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Z4X领衔,丰田加速迈向智能电动汽车时代

2022年12月31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在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之际,丰田汽车也开始加大向市场投放更多纯电动汽车,通过提供燃油、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多种动力形式的汽车产品,满足全球用户对不同类型汽车的需求。但显而易见的,纯电动汽车的比例在显著提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丰田bZ系列纯电动汽车。

bZ指的是beyond Zero,翻译成中文就是“超越零排放”,这是丰田汽车的可持续发展理念。bZ纯电专属系列将有多款车型,bZ4X是该系列的首款车型。从bZ的寓意不难看出,该系列纯电动车不仅仅是零排放那么简单,丰田汽车希望在零排放之外,提供给客户和人类社会更多价值,比如驾驶乐趣、安全保护、智能科技,以及它作为一台移动的光伏发电设备对地球环境的贡献等等。

作为丰田汽车bZ系列电动汽车的开山之作,bZ4X有何独特之处?

bZ4X采用基于丰田汽车e-TNGA打造的BEV专属平台,这个低重心、高刚性的纯电专属平台由丰田汽车与斯巴鲁汽车共同开发。基于该平台的纯电动车不仅拥有极具魅力的外观设计、宽大的车内空间,还拥有独特越野驾趣、全方位安全保护和人性化的智能科技。

bZ4X的量产车最让人兴奋的就是它100%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不论是外观造型、线控转向系统,还是赛手方向盘和四驱系统,都明确的传递出它是一款拒绝平庸的电动车。

从外观来看,Hi-Tech and Emotion的设计主题完美融合了SUV的气场和纯电动车的科技感,让人怦然心动。bZ4X的设计就是纯电动车该有的样子。纯电动车的前脸设计不再以格栅为主体做文章,更强调灯组、空气动力学部件、保险杠等的设计,以及各部件的整体协调性和识别度。

bZ4X的前脸设计既有SUV车型的力量感,又通过嵌入空气动力部件的前脸两侧与细长的保险杠相呼应,展现出纯电动车的独特性。引擎盖与前大灯连为一体,形成一个富有特点的锤形前大灯形状,修长的L型日间行车灯下方,四颗灯珠构成的远/近光灯看起来炯炯有神。

从侧面看,凌厉的腰线强化了车辆的动感,饱满的型面让车辆更有力量感。更短的前后悬营造出非常明显的“四轮四角”的特征,也带来跨级别的内部空间。其轴距为2850mm,后排空间达到1000mm,足以媲美D级轿车。而且,前后排腿部空间均达到了同级别SUV车型的最高水平。

尾灯采用了贯穿式设计,后备箱门与保险杠采用朝向轮胎的梯形造型主题,加上低重心的设计,营造出沉稳大气的感觉。

车顶全景天窗上覆盖了太阳能电池板,每年的发电量可供车辆行驶1800km,即使在没有充电桩的停车场也能充电,如果发生灾害,电力中断,bZ4X一定能派上用场。

WLTC工况下,bZ4X的续航达到了500km(四驱车型为460km), 丰田还确定了“确保冬季的续航里程”和“世界一流电池容量保持率(10年后90%)”的目标。预计实际续航表现不会差,至少比NEDC工况500km续航要好很多。

bZ4X的内部设计突出宽敞、静谧的舒适性,除了提供同级最大的车内空间之外,还通过更低的中控台和大开口天窗、织物包覆的仪表盘来营造居家般的舒适感。高性能隔音玻璃则降低了行驶时的风噪,更方便车内乘员交流。

热泵空调、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脚下的辐射加热器让车内乘员更舒适的同时,也能降低能耗、提升续航里程。

驾驶舱最吸睛的莫过于将线控转向系统与赛手方向盘相结合的One Motion Grip,这是bZ4X的一大创举,能够带来全新的驾驶体验。而且,bZ4X是全球首款搭载One Motion Grip的量产车型。

不同于传统车的方向盘与转向机构之间采用机械硬链接,线控转向完全通过电子信号来控制,方向盘转动角度设定为±150°,你无需交叉换手打方向盘,即可轻松完成转向,遇到要掉头、停车入库、或者大曲率弯道行驶时再也不会手忙脚乱,也能大幅减少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的发生,提升行车安全。

此外,机械连接取消后,也能阻断轮胎带来的不必要振动,提升驾乘舒适度,还能增加腿部空间,驾驶员上下车更方便。

在驾驶乐趣方面,除了线控底盘和赛手方向盘可以提升操控感之外,bZ4X的低重心设计和四驱模式、Grip-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在应付各种复杂路况的同时提升操稳性能。电机、传动桥、逆变器“3合1”的电动驱动桥能够产生最大160kW的输出功率,四驱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7.7秒(两驱车型为8.4秒)。

安全方面,bZ4X也采用了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措施和电池保护。主动安全方面,升级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辅助套装通过扩大毫米波雷达及单眼摄像机的检测范围,在使各功能升级的同时,新增了一般道路辅助的新功能,进一步防止事故发生、减少交通事故伤亡,减轻驾驶员的负担。

全方位的碰撞应对结构,可以在碰撞发生时保护乘员、电池安全以及对方车辆,减轻碰撞带来的损害。

针对电池安全,通过强化对电池故障的“预防”及“有故障征兆时能够及时检知”,并导入新技术,采用能够确保发生意外时安心安全设计的多重监视系统。电池包采用了“冷却回路与电池单元相隔离”的结构,还使用高阻值型冷却液,防止出现由于电池包冷却液泄漏造成短路引发的火灾。

bZ4X也拥有丰富的娱乐信息系统,语音识别功能可操控雨刷器、空调等设备,数字钥匙功能可以直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锁车、解锁、启动系统等操作,还能授权给家人和朋友。 此外,“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辅助套装、多媒体系统等都可以进行OTA升级。

除了已经上市的bZ4X之外,bZ系列第二款车型bZ3也已经开启预售。除此之外,丰田汽车在未来二、三年内还将密集推出bZ系列更多全新车型,覆盖不同细分市场,以bZ系列车型为契机,加速迈入智能电动汽车时代。

丰田汽车计划2025年前在全球范围销售7款bZ系列车型,中国市场将成为导入该系列产品最多的市场,预计导入其中5款。在中国市场,2022年10月,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旗下的bZ4X系列车型先后上市,并于11月正式交付给首批用户。已经开启预售的bZ3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始交付。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bZ系列在中国市场的成功非常关键。为了获得中国用户的青睐,针对bZ4X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丰田汽车采取了全新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以适应正在极速变化的中国市场上更加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和全新的企业与用户的关系模式。丰田汽车将最大化发挥全国1300多家经销店的网络优势,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同时在重点城市设立多元体验空间,增加用户触点,更好地传递“beyond Zero”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售后服务政策方面,也有不少创新。

bZ4X交付首月的市场表现势头不错,结合丰田汽车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预计bZ系列电动汽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强有力的玩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