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车也有“智商税”,这些配件慎买,最后一个可能要你命

2023年01月01日 18:54: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在燃油车时代,有着各种各样“智商税”配件,例如贴在油箱盖上的节油卡、插在点烟器上的节油宝。这些配件虽然不能真的节油,但也不会造成钱包以外的损失。

而像安全带插片,这种配件就可以说是置乘员于危险之中了,如今不少电商平台都禁售了这类商品。

而到了电动化时代,也出现了下面这些“智商税”产品,最后一款甚至比安全插片更危险。

充电枪防雨罩

所有有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日常生活中的水(非纯净水)是导体,也知道大部分电器设备沾不得水。因此部分电动车车主在露天充电桩充电时,看着暴露在外充电枪和充电口,再看看布满乌云的天空,陷入了沉思:这要下雨,雨水会不会灌进充电口,把车子弄坏?

不讲究的车主直接找个塑料袋套在充电枪上,希望能一次防水;讲究点的车主可能会上电商平台搜索“充电枪防水袋”,花十几块钱买一个用磁铁粘在充电口上的“防水袋”。

先不说充电口周围往往都有钣金造型,再加上现在高端电车都是铝制车身,磁铁可能根本就没办法粘上去。

关键是充电枪也用不着这防水袋。国标要求充电枪(电动汽车充电连接器)的防尘防水标准为IP54以上级别,也就是能“防止各方向飞溅而来的水侵入”,对应日常生活中的360°全方位淋雨。

并且大部分电车的充电口防尘防水等级都会高于国标,甚至能达到IP67级别,也就是浸入一定深度的水中,仍能在一段时间内正常工作。

前机盖挡水条/空调防尘网

由于纯电车的车头不需要安装体积庞大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因此很多纯电车车头能多出一个体积不小的前备箱,不少消费者还将“是否有前备箱”,作为是否为“油改电”的依据,当然,这个标准并不完全准确。

这些带前备箱的电车,空调的进风口往往会设计在机盖下方,利用机盖与挡风玻璃缝隙间的负压进气,但同时也会将灰尘、树叶等杂物吸进前备箱,尤其以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为代表。

因此次也出现了空调进风口防虫网,前机盖挡水条的配件,不少商家还声称特斯拉预留了安装孔位,只是减配掉了而已。

我们的猜测是特斯拉发现挡水条可能影响到了空调进风,因此在Model 3上只在机盖两侧安装了挡水条,而到了Model Y上直接取消了挡水条。如果去掉安装孔位则需要重新开模,因此就让安装孔位留在了那里。

实际上,这两个配件并不能完全算智商税,至少它真的能解决一些问题,不过我们的倾向是没必要安全安装。

方向盘配重器

此前我们介绍过驾驶自动化系统的分级,在L4级之前,都需要驾驶员保持专注,时刻做好接管驾驶的准备。

当前的驾驶自动化系统,正处在L2-L3之间,当然不允许驾驶员睡觉或长时间使用手机。判断驾驶员是否专注的机制很简单,当方向盘感应不到驾驶员的手时,系统便会发出警告!

因此一种方向盘配重器应运而生。装上配重器,即便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不关注路面,驾驶自动化系统也不会退出。

但我们知道,现在的驾驶自动化系统对静止的物体,例如侧翻的大货车、路政铺设的雪糕桶等物体做不到百分之百识别。开启自动驾驶系统的电车,撞上侧翻货车、路政维护车辆的新闻并不鲜见。

因此,可以说是方向盘配重器是比安全插片更危险的配件。后者只危害车内人员的,而前者则可能对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