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赵英专栏】走出“胶着”——回首与展望

2023年01月01日 16:3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2023年,经济增长的重大冲击依然存在,但下半年将在某种程度上走出“胶着”状态。我国全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加速态势。

作者丨赵英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未来历史学家在书写21世纪历史时,2022年将占有突出地位。正因为有了2022年才显得21世纪与20世纪迥然不同。

2022年一场迄今300余天的战争,彻底改变了二战结束后的世界政治、经济、安全、军事战略格局,一场双方倾全力开打的战争波及全球各个领域。随之而来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变化,正在持续割裂、重组着全球政治经济体系。

2022年随着欧洲腹地热战开打,全球经济体系颠簸震荡,撕裂瓦解,实体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断裂、重组;虚拟经济,尤其是金融领域剧烈震荡,其影响波及各个领域,高通胀使有关国家政府不得不提高利率,然而经济衰退的阴影又随之而至。

2022年已持续三年的疫情仍然是影响全球经济、社会乃至个人生活的突出因素。尽管疫情程度有所和缓,但疫情肆虐依旧。

2022年的俄乌之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及全球经济不景气、疫情依旧延续,相互影响交织,使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之途阴霾漫天,道路泥泞。

从以上几个因素展望2023年,可以看到充满了不确定性。上述几大因素在2023年仍处于“胶着”状态,“胶着”状态何时走出?笔者尝试着在不确定中,以半年为期,寻找相对确定的态势。

俄乌之战,大概率在2023年上半年难以暂时熄火。

目前俄罗斯已进入全面战争动员状态(从军工企业开足马力到扩充部队),在严冬准备大干一场。乌克兰则不断做出可能导致战争升级的事情,对俄罗斯腹地乃至战略轰炸机机场的轰炸,使战争烈度升级。

战争指导权并不在乌克兰政府手中。俄乌之战早已不是所谓“特别军事行动”,而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与俄罗斯的全面战争。

更凶险的是,美国等国家持续试探俄罗斯的底线,核战争的阴云出现在地平线上。最近北约国家又可能在巴尔干燃起战火,在科索沃对塞尔维亚剑拔弩张。

近来笔者浏览历史,深有所感。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都是经过一系列危机,于不知不觉中逐步展开的,值得今人警惕!

美联储加息,大概率在2023年上半年结束。

但即便美联储结束“剪羊毛”,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能否推动经济复苏,仍难以做到。其原因是,随着俄乌之战,欧洲经济原来赖以生存发展的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乃至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与重组。欧洲国家宁愿高价买美国石油、天然气也不愿意使用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及矿物资源。

最近德国行业协会中约六成的协会认为,由于成本上升,2023年德国总体工业产出难以增长。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制造业离开欧洲还将持续。

美国用胁迫手段,把高技术企业驱赶到美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重振实体经济的问题。美联储持续加息只能在一定程度解决美元泛滥导致的通胀,勉力维持美元霸主地位,解决不了美国实体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美联储加息逐步放缓的同时,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越加明显。

美联储加息在上半年可望基本结束,全球金融体系不确定性将有所减少,进而对全球经济体系产生影响。

2023年发达国家经济低速增长甚至衰退,不可避免。发达国家经济可能进入滞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上表示,IMF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7%,但实际增长率有25%的概率会低于2%。2023年,预计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国家将陷入经济衰退。亚太地区的情况相对较好,但确实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挑战。

她认为,由于很多国家会继续通过上调利率来对抗通胀,财政政策会继续收紧。高利率将导致整个亚洲的收益率上升,货币贬值。乌克兰危机严重冲击了全球能源和粮食市场,直接影响欧洲经济增长,也使欧洲对亚洲进口需求减弱。

疫情在2023年将依旧延续,但是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将逐步放缓。

2022年我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政策出现重大转折。笔者认为,在2023年上半年,经过一番探索、调整,国家因对疫情的政策措施、体制、机制乃至个人行为,会逐步形成应对疫情的新常态,随着应对疫情新常态的逐步形成,2023年下半年疫情对全球及我国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弱。

从上面的分析看,总体而言,2023年对全球乃至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大冲击依然存在,但是在2023年下半年将在某种程度上走出“胶着”状态,经济增长笼罩的阴霾将有所驱散。我国全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加速态势。

从中国经济增长内生机制看,2023年上半年进入恢复、重新加速的过程。进入防疫新阶段后,新体制、新机制、新方法的稳定成型和效力提高,要有一个过程;人们心理的转变、适应,新的防疫自主行为的形成,也要有一个过程;企业在防疫新阶段,探索适应新阶段的生产、经营方式,同样要有一个过程;三年疫情中受到冲击严重的某些产业(例如,旅游产业、航空运输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恢复也要有一个过程。这些产业内部有一个资源重新配置重组的过程,外部环境也有一个逐步改善的过程,例如,现在某些国家又在对我国旅客入境设置障碍。

预计到了2023年下半年,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产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加速,我国经济增长将充分显示出活力,以较快速度增长。

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具有如下有利条件:

诚如前文分析,美联储2023年上半年停止加息概率很大,这为我国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打下基础,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我国政府财政、金融政策有较大的回旋空间,有利于经济稳步回升与增长。

政府产业政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近年来一直在扶植高技术产业,推动产业链在自主、安全上下功夫,我国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有了较为深厚的技术创新积累,产业升级、产品换代逐步加速。

三年疫情中,为了防疫使相当一些企业倒下,乃至消失,某种意义上也是供给侧结构调整,体质弱的企业退出,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

三年疫情中,政府大力推动“新基建”,改善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消费环境。2023年基础设施的建设,仍然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重要拉动作用。

2023年俄乌之战仍将严重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运行;通货膨胀仍然是有关国家的严重问题。工业成本上升、产业链、供应链不畅,仍将影响跨国公司的生产经营。

从疫情以来我国的外贸出口看,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加速提高,其中汽车出口加速,2022年居于全球第二,就是突出证明。在2023年全球经济仍处于低速甚至衰退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加速恢复,可以充分发挥我国健全的产业体系、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在外贸领域取得更好成绩,从而带动我国经济增长。

三年疫情,严重制约了我国需求侧消费增长。疫情是压抑我国经济运行速度的关键变量。2022年末到2023年初,我国经济将从向防疫新常态转变引发的震荡中恢复。我国经济将挺过放开后遭受疫情冲击的困难时刻。

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人流、物流、钱流将更加顺畅,经济活力逐步得以释放。随着我国转向防疫新常态,三年中积累的消费欲望和能力将得到逐步释放。三年中出现了不少消费新业态、新领域(例如,新能源汽车、野外露营、冰上运动等),也将推动消费水平提高、消费规模扩大。

三年疫情中受到打击最严重的服务业将逐步恢复。服务业的恢复,对带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服务业的全面恢复,也将在2023年下半年。

在此笔者想顺便表达一个观点:在消费重启、振兴的过程中,许多人寄希望于房地产再度繁荣,我认为房地产发展的高峰已经过去。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主要反映在能够稳定地支持经济增长,带动对相关产业的就业和需求。从中国的人口结构就可以看出,如果再度对房地产寄托太多希望,是要落空的。

互联网平台经济同样如此。前几年通过消费方式创新带来的荣景已经不再,或者达到了顶峰。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应当是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算力优势,创造数字经济新价值,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创造出高技术新产品、新业态。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称“纲要”)对全面振兴内需市场,做出了全面部署,相信2023年将是中国内需全面加速增长的一年。我国加速恢复的内需市场,将对国际经济起着“火车头”的拉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按照正常年景,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5%左右。2022年经济增长速度肯定偏低,因此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实现5.5-6%的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今天冬日格外暖和。“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3年中国经济将晦气渐除,触底反弹。说句玩笑话,现在是股市“底部建仓”的时候了。

预祝2023年中国经济驱散阴霾,走出“胶着”,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预祝各位读者和编辑们(“阳”了仍坚持工作)2023年阖家康健、快乐!【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