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揽巡:大众本该有的样子

2022年12月31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假如购车目标设定为30万元级的合资SUV,要求品牌力处于第一梯队,车身体量、乘载空间都得双双顶满,然而却对常见的七座形式不感兴趣。OK,为了对号上述需求,不得不搬出细分阵营的新晋中大型SUV——一汽大众揽巡。

出于竞争关系和完善产品体系的缘故,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科技树总是有高度趋同的演进路径。同父异母的揽巡与途昂X皆属于七座SUV的衍生产物,在维持中大型层级的前要上,以五座形式和风格化的设计来拓宽用户群的适配范围。

01

静态

前脸方面,揽巡与揽境有显著的细节偏差,除了品牌标志性元素如横幅式中网和带背光的车标外,整体构形基本算从头来过了。前者的车头轮廓更笔挺厚实,LED灯组的附件也复杂了一些,尤其是行车灯带,几乎绕满了前脸和前翼子板,很有想法。值得一说的是,揽巡同样配备了两种风格的外饰设计,即普通版和R-Line版,后者的区别体现在气动造型、轮毂、车身配色等方面,格调上以运动顶替了前者的豪华。

五座的揽巡与七座的揽境,轴距同为2980mm,不过揽巡的车身长度短了210mm有余,这部分着重表现在后悬位置,毕竟不必考虑第三排座椅。同时,揽巡车尾的收缩角度也更大。即便这样,揽巡依然维持了与揽境相似的MPV化型格,车顶线条比较缓和,尽可能与七座车型保持相近的头部空间,明显有别于途昂X那种Coupe化的低矮姿态。车尾部分,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贯通式灯组,灯腔内部经重新设计,点亮后通透度和层次感同步拔高。另外,揽巡的排气口仅是装饰,实体部分以双边单出的方式隐藏在后杠下方。

揽巡的内饰结构大体与揽境一致,非对称式仪表台将多数的视觉重心都投向了主驾,也便于驾驶人能直观的读取+操作。区别的是,揽巡摒弃了与MPV相似的“断层式”挡座,重新改用纵贯式布局,将挡座、杯座、中央扶手、储物槽(顶配为手机无线充电面板)合为一身。下层则依旧留出了容量不错的置物空间。传统的中央通道似乎更贴近它的五座身份。

车载功能上,揽巡全系标配10.25英寸+12英寸液晶双屏,系统依然是熟悉的大众配方,界面简洁易读,触屏流畅度也不错,只是功能键过于依赖虚拟形式,部分功能需唤出页面并打开二次菜单才可操作,不够快捷。内置系统包含了车联网(4G)、在线地图、手机互联、语音控制系统等基础功能,足够应对日常用车。与隔壁途昂不同的是,揽巡在仪表与中屏之间设置了“无缝”结构,视觉上能模拟连屏效果,整体感更佳。依据配置不同,方向盘按键分为实体与触控,后者以震动为回馈,手感出色,除了易染指纹外,基本没什么问题。

揽巡的车体宽度同样超过两米,甚至宽过了揽境,为前舱提供了充足的活动范围。在双手皆不离方向盘的前提下,双手肘部都可倚靠在左右扶手上。进出主驾位时,方向盘管柱外壳也不会对大腿造成干扰。不过,由于R-Line座椅边翼偏硬且薄,即使将座椅放倒最低,下车时还是会影响腿部与臀部的舒适感。

处于正常坐姿时,前排头部间距为两拳(参考身高1.78米),座椅下调还能进一步拓展。保持原位进入后排,膝盖间距能达到一掌有余,在衣物较厚的冬季,已经相当可观了。唯一可以改进的是,后排坐垫还能延长一些,以目前的长度看,大腿末端仍有大范围悬空。后排头部的间距与前排一致,同为两拳。第二排地板中央基本为平整状态,长度容纳43码运动鞋绰绰有余,甚至还能留出一拳有余的空隙。要说明的是,揽巡的第二排座椅,靠背角度的可调范围足足有大半拳,不同体型的乘客都能找到自己的舒适坐姿。

揽巡的后备箱标准容积为656L,领先途昂X的509L(标准状态)。官方未给出座椅放倒后的容积参数,但以途昂X放倒后1719L为参考,后悬高度与长度均占优的揽巡大概会只多不少。实际情况看,后备箱内部纵深较长,适合放置长形物品,两壁也十分规整,并且都设置着带固定板(可拆卸)的储物槽,可放易滚动的小物品。后备箱底板采用单层结构,内部基本被备胎+工具侵占。后备箱外沿略高于底板,当坡道停车取物时,物品不易滚落,考虑比较周到。

02

动态

目前,揽巡仅提供2.0T+7速双离合这套动力组合,并按传统有高低功率之分。本次短试的车型为220马力的高功率版,最大扭矩达到了主流的350牛.米。配合四驱系统时,零百加速能做到9.1秒。实际上,两吨出头的整备质量还算控制得当,只是265+R21的轮胎规格会产生较高阻力,并增重了簧下质量。若像途昂X那样导入2.5T V6引擎,揽巡的运动天性会释放得更彻底。

揽巡的动力模式分为六种,包括ECO、舒适、运动、冰雪等。通常城市或郊区路况基本都在舒适与运动之间切换,旋钮操作也很顺手。在运动模式下可显当前挡位,便于驾驶者了解变速器的工作逻辑。此外,运动模式的动力发放也更干脆利落,适合在市内跟车及山路超车,缩短了响应过程。受功率、整备质量等多方面因素限制,揽巡的中后程推力会相对柔缓,并不能带来推背惊喜。当然,在加速全程中,还是能保持顺滑、匀称的攀升曲线。另外,在走停不断的拥堵工况下,变速器也不会产生“拉低驾乘体验”的闯动,一切都是如此细腻有默契。

底盘部分,揽巡的表现基本达成心理预期,厚实柔缓反馈就是一部家用SUV该有的样子。快速通过坑洼或路面接缝时,避震系统大约能滤掉五成冲击,速度降缓后,这一比值还能进一步加高,通过方向盘与地板传递进来的震动少之又少。要知道这台顶配R-Line采用了较低扁平比的轮胎(45),理论上很容易形成生硬的冲击。面突如其来的路面起伏,避震系统又能迅速抑制车身弹跳,在抛落效应还未完全生成前,就牢牢稳住了身形。这种信心感是大众应给的本分。

其他方面,揽巡表现同样能给到高分,比如线性有力的刹车,工作精度出色的驾驶辅助系统,符合预期的NVH等等。其中驾驶辅助系统由变道辅助系统、车前测距监控系统、车道居中保持、ACC全速自适应巡航和盲区监测系统组成。当车辆出现压线或偏离路径的情况,方向盘会以高频震动作提醒,并辅以轻柔力道进行微角度修正,过程足够老练,未有不断左右偏移的现象。

再说说隔音,虽然前翼子板没有预期中的采用植绒材质,不过在双层玻璃和包覆式底盘的多重加持下,整车的动态静谧性还是值得表扬的,至少在时速80-100公里间,车内小声交谈完全不受外界干扰。

关于能耗,在用时超两小时、A-B点总里程约70公里的行车途中,涵盖了匀速运行的快速路、走停不断的市内路段。在自由随性的操作条件下,平均油耗为10升/100公里,平均时速25公里/小时。对于一台自重两吨+,且搭载宽胎、四驱、2.0T引擎的中大型SUV来说,此成绩完全在合理范畴内。

总结

尽管属于七座SUV的衍生品,但揽巡依然有着类似MPV的车体大型,保证了乘坐的空间与舒适感。另外,宽厚的车头搭配修长的车身,也绝对长在了中国用户的心头肉上。正如开段所说,如果需要一台五座的大尺寸SUV,同时对品牌认知度、产品设计都提出了一等一的要求。我想,揽巡大概不会缺席你们的备选目录。总之,无论静态和动态,揽巡的综合实力都符合我们心中的标杆样子,至少没“踩坑”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