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广州车展观察记:从合资和自主两大板块,看明年发展趋势

2022年12月31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如何在新消费趋势下保持产品优势,成为了各车企的“终极答卷”。

推迟了一个多月的广州车展终于在12月30日正式开幕。对于车企而言,今年广州车展举办的时间点有些尴尬。要知道,以往的广州车展都在11月发布,车企都希望在当时推出一些新车刺激一波年销量,有些车企还公布第二年的规划。然而,今年的广州车展直接在年底举办,这个时间点更多的意义是为2023年的发展做准备。

即便如此,今年的广州车展依然有不少重磅新车亮相或者上市,同时也有不少车企依托全新的概念车,发布未来产品的发展规划。轱辘哥就以自己的角度给大家分析,看看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今年广州车展都有哪些新动作。

合资品牌重点布局新能源领域

虽然从2023年开始国家将正式取消新能源补贴,但“新四化”的发展潮流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即便是合资品牌,其电动化发展也呈现出肉眼可见的增速。

广汽丰田发布了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其三电系统进行了轻量化、小型化等方面的技术升级,能够有更大的电动化效率。据了解,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在电池、电机和动力控制单元方面都有明显提升,最终使得1.8L智能电混双擎综合功率提升12%,2.0L智能电混双擎综合功率提升6%,驾驶体验上更是无限接近纯电动车。在本届广州车展上,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凌尚智能电混双擎都已亮相。

东风日产宣布旗下三个品牌的电驱化战略布局将全面提速,其中日产将会坚持纯电、e-POWER“两步走”的电驱化路线,东风日产计划在2023年春季推出4款电驱新品;启辰将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并在本届车展带来两款全新新能源汽车,明年就是启辰往新能源转型的元年,其面临的竞争对手很多。根据规划,启辰品牌要冲击年销30万台,最终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二增长曲线。在轱辘哥看来,现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不能说是一片蓝海,但早已被各大厂商找到相对应的财富密码,启辰现在才入局是否有些晚?

东风本田在本届广州车展公布了相应的产品规划。其中,2030年后本田在中国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等电动化车型。针对新能源赛道,东风本田将发布第四代i-MMD技术多车型,当中包含两款e:HEV和两款e:PHEV车型。针对品牌层面,东风本田将围绕“e:N”品牌和e:HEV/e:PHEV强电智混,持续推进电动化品牌战略布局,并将在明年发布全新自主品牌。

不难看出,各大车企都想通过发布新能源车型或者全新技术来抢占国内新能源车市的份额。结合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逼近6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36.28%。不过,合资车企的新能源车型无一进入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Top10(严格来说特斯拉中国是外资车企),市场表现相对羸弱。随着新能源补贴的即将退出,合资品牌意欲在这块大蛋糕上分得一杯羹,不建议操之过急,更应该慢工出细活,出一些打动消费者的精品。

自主品牌的多元化之路

如果你要问轱辘哥哪个自主品牌最值得期待,轱辘哥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广汽埃安”。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亮相了Hyper GT。作为全新高端产品序列Hyper打造的纯电中大型轿跑车,同时也是作为Hyper系列第一款搭载星灵架构的产品,Hyper GT可实现4s级的零百加速,百公里制动距离还小于35m。在AICS智能底盘技术的加持下,Hyper GT的转向灵敏度与精准度都比业界提升了30%,车辆的稳定性也更加出色。要知道,Hyper品牌诞生到第一款车型发布,再到Hyper GT亮相也不到半年的时间,这也代表着广汽埃安向上的高端化路线越发明晰。

继三款“咖啡”车型之后,魏牌又在本届车展推出了蓝山DHT-PHEV。这款车其实是此前申报信息中曝光的魏80,新车定位为六座中大型SUV,上市后将会成为咖啡系列的全新旗舰产品。前脸的设计更为简约,更符合大众的审美。

一汽红旗推出的红旗H6令人眼前一亮,更加犀利的设计语言,展示出比红旗H5更强的气势,车内还采用了电子换挡机构、驾驶模式选择拨杆以及一体式靠背设计的运动座椅,烘托出浓厚的运动氛围。更重要的是,红旗H6搭载的是红旗H9同款的2.0T发动机,帐面数据要比红旗H5红旗H7的2.0T动力都要强。

近几年,自主品牌在高端车型路线上频频发力,长安吉利长城等传统自主品牌都推出了高端系列车型或者品牌。随着消费的升级,只满足代步的车型其实已经不能满足当今消费者的需求,豪华、高端、运动便成为了当今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对于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来说,向上发展对品牌形象的突破只会有利无弊,如果不及时转型只会被市场淘汰。

当然,车企也瞄准了向下发展的重要性。过去两年,五菱宏光MINIEV抢占了国内新能源车市的大部分市场份额,这让其他自主品牌眼红不已。从2022年开始,国内虽然也有不少定位与五菱宏光MINIEV相似的产品的推出,但市场效果并不算出彩。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吉利推出了吉利熊猫mini新春版宝藏熊,其四座纯电微型车的定位,直接锁定了五菱宏光MINIEV等同级别产品。依靠吉利集团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口碑,吉利熊猫mini能否与五菱宏光MINIEV掰掰手腕呢?

另外,轱辘哥也注意到集度汽车等车企首次参加广州车展。其中,集度汽车亮相两款车型——ROBO-01标准版和ROBO-02,不得不说量产车的落地速度确实很快,但在ROBO-1上,我们能看到不少气质锐度极高的配置,好比U型方向盘,这在电动汽车主流消费逐渐覆盖保守人群的消费环境下,集度需要考虑如何让这些先锋科技被寻常用户所接受。

写在最后

如何在新消费趋势下保持产品优势,成为了各车企的“终极答卷”。此次广州车展,更多的意义是为了明年的成绩,各大车企发布的新产品和技术看起来都很强悍,让人对2023年的车市充满期待。

(文:si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