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睿蓝9换电只需1分钟,20万以内唯一?

2022年12月31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充电补能是绕不过去的长期话题。目前,纯电动车在补能方式上大致分两类,一类提供超级充电桩,另一类是提供换电服务。近期,买车君跟着睿蓝9体验了一次换电服务,不夸张地说,换电的补能速度比燃油车加油还更便捷、高效。

睿蓝9是目前市面上除了蔚来车型以外,唯一支持换电技术的SUV车型,也是目前B级纯电SUV市场中唯一一款售价在20万内的车型,搭载的底盘整体换电技术,支持1分钟极速换电,能够带来新颖的用车体验。不仅如此,跟睿蓝9接触的时间越长,还会发现这款车不仅是换电技术便利了用车生活,甚至还可以是生活上的全面能手。

1分钟换电,补能便捷

众所周知,睿蓝汽车被称为换电轻出行普及者,在换电技术领域有不小的成就,比如深度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换电标准,已发布相关标准30余项,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领域获千余项技术专利。另外,睿蓝汽车还推出业内领先的GBRC水晶架构,睿蓝9就是基于GBRC水晶架构打造的车型。

要知道,GBRC水晶架构配备了可升级、高安全、长寿命的胶囊电池,以及气温在-30℃~43℃的超宽工作范围的睿蓝超级热泵系统。其中,胶囊电池通过100多项安全试验,在碰撞、涉水、着火、颠簸等极限环境下仍可保障安全。而超级热泵系统采用多热源耦合、电机主动发热等多种先进技术,可实现在-30°超低温环境下有效运行。也就是说,睿蓝9通过应用胶囊电池和超级热泵系统,电池系统在安全性和低温性能方面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当然,对于用户来说,再先进的电池技术,最容易直观感知的是用起来的便利性。而买车君也驾驶睿蓝9进行了一次换电体验,整个过程犹如蔚来的车型换电一样高效、便捷,将睿蓝9开到换电站后,那么从取电池到安装,整个过程只需要1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睿蓝9搭载的底盘整体换电技术,除了支持1分钟极速换电,还有40分钟快充、7kW家用充电桩、2kW慢充等补能方式,因此,如果你不想特意开车前往换电站,在家里停车位充电也能解决补能问题。

数字感官座舱配置高,空间大

体验睿蓝9过程中,会发现这款车除了换电技术,其它方面的表现也足够实用,比如空间,买车君体验的是七座创世版,这款车的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坐空间都相当宽敞,经实测,睿蓝9第二排座椅的腿部空间可以达到955mm,第三排头部空间是963mm,第三排座椅腿部空间是886mm,乘坐体验比买车君体验试驾过的大众ID.6和汉兰达都要更宽敞。唯独第二排座椅的头部空间不如同级车型,只有1006mm。不过睿蓝9的车顶也不会给人压抑感。

不仅如此,睿蓝9七个座椅均采用了独立设计,这种设计的好处是放置大件物品时,可以灵活地放倒第二三排座椅,增强空间实用性。同时每一个座椅的厚实度均不错,乘坐舒适性也能让人满意。不过第二排座椅的坐垫长度并不算太长,无法完全承托人的大腿。

坐在睿蓝9的数字座舱内,还能感受到先进配置带来的便捷性。这款车配备了全维数字感官座舱。该座舱搭载了由12.3英寸液晶仪表和12.3英寸悬浮中控屏组成的车机系统,可支持三指飞屏的便捷式操作,双屏还可以与8寸W-HUD抬头显示屏实现三屏交互。也就是说,中控屏上的功能可以通过滑动手指便可以轻松操作,同时可以方便地通过W-HUD显示屏了解车辆信息。

睿蓝9中控屏用起来的感觉很流畅,在高算力芯片加持下,中控屏幕的睿蓝水晶虚拟交互助手可以进行日常对话,能对粤式普通话轻松识别,甚至可以模拟真人发音、智能识别,并完成私人订制、可见即可说、离线对话等语音操作功能,而且睿蓝水晶还能模拟休息、播报、音乐等不同模式下的表情动画,趣味性不错。

不过需要说的是,试驾车还没有达到完美状态,由于只是一辆工程车,所以很多功能都无法正常体验,包括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等。另外,也许是因为工程车的原因,中控屏的高德地图遇到分岔路口无法放大画面,便利性还有待提升。

舒舒服服,家用小能手

驾驶睿蓝9,这款车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款称职的家用车,这款车的动力性能不弱,150kW电机峰值功率,310Nm峰值扭矩,0-50km/h加速仅需3.53s,同时由于电机的输出特性,睿蓝9在任何一种驾驶模式下都有比较轻快的加速感。不过这款车没有特意强调较为强劲的加速性能,即使调到运动模式深踩电门加速也不会有突兀感,是一款注重舒适性和加速平顺性的车型。

另外,这款车的方向盘转向力度也可以随着驾驶模式变化而改变,只是由于工程车的原因,试驾车只有一种转向模式反馈,力度比较轻盈,转向较为模糊,是典型家用车的风格。同时加速和刹车踏板的力度也比较轻盈,刚接触这款车并不难适应。

不过睿蓝9的刹车踏板在轻踩的情况下会自动施加制动力,这需要时间适应。而在不踩刹车踏板的情况下,动能回收反馈力度调到低,那么这款车的滑行过程比较顺滑。只有在中等和高级两种力度下会得到较为明显的拖拽力。

而在隔音方面,睿蓝9做得比较到位,这次试驾主要在城市低速路,速度低于80km/h情况下,车内静谧性非常高,既没有发动机噪音,也能对风噪和路噪隔绝得比较好,前后排座椅位置都能感受到车厢的高静谧性。

对于睿蓝9,想必很多人最关心的是底盘滤振性,毕竟这款车并没有采用四轮独立悬挂。确实,睿蓝9的后扭力梁悬挂在物理结构上不如独立悬挂高级,不过悬挂的调教下足功夫,面对路面的颠簸能够很好地过滤,在柏油路行驶能有很好的底盘舒适性,只是在坑洼比较多的路段快速行驶,才会感觉车内的振动较大。其实考虑到这款车的价格是10万出头,买车君认为睿蓝9在底盘悬挂上的不足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整体来说,睿蓝9给买车君的主要感受是实用性很强,性价比非常高。试驾车是售价为12.19万元的创始版,它展现出的高级感、舒适性和配置丰富度都比20万元以上的中型SUV更强。更重要的是它还有换电技术,在用车便利性方面能给人很好地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