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新势力排名:哪吒夺冠,理想超蔚来,零跑堪称黑马

2023年01月01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1月1日),随着哪吒、理想、蔚来等头部造车新势力公布其12月份的销量数据,2022年新势力年度销量排名也随之出炉:哪吒后来居上,夺得销冠;理想超越蔚来夺第二;小鹏、零跑也纷纷突破10万大关。下面,就跟《车壹圈》来进一步了解一下具体的销量情况吧。

哪吒夺得年度销冠

在下半年销量强势增长带动下,哪吒汽车夺得了2022新势力年度销量冠军。数据显示,2022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超15.2万辆,成为了首个年销量突破15万台的新势力品牌,刷新中国汽车品牌成长纪录。而哪吒12月份销量不到8千辆,销量同比、环比下滑明显。不知道是不是为了2023年销量做准备。对于哪吒而言,主力产品还是哪吒U车系与哪吒V车系。虽然山海平台首款车型-哪吒S已经上市且订单突破2万台。不过,哪吒S首月交付仅为2003辆,交付量只能算是一般,这将是哪吒向上突破的一个难点。

而渠道发展方面,哪吒汽车直营店突破120家,相较于其他新势力还有一定差距。在出口方面,哪吒海外版图已经遍及东盟、南亚、中东市场,打开全球化新格局。天工电池、浩智技术品牌等技术,也让哪吒未来充满期待。未来,哪吒还将推出双门四座跑车哪吒E,进一步引领品牌向30万元级别迈进。

理想超越蔚来,夺第二

数据显示,2022年,理想汽车累计销量达13.32万辆,同比增长增长47.2%,位居新势力排行第二名。其中,理想汽车12月份交付新车21233辆,同比增长50.7%,再次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并成为新势力品牌中最快达到月交付超过2万辆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L9和理想L8的单月交付量均万辆,进一步巩固了理想汽车在30-50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地位。同时,理想L7也将于2023年2月跟消费者见面。而在渠道建设方面,截至2022年,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88家零售中心,覆盖121个城市。

数据显示,2022年蔚来共交付新车12.24万台,同比增长34%,做到了稳中有进。其中,12月份累计销量达15815台,创月度交付新高,同比增长50.8%。其中,第二代技术平台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持续提升,达13127台,占比达到了83%,这也标志着蔚来一、二代平台车型顺利实现市场切换。

同时,蔚来也持续推进体系竞争力建设,涵盖了诸如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高速换电网络布局、充电桩建设、渠道建设等等。据悉,蔚来EC7、全新ES8等全新车型将在上半年开启交付。

小鹏、零跑销量稳步上升

相较于11月份的市场表现,小鹏与零跑12月份的销量稳步回升。先来看看小鹏汽车,数据显示,2022年小鹏汽车累计销量达12.07万辆,同比增长23%。其中,小鹏汽车12月份总交付11292台,环比增长94%。具体来看,小鹏G9首次月销突破4千台,达4020台,环比增长160%,交付规模稳步提升。随着小鹏G9销量稳步走高,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自营充电站已累计上线超过1000站,这也是未来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再来看看零跑汽车,数据显示,2022年零跑汽车累计交付新车达11.11万台,同比增长超154%,增速领先行业。其中,12月交付新车达8493台。当然,对于零跑汽车而言,主要还是零跑T03、零跑C11两款车型对销量的带动。而零跑C01的到来,则与零跑C11形成C平台高端合力,推动零跑交付量结构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到期的新能源车国补,零跑C01车型承诺不涨价,有助于其进一步抢占订单。

《车壹圈》认为,2022年,中国车市面临“缺芯贵电”、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短期内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不断改善,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奔向40%,这对于头部造车新势力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2023年,新能源补贴退出,也将进一步加剧新能源市场的洗牌。哪吒、理想、蔚来等头部造车新势力在2023年的表现又将如何?不妨一起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