新赛道上,广汽丰田已进阶为领跑者。

决定性的转变是智能电混双擎品牌焕新。2022年12月30日,广州车展媒体日,广汽丰田在这里举办双擎品牌焕新发布会,宣告其双擎品牌跨入“智能电混”的时代新阶段。

这是一场科技与品质的T台秀——第五代THS II智能电混双擎和T-PILOT智能驾驶辅助、T-SMART智能座舱、T-LINK智能互联——这一大技术进化、三大智能升级,犹如坚实的科技铠甲,为广汽丰田双擎向智能电混转型提供了有力的品牌背书和技术后盾。

在新旧岁月交替之际,广汽丰田举办双擎品牌焕新,转型智能电混,具有极其重要的承上启下之特殊意义。

一方面,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浪潮已呼啸而来,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都在敞开怀抱迎接新浪潮。

另一方面,2022是广汽丰田具有历史性的一年。这一年,广汽丰田18岁正青春,累计产销达成700万辆,并且在合资车企纷纷进入行业凛冬时,反而逆势大涨,基本上成功迈进年销百万辆俱乐部,一举跃升为合资新头部。

广汽丰田此次以高含金量的产品结构为底气,将双擎品牌焕新为智能电混双擎,意在以高端化、电动化、科技化为前瞻,引领品牌新认知、新形象,发出其面向新汽车赛道的最强音,开启智能电混双擎的新征程。

01.

全方位提速电动化

2022年被业内视为混动汽车爆发元年。

比亚迪DMI、吉利雷神Hi·P、长安蓝鲸iDD、长城柠檬DHT、东风马赫DHT、奇瑞鲲鹏DHT、五菱菱擎DHT……混动正成为传统燃油车向电动化时代迈进的有效方式之一。

在“双碳”大目标下,混动市场已成车企必争之地,目前中国混动市场犹如战国时期群雄逐鹿,但扛旗者依旧是广汽丰田。“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丰田和其他”,业界流传的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广汽丰田在混动市场的地位。

作为国内最早实现电动化车型量销的企业之一,自2010年国产导入凯美瑞双擎混动车型以来,广汽丰田已深耕电动化市场12年,并持续深化双擎布局。

凯美瑞、雷凌、威兰达、汉兰达、威飒、赛那……如今,广汽丰田已形成多达7款共39个级别版本的双擎混动车型,覆盖轿车、SUV、MPV等三大品类的各个细分市场和价格区间,强大的产品军团构成广汽丰田“混动世家”矩阵。

在长达12年里,广汽丰田以“电动化引领者”之实力,为电动化汽车普及作出贡献。凭借零里程焦虑、开不坏的品质等产品优势,其混动车型在销量、占比与市场占有率等三方面指标,始终保持着行业领先。

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丰田电动化车型销量约30万辆,占比由2021年的20%大幅提升至30%。目前,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在国内累计总销量已突破80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混动王者。

除了在混动市场保持绝对领先外,广汽丰田紧随时代步伐,目前已形成包括混动、插混、纯电、氢电等全方位的电动化技术路线,在业内率先建立了品类超全、阵容超强、价格区间超广的电动化车型矩阵,实现了全赛道布局。

汽车市场并非赢者通吃,唯有始终和趋势站在一起,才能一直立于时代前沿。在洞察国内消费者对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升级后,广汽丰田双擎再次向电驱迈进。

历经4代25年进化,丰田双擎混动系统原本就具备强大的智能基因,通过精密的行星齿轮结构,实现全速域混动行驶。如今,这套先进的混动技术迭代升级至第五代,向“电”深度进化,更加极致、更加智能、更加高效,也更有爆发力。

为此次智能电混双擎品牌焕新提供有力支撑的是,广汽丰田同步发布第五代THS II混动技术——它将为广汽丰田旗下混动车、插混车带来更出色的经济性、动力性以及NVH表现。

这一技术变革鼓舞人心。

整体而言,此次发布的第五代THS II智能电混双擎,是更高能的混动,也是更接近纯电的混动——行驶性能指标全面超越燃油车,驾驶体验无限接近纯电车。

这一新技术带来媲美纯电的加速直接感和弹射感,而且没有纯电续航的焦虑——即使在零下几十度场景,依然保持1000公里长续航,适应全地域、全温域行驶。

在新能源高速发展的时代,广汽丰田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打造了一张全方位的竞争底牌。如此极致、智能、高效的智能电混双擎,究竟是如何实现的?

具体来看,广汽丰田的智能电混双擎,通过革新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性能,显著提升全速域加速表现,无论在何种车速区间,都能实现直接、线性、持久的电驱加速,其主要优势来自三方面。

其一,更高能的电池系统。全新开发的锂电池系统,体积缩小34%,重量降低44%,对提升行驶性能的贡献度超过8%。

其二,更高效的电机系统。采用小型化、高转速电机,通过减少线圈构造、变更磁石配置、高强度电磁钢板、新润滑构造和新低粘度机油等五大创新升级,在减少损耗的同时,提升了功率输出。

其三,更智慧的电控系统。PCU动力控制单元大幅提升功率密度,实现17%的轻量化,能量损耗降低10%,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120A→130A),能支撑更高阶的电动化和智能化。

专注深耕核心技术,使广汽丰田双擎混动技术令同行不能望其项背。根据规划,广汽丰田的混动产品将全面搭载最新一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明年将发布、升级12款双擎产品,实现TNGA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从而以领先技术占领混动市场新的制高点。

02.

奏响智能三部曲

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这是业界对汽车行业转型过程的共识。

与电动化发展同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语音控制等全新体验,正日益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的核心。

近年来,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以互联网思维,快速收割了一波品牌忠诚消费者。于是,很多人开始质疑:在以智能化为赛点的下半场,传统主流车企的步伐是不是太慢了?

其实不然。当智能化标签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头上盘旋时,广汽丰田也在加快智能化转型速度。如今,在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品牌焕新之际,人们惊奇地发现,这家车企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互联领域的表现,根本不输造车新势力。

“不容出错的智能驾驶”是广汽丰田追求的终极目标,并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作为智能电混双擎品牌焕新的三大智能系统之一,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直奔这一目标而来。一方面,该系统通过遍布全车的高精度摄像头和雷达感应,带给用户更安全的智能驾驶。

另一方面,T-PILOT基于200亿公里行驶数据开发,在安全性、稳定性和普及性方面,均达到业界领先水准,具备准L3级自动驾驶水平。

只有不断创新拓展、精益求精,才能与时俱进。T-PILOT不仅扩展了功能,更深度升级底层算力,覆盖更多复杂场景,带来全方位、全时段、全场景驾驶安全支援。

例如,从单一场景扩大到多维场景的难度系数极大,但T-PILOT的预碰撞系统(PCS)可对应场景从2个大幅升级到9个,对应碰撞的方向、对象和速度均实现质的飞跃。

T-PILOT采用更稳定的分布式ECU芯片,前方摄像头和雷达的扫射面积提升到原来的8倍,就像哨兵一样,从“平地模式”升级到“哨塔模式”,看得更远、更广、更细。

不仅如此,通过DNN深度神经网络AI算法,T-PILOT在车道线模糊甚至未划线车道都能应对自如——无论是繁忙的白天或阴冷的雨夜,T-PILOT都时刻在线,守护用户的出行安全。

此外,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支持OTA升级,2023年将进行3次重大升级,让用户常用常新。

基于“生命平权”理念,广汽丰田不惜成本,将T-PILOT无差别标配到每一款车、每一个级别版本,通过最广泛的普及,让智能驾驶技术成为每一位车主的守护神。

此次智能电混双擎品牌焕新中,更加先进的智能座舱也是广汽丰田三大智能的核心之一。

汽车座舱通称为人们工作、生活之外的“第三空间”,而智能座舱满足了人们对于“第三空间”未来的想象。此次品牌焕新中,广汽丰田发布全新一代T-SMART智能座舱。为实现高智能化,其车机芯片采用车规级瑞萨芯片,将支持每年2~3次OTA升级,持续改善使用体验。

一切只为更加实用和智能。根据规划,2023年,广汽丰田将导入新一代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大尺寸彩色中控触控显示屏。用户可通过触摸屏,控制车辆功能,如空调、氛围灯、门窗、座椅加热和通风等,均可实现触摸控制。

广汽丰田还将导入新一代智能车机,兼容CarPlay、CarLife和HiCar等三大平台,全面支持无线手机互联,搭载语音收发微信等丰富应用生态,以及全面的语音交互控制功能。全面升级的V2X技术,让车辆可以与智能家电、智慧停车场等设备互联,实现人脸识别及移动支付互联,车主足不出车就可购票、点外卖等。

2024年,广汽丰田将在K平台车型上采用7nm工艺制程的8155芯片,为未来OTA功能升级提供更高的上限。

吹响智能化号角的广汽丰田,还开启了“人·车·手机”一键互联的新时代——T-LINK智能互联让广汽丰田实现车机、手机一体无缝互联,并支持远程控制、数字钥匙、智能泊车、车主碳账户等功能。

这些功能目前都在智能化集大成者——广汽丰田最新纯电动车bZ4X上体现。该车具备较强的人机交互实力。12.3英寸的智能中控屏支持人脸识别和语音交互,行车中不用手动操作,只需一声“你好,小悦”,就能使用中控屏各种功能。

bZ4X的数字钥匙可锁车、解锁、启动等,需要家人帮忙停车时,在腾讯“我的车钥匙”微信小程序上,把数字钥匙分享出去即可,借车给朋友也非常方便。bZ4X的智能泊车助手提供6种泊车方式,可按需使用遥控泊车、自定义泊车等功能,将停车交给智能系统来帮忙完成,这对于新手司机可谓是福音。

不久后,在广汽丰田的智能电混双擎车型中,都能看到今天bZ4X搭载的最新智能技术。

眼下,汽车“新四化”浪潮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传统车企都在加速完善电动化和智能化拼图。

在新的坐标下,广汽丰田率先发力,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新时代答卷——从产品向上到品牌全面升维,从智能电混双擎到电动化引领者再出发,广汽丰田实现了全面进入电动化、智能化新赛道的华丽转身。

惟知跃进,惟知雄飞。面向未来,广汽丰田将全面扩大电动化产品阵容,加快新能源产业生态布局,计划到2025年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近60%,2035年达100%,以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优质的产品,为后百万产销时代注入新动能。

12月20日,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在广州市南沙区投产,标志着广汽丰田已具备年产百万辆的生产能力,实现了里程碑式跨越。这将加快广汽丰田全方位电动化战略推进,进一步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站在18岁的新起点,青春与理想作伴。以新生产线为新的基础,以智能电混双擎为新的引擎,广汽丰田进一步夯实百万新基盘,开始书写新的篇章。

在电动化上,永远可以相信广汽丰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