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新年献词】2023:从新,出发

2023年01月01日 19: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文 /《汽车人》编辑部

伴随着2023第一缕阳光照亮夜空,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回望2022,无论之于个人,还是对于整个国家,这一年都极不寻常。疫情三年的持续影响,让许多领域感受到极限承压的焦虑,每个身处其中的个体都在跌宕起伏中体验五味杂陈。

从连续封控到全面开放,抗疫三年终于在2022年迈向新阶段。尽管大多数人都经历了一波感染,甚至还有人处在生命危险的节点上,但我们终将走在阳康之路上。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道路上重现了久违的车水马龙,餐厅里人流逐渐拥挤,整个社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回归正常状态。

大疫之后的秩序重建,汽车业依旧是压舱石、稳定剂。岁末开启的广州车展,迟到但未缺席。与战略发布、品牌传播相比,2022广州车展更多具备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振行业信心、刺激消费的意义。

尽管从官宣举办到实际开幕日期略显仓促,且这届车展整体规模与参与度不如往年,但仍具看点。东道主广汽集团发布了“万亿广汽1578纲要”,旗下自主与合资品牌焕新提速;东风日产发布启辰新能源战略;长安马自达发布全新CX-50……转型成为各大车企的行动的纲领。

疫情前的世界正在加速远离。与这个国家大变局、大棋局纵横演进一样,汽车业也在百年变局叠加疫情催化中,呈现全新模样。

经济下行的压力,疫情的多地散发,冲击着汽车消费的同时,也对供应链生态予以重创。缺芯、保电、零部件价格暴涨,身处其中的每一个汽车人的感受都深刻而清晰。

在《汽车人》采访的车企高层口中,“抢资源”成为总结2022年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

新能源汽车终于走上了无法逆转的主流地位。这也是中国品牌大踏步前进、合资品牌整体后退的一年。

即便是丰田大众汽车等主流品牌,也在试图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大象转身”。

一些弱势合资品牌,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等选择退出本地化生产;一些新造车品牌,还未上市新车便倒下。在疫情催化下,车业加速呈现强者恒强格局,即便是借新能源强势崛起的中国品牌,市场分化也在进一步加剧。

如此,2023年的关键词同样是三个字:“抢市场”。大浪淘沙,适者生存,行业卷中更卷,企业活下去还要活的更好,市场说了算。

可以想见,从业者们或许还要拼中更拼,或许仍然会有压力和挑战,就像“致敬每一个扛住了生活的平凡人”一样,我们从来不缺乏前行的勇气,认真度过的每一天,踏实迈出的每一步。只是在新的一年,全力奔跑中的汽车人,要学会爱自己。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每个时代的机会。值得庆幸的是,中国车市仍然具备潜力与韧劲。身处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从事处于上升周期的汽车业,我们有理由感到幸运。

悲观者正确,乐观者前行。从新出发,寒冬终将过去,让我们一起拥抱阳康的2023。

祝汽车人新年快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