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实暗访!不要以为卖得多就是旺季,比亚迪4S店都叫苦?

2022年12月31日 20:41:06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这句出自美团创始人王兴的警世名言,放在2022年的汽车圈依然适用。

疫情停工、供应链短缺、芯片危机、电池成本暴涨……让汽车行业经历一场又一场的阵痛。即使来到年底旺季,整个汽车行业却变得寒气逼人。

在率先恢复生活秩序的广州,一些来自前线的销售人员可我们诉说了一些现实和真相。

实地探访4S店:比亚迪也压力山大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4.9万辆,同比下降9.2%,环比下降10.5%。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金九银十铜十一”的环比下降特征。

来到12月,车市依然不容乐观。

广州某比亚迪4S店售后总监A先生坦言,虽然比亚迪如今已是瞩目的车市销冠,但他和员工的压力并不比友商小。

最大的压力来源便是高库存,以火爆的海豹为例,不少店铺积压了10台左右的库存。一方面是疫情原因导致客流不稳定,另一方面厂商对经销商的销量目标并没有进行明显的适度调整。

在店内不明显的角落,一张11月的员工出勤表就像是冰山露出海面的一角。出勤表显示,该4S店仅在11月内,就有六、七名员工相继离职。我们无法得知每一位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但至少能说明比亚迪的销售其实也不好当。

​不过,比亚迪依托着新能源的大趋势,前景还算相当明朗,网络讨论度、车市热度高企,树立起品牌效应,自然不太愁销量。反观,一些合资品牌活力却在持续下降。

笔者走访广州白云区某别克4S店发现,促销宣传物料随处可见,其中旗下热销SUV昂科威 PLUS优惠幅度达到4.5万元,并且有现车可提。但店内门可罗雀,似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人气。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隔壁的上汽大众4S店。前来接待的销售小哥表示,整个11月几乎都在闭店状态,销量大受影响。

直到12月初,店内才出现回暖迹象,商家趁机推出了多种促销活动。比如途观L 、朗逸等热销车型优惠幅度达到1-2万元,同时该4S店还针对广东省医护人员推出9000元现金补贴。

别克上汽大众正是绝大多数合资品牌惨淡现状的缩影,包括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在内,它们在11月集体失速,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

经济下行、消费力不足、库存积压、资金链短缺正在形成恶性循坏,压迫着合资厂商、4S店的生存空间。数据显示,合资品牌库存预警指数达到72.9%,远高于自主品牌(61.8%)、豪华品牌(67.2%)。

对于下一步该怎么走,上汽大众的这位销售小哥苦笑:“现在看来,只能慢慢熬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合资品牌都处于低迷,在广州天河区某广汽丰田4S店,笔者看到了久违的热闹,几乎所有的销售都在接待客户,客流量甚至高于前面提到的某比亚迪4S店。

具体反映到数据层面,广汽丰田是唯一一家打入11月销量榜TOP 10的日系合资车企,同比增长3.4%,销量达到78392辆。

之所以逆势增长一部分原因是有力的让利政策,凯美瑞、威兰达、雷凌等车型降价2-3万元左右,进一步刺激销量;

同时,广汽丰田近年来一系列的焕新计划也让消费者获得更广阔的选择空间,赛那、威兰达、锋兰达在各自细分市场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再加上,凯美瑞等明星级车型的持续坚挺,保证地位不可动摇。

比亚迪、广汽丰田身上,我们能找到一种共性:强者一定善于在各大细分市场排兵布阵,各显神通,即使在外部环境因素侵袭下,抵御能力往往是最强的。

而从车市整体而言,马太效应正在急速加剧,仅仅一年内就有宝沃、自游家、观致等品牌相继破产,悦达起亚资不抵债,斯柯达也曾被传退出中国……

不知道还有哪些车企、经销商倒在这个漫长的寒冬。

明年会更好吗?

“现在国内环境趋于稳定,大家生活预计很快回归常态,希望明年车市会好起来”,上面提到的某比亚迪4S店售后总监A先生如是说。

尽管目前正面临着亏损风险,他所在的集团还是毅然选择继续扩大网点,正在黄埔区新建一家全新的销售网点。无他,眼看新能源大势,眼看比亚迪崛起,谁都想抢这块肥肉。

巧合的是,几天前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新能源汽车放在优先地位: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如果你问明年车市会好吗?那一定是要先看新能源汽车,不排除地方政府会出台一些针对新能源车的现金补贴、发放购车券、免收停车费等促消费政策。

而传统燃油车虽是明日黄花,但却还是整个汽车市场的主力。因此,乘用会秘书长崔东树不久前就建议购置税减征政策再延长两年。

回顾中国历史上两次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第一次2009年减征5%,2010年减征2.5%,强大的推动作用使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第二次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底减征5%,2017年减征2.5%。

这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都实施了两年以上,并且逐步递减,对车市促进作用巨大。

再看看今年实施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按规划从5月31日开始到今年底,国家准备了600亿元惠及870多万辆燃油乘用车的减税大礼包,但截至目前(6月1日—11月10日),共有符合条件的652.3万辆燃油乘用车,产生减征车购税397.5亿元,还有约218万辆符合条件的燃油乘用车“待上车”。

难道中国人对传统燃油车真的提不起兴趣了?恐怕不是,主要原因还是疫情影响导致居民经营性收入下降,消费支出更谨慎、保守,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首当其冲。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虽然这句话表明上说了个寂寞,但却饶有鸡汤食疗之效。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大国,伴随着生活秩序恢复、经济复苏、居民收入增加,再加上可预见的一系列促销政策出台,汽车消费相信会重回正轨,春回大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