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兴太早了!日系车电动化路上的回手掏:混动反超纯电动?

2022年12月31日 22: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人说,日系车在电动化路上的掉队,很像当年孤傲的诺基亚,有可能一夜醒来就被市场淘汰了。

可以类比,但不能瞎类比,IT行业的属性、价值、产品用途以及消费比重、发展方向都和乘用车市场完全不同,所以用汽车和IT行业类比,基本上都属于“懂行业,但懂得不多”类型。

这两年乘用车市场发展、转型的确浩浩荡荡,传统企业的内燃机模式显然已经遇到一定程度上的阻碍,来自于新能源产业链的压力,从中国品牌给到了外资品牌。

在号牌诱惑、购车补贴的推动下,我们的产业链发展快于外资,给我们的电动化产业发展也提供了很大的推动力,在这种新的变革下,日系车的声量在减弱。

原因是,日系车的转型速度要比我们慢一些,尤其是在中国品牌已经电动化转型几年之后,日系车的电动化项目才慢慢开始。

一方面,日系车需要照顾的是全世界大盘口,除了国内市场之外,欧洲、美国、非洲以及澳洲等市场同样需要照顾。

另一方面,销量千万级的日系企业想要转型,需要考虑到成本、技术投入、现有技术储备何去何从以及零配件转型等多方面原因,大象转身浩浩荡荡,虽然速度慢,但转型之后奔跑的速度会更快。

比如说日产,国内市场已经开始新一阶段的转型。

过去几十年,东风日产完成了1500万的销量,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中的头部企业,稳定质量、主流技术、精准家用以及进阶首选等竞争力在燃油车市场中为品牌发展夯实了基础。

在电动化渗透率达到30%的市场中,东风日产也开启了新一轮的转型。

01 e-Power大有市场

今年,东风日产率先在轩逸上落地了e-Power技术,实现了主流车型的新一阶段转型,相比纯燃油车型,e-Power在驾驶体验感、经济性能、碳排放表现上更加优秀。

在明年,东风日产还会进一步强化e-Power产品序列,将会在全新的奇骏上布局e-Power动力系统,丰富产品布局,强化品牌价值,快速推动企业向电动化转型。

e-Power是一套完全不同的动力系统,保留了传统内燃机,但却弱化了内燃机工作压力,使用电机直接驱动的方式来布局整车,可以说是随身携带“发电机”。

其实从结果来看,无论是e-Power还是丰田THS、本田i-MMD、比亚迪i-MMD以及所有的PHEV车型,其实都是通过内燃机+电机+电池的组合,来弱化内燃机的工作压力,引入电机高效率工作优势。

这些技术上身的车型,油耗都要比纯内燃机降低40%甚至更多,实现碳减排的完美发展,并且带来更快、更安静、更平顺的驾驶体验感。

其实退一步来看全球市场,这些以结果为导向的全新技术在消费者看来非常舒服,贴合用车场景,带来和燃油车完全不同的驾驶体验感受,属于无焦虑型、新技术、转型成功产品。

02 EV布局步步紧逼

除了e-Power技术之外,东风日产还将会推进纯电动车EV发展策略,今年上市了全新的ARIYA车型,明年将会推出全新的ARIYA标准续航版车型,通过更合理的定价来提升整车的市场竞争力。

而根据日产汽车2030年愿景,未来五年时间中日产将会投资1000亿来推进电驱化产品发展。

纯电动车型会推出15款左右,国内和北美市场的纯电动车型占比将会超过40%,将会成为未来日产发展的主要路线之一。

其实日产在电动化领域的发展意识要更早于国内市场,仅从国内市场来看,日产2010年就量产了日产聆风,一台纯电动家用轿车。

对于日系企业来说,电动化其实并不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产物,更早就遇到石油危机的日系企业早在多年前就考虑过如何甩开石油。

而日系车又注重基本体验,几十年的发展下来,其实日系的电动车发展都是“保守型策略”,比如说聆风,已经在全球销量超60万,这种长时间的发展运营,让聆风拥有210亿累计里程安全行驶记录,没有较大的电池安全事故。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纯电动车发展上,日产还将会推出更多的电动化车型,在过去安全设计、生产的基础上,推进国内市场的电气化转型。

03 碳中和+碳减排双线路径

比我们更长的发展历史,注定了日系车的综合技术储备更加丰富且全面,以日产为例,面对全新的电动化市场,其并未使用单一的发展策略。

因为日系车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不同市场、不同区域的消费需求,传统技术沉淀是否需要被抛弃,碳排放对环境的重要性以及用户、市场的真正需求点。

所以日产的未来规划是多方面的,燃油、e-Power、EV纯电三条路径发展需要共同推进。

燃油车目前是技术的巅峰,价格、稳定性、使用性能非常合理,适合入门、低预算的用户群体,家用虽然合适,但是碳排放也相对较高。

所以说燃油车只是为了满足基本用户的用车需求。

e-Power则是碳减排的重要发展路径,更好的电动化体验,无焦虑的使用方式,这是燃油向电动化转型路径下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

所以轩逸e-Power的市场表现非常不错,日产在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的e-Power车型,用来让更多人体验到有乐趣、无焦虑的低碳出行生活。

EV则是0碳出行的重要路径,也将会是日产未来发展的核心重点,在面对全面转型的市场环境,日产准备充足且充分,既考虑到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也用技术在进行慢慢转型。

过去几个月,国内市场中的“内燃机混动”以较快的增速超越内燃机,无论是e-Power、THS还是PHEV,有内燃机的混合动力车型因为优秀的架构、无焦虑的体验正在被更多人接受。

如果一家企业技术路线精准,可靠性出色,布局丰富,那么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上将会有全面的竞争力,对于日系企业来说,这正是一次加速的机会,因为日系车更擅长用混合动力技术来表现自己新时代的价值,也将会是我们未来发展中最大的压力来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