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方设计的逆袭?Hyper GT重塑高端审美

2022年12月31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一直以来,中国的大众审美都深受西方文化影响,从高端宴会的西装、到交响乐、再到工业产品设计。几乎生活中我们所接触到的大部分都跟随着西方审美文化的口味,而东方式审美除了古典美学之外,其他鲜少在人们的认知中形成一种高级的认同。

工业设计也是如此,西方汽车工业起步早,因此汽车的设计审美方向一直被西式审美占据着主导地位:美系车的“肌肉感”、宝马的“双肾”家族前脸、劳斯莱斯的“帕特农神庙”……这些都是汽车界的经典设计,同时都在影响着国内诸多汽车品牌产品设计的语境。

近年来“文化自信”一词逐渐走进大众视听,汉服、国漫,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国潮”的兴起。在工业设计领域,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如华为手机、大疆无人机等纷纷出海,走向国际市场,这些工业产品与海外大品牌的同场竞技,同时也提升了东方审美在工业产品中的曝光度和地位。

于是我们常常思考,中国汽车品牌该如何用自己设计研发的产品,展示出“中国式审美”的文化自信?近年,很多国产汽车品牌也在产品设计上谋求将中国的审美元素进行融入,可以看到的是,很多汽车车型的外观设计,也逐渐摒弃“中国的包豪斯”、“中国的肌肉车”等西式附属标签,推出“不是谁的谁,我就是我!“展现中国审美的作品。建立起这种“新中国风”审美绝非易事,要存好传统东方哲学的“根骨”,也要谋好前沿科技的“发展”。只有从底层逻辑上建立起既有传统格调、又领先于时代的“中国风”,我们才能够拥有这样的审美主导权

确实,对中国品牌来说,智能电动化时代的到来让我们拥有了技术领先的机会,但在车辆造型设计上,目前仍以西方审美作为主流,谁能够在造型设计上率先打破审美壁垒,谁就能在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开端引领高端豪华的审美潮流。整个行业,甚至是中国将近百年的汽车历史,都在呼唤、期待和憧憬着这个代表作的诞生。本届广州车展,随着Hyper GT车型的惊艳亮相,我们在不绝于耳的赞叹声里,终于看到了一个绝对世界级的“中国答卷”。

风生水起“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风月,是自古以来中国的文人墨客、艺术大师的人生乐事。而Hyper GT,则巧妙地选取了这个独具东方韵味的题材,作为造型设计语言的源泉。以“金属水滴”为造型之本,结合风的力量,与优秀气动性结合,创造出“以水之形、与风共舞”的夺目姿态。这是Hyper GT对“中国审美”的巧妙诠释,源于自然意蕴的形态却展现一种穿越时空的未来科幻感,让人不得不生出一种“超前科幻的尽头是道法自然”的哲学认识来。

而这份造型与整车性能最优组合的表现,便是仅有0.19x Cd的全球最低量产车风阻系数。要知道即便是时速高达300km/h的高铁风阻系数也有0.48Cd,而猎鹰武装直升机也有0.25Cd,年初刚刚高调过好一会儿的奔驰EQS也不过是0.20 Cd。因此风对于Hyper GT来说更像是朋友。“以水驭风”的设计风格,就如太极拳中“以柔克刚”一般,让视觉与性能并存。

同时,“金属水滴”的形态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刘慈欣的《三体》中那具备穿透力的水滴探测器,这是中式科幻的具象化展现。有趣的是,后者在其科幻作品中用这样一种力量形态的标识,吸引了国外的千万读者,在引领审美趋势、征服世界眼光的层面上,Hyper GT和《三体》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科幻七翼拥有超高的智能科技水平,才能让未来提前到来,Hyper GT的“科幻七翼”,正是智慧科技与东方审美完美结合的展现。双侧旋翼车门+三段式风隐尾翼+风刃格栅构成一种整体御风的气势。

风舞旋翼开门角度高达43°的旋翼门,让Hyper GT在静止是时候也拥有无限动感的遐想。配合着无边框的处理,两扇车门犹如“羽翼”般坚韧且有力。如此气势磅礴的旋翼,是在当下全球的汽车设计中都非常难见到的,塑形难度之大与开启姿态之灵活,给人以一种奇妙的和谐。

风隐尾翼宽度达到1465mm的三段式尾翼,就像中国武侠小说中的侠客斗篷,当它展开时,便成为“驭风者”一般,为车尾带来充足的下压力,保证整车的操控稳定性的同时,赋予令人不寒而栗的神秘感。

风刃格栅在闭合时与前脸融为一体,这是Hyper GT上搭载的全球首创一体式仿生格栅。“静若处子”,低速或静止时,风刃格栅与前脸完美融合,带来极具整体感的视觉审美;“动如脱兔”,高速行驶时自动开启,提升冷却效果和气动性,并且也会让Hyper GT看起来更加凶猛。这就是属于中国人的浪漫审美,静之态与动之势,宛若两幅画卷。

“科幻七翼”作为Hyper GT之核心设计亮点,一张一合之间,尽显着对未来科技感的中国语言的诠释,不得不说,在Hyper GT驰骋于路面之前,“科幻七翼”就是它最令人欲罢不能的“嗨点”。更先进的技术架构带来造型突破而作为一台高性能跑车,Hyper GT具备破风的造型的同时,搭载的技术也同样成为其值得称道的优势。“中式科技”带来的审美,也并非灵光一闪的空中楼阁,系统化的构建一台车的科技基础与技术平台,是展现中国审美自信的得天独厚的生长土壤,能够让更具”中国审美“的汽车赋予更多的科技价值。

埃安全新一代高端纯电专属平台AEP3.0,让Hyper GT拥有超跑级电驱技术,并且还有埃安精心调校的AICS智能底盘系统,可以为Hyper GT带来赛道超跑级的驾控体验。而埃安全新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则拥有更加集中的控制器以及卫星加持的L4级自动驾驶辅助能力。在保障拥有了这两项核心技术之后,埃安还将为Hyper GT专门开设独立渠道,而独立运营的渠道能够为Hyper GT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从而实现真正的品牌向上。通过更加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和集成度更高的电驱系统,车身的线束以及传动零部件都会相应减少。如此一来,工程师们的努力就让设计师不再被众多机械结构所束缚,拥有了更大的发挥余地。而专属渠道的构建,则为Hyper品牌面向“年少有为”人群未来用车体验打开了新的界面——这就像是中国智慧中最精深而难以言喻的“圆融”,当你买下这台车,就能享受这份“圆融”带来的圈子与全新的生活姿态。

写在最后Hyper GT车型将“风”、“水”、“翅膀”这些具备穿透力的元素,用具有中国审美风格的设计语言进行表现,让我们不由得对这个“中国故事”的展现感到惊叹。事实上,随着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到来,中国品牌汽车技术路线也在逐步丰富和升级、市场需求也在变化,用户对智能电动车的造型设计赋予了更高的期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汽车的设计审美将会出现一次必要变革。

率先感知到这种需求变化的中国车企,在智能电动车的造型设计中更加敢于突破。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审美抬头”现象,通过先进核心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我们对智能电动车的产品信心,从而让我们的文化自信在汽车造型的设计上进行体现。就像埃安品牌,每一次新车发布都像是在进行一次智能电动车造型设计的变革。而全新推出的Hyper GT,更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立志以科技实力重新定义智能电动车的高级中国审美。

从跟随仿照、到原创比肩、再到引领潮流,在智能电动车逐渐成为主流的过程中,中国品牌的汽车设计更快摆脱了传统燃油车的束缚,打造出更有未来感的智能电动车造型,这也是成为经典而不断挑战的必要过程。现在中国汽车品牌的造型设计,正在引领许多世界汽车品牌。拥有惊艳造型设计的Hyper GT,就是让东方审美引领高端豪华车的一次尝试。这也是许多中国汽车品牌的缩影,他们胆大、心细。敢不拘泥于传统,不断挑战新的高度。Hyper GT将在2023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交付,现已开始盲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